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北方部分農村市場“山寨牛奶”氾濫

時間:2019-02-14來源 : 經濟參考報作者 : 佚名

春節長假期間,《經濟參考報》記者在北方一些省區採訪發現,假冒偽劣牛奶在農村大量銷售。一些禮盒裝的山寨牛奶由於樣子“高大上”,價格又比正品便宜,成為節日裏的暢銷品。然而,打著各種牧場旗號、補鈣噱頭的“牛奶”,竟然只是飲料,甚至有的廠家連生産飲料的資質都不具備。業內人士認為,山寨牛奶以次充好、以假亂真,在騙取農村消費者錢財的同時,也給食品安全增加了隱憂。

各式各樣的“特侖”,讓人傻傻分不清

春節期間,幾款使用“特侖”“經典”等字樣、外觀包裝酷似國內知名品牌的“牛奶”,引起了內蒙古烏海市海勃灣區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的注意。經查,這些産品其實並非牛奶。截至13日,執法人員查扣標識為“特倫牧業”“經典牧場”“特倫經典”等9個品種的山寨牛奶2000多件。

“這些山寨牛奶標識多為內蒙古特倫聖牧牧業有限責任公司,雖然標著高鈣牛奶、無蔗糖牛奶、核桃牛奶,實則並非牛奶,其實際品類為複合蛋白飲料。部分標識委託生産廠家甚至不具備相關生産資質。同時,上述飲料還存在食品配料成分虛假標注,商品條碼與標識生産廠家不符等問題。”海勃灣區市場監管局副局長魏巍説。

《經濟參考報》記者看到,這些山寨牛奶大多都是打著牧場旗號、補鈣噱頭,有的明目張膽寫著“牛奶”兩個大字,有的在犄角旮旯淡淡地標著“飲品”。其中僅是“特侖”“特倫”字眼的山寨牛奶就有許多種,特侖牧場、特倫牧業、特侖牧業、特侖經典、特倫經典……看得人眼花繚亂,根本分不清是什麼關係。

魏巍介紹,按照食品安全法規定,特侖蘇、聖牧已是知名商標,山寨牛奶涉嫌商標侵權。同時,牛奶和飲料是兩個概念,山寨牛奶涉嫌虛假宣傳。此外,這些産品打著無糖、低糖的廣告,實際糖分不低,而且幾乎都是添加劑、防腐劑勾兌,糖尿病等疾病患者和老人喝了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由於市場中山寨牛奶數量大,情況複雜,目前海勃灣區市場監管局已報案,公安部門正在進行立案偵查。

進價20元賣50元,小賣鋪競相進購

《經濟參考報》記者走訪發現,農村的小賣鋪特別青睞這種包裝精美、看上去很大牌,進價又低廉的山寨牛奶。這些山寨産品進價都在20元左右,但卻可以翻番賣給農民,也正因為中間有很大的暴利可圖,才引得不法商販趨之若鶩。

大年初五,在內蒙古巴彥淖爾市臨河區雙河鎮先鋒橋北,彩色包裝禮盒擺滿了街道兩旁,有的能壘一人多高,其中多數為牛奶。看到記者,一位商家迎了上來,推薦一款白色包裝的“牛奶”。此款産品摞在幾箱特侖蘇上面,包裝的樣式和顏色,跟特侖蘇幾乎一模一樣,尤其是“DELUXE MILK”字樣十分明顯,真是可以以假亂真。當商家説到45元一箱時,記者才猛然意識到,真正的特侖蘇得60元。記者反覆查看這箱“牛奶”的包裝,終於在側面密密麻麻的説明裏看到了“風味飲料”四個小字。在街道兩旁,類似的山寨牛奶數不勝數,不時有群眾前來購買。

在河北省保定市曲陽縣人民醫院門口的北嶽路上,琳瑯滿目的禮盒被商家搬到街道上堆成一座座“小山”。記者仔細對比發現,這些包裝精美的禮盒摻雜了很多山寨貨,“特侖蘇”變成了“特倫”,“六個核桃”變成了“六仁核桃”“六個甄核桃”,“露露杏仁露”變成了“承德杏仁露”等。這些山寨産品除了品牌名稱相似外,在包裝細節、廣告詞、形象代言人等方面都以假亂真。承德杏仁露的女代言人長得跟露露杏仁露的女代言人幾乎一模一樣,衣服一樣,髮型一樣,連端杯子的姿勢和方向都一模一樣。而且商家特意將山寨貨與正品混在一起,一般消費者很難辨別,購買時極易混淆。

記者在一城鄉接合部的小賣鋪裏看到,櫃檯裏裏外外擺滿了五顏六色的山寨奶,特倫牧業、經典牧場、純香牧場,生態牧場……其中也有與巴彥淖爾市相同的那款山寨特侖蘇。店老闆王女士私下透露,春節前進了一大批這種專供過年的禮盒,都是山東、河北生産的産品,一個禮盒進價20元,賣上50元也比特侖蘇便宜,雖然不是牛奶,但農村人買上也是過節走親戚,看著高檔就行,銷量非常大。

“高檔禮盒”受歡迎,上當也“心甘情願”

山寨牛奶成為鄉村送禮的暢銷品。位於曲陽縣人民醫院附近的一家批發店老闆説,山寨牛奶相較于正品,樣子看上去差不多,但價格優勢明顯,在縣城、鄉村等地這樣的産品開始成為送禮暢銷品。該商店老闆説,“特倫經典”等高倣雜牌賣到45元,他們中間賺取了很大的差價,但消費者也覺得價格可以接受,所以高檔禮盒奶在過年期間賣得特別好。

劉浩過年回家跟父母好一頓生氣,家裏買了一堆山寨食品,父母自己吃,也給回來過年的兒孫吃,勸阻了老人也不聽。比如,一個寫著希臘酸奶的大禮盒,外包裝沒有任何標識,乍一看以為是“安慕希”,可是打開包裝卻發現,根本不是酸奶,甚至不是牛奶,而是與包裝完全不符的飲料,此款飲料的名稱是“匯元牧場”風味飲品,産自山東省淄博市。“也不知道是其他商販拿這種産品新組裝的,還是就是廠家的伎倆。”劉浩想去找賣貨的人理論,老人急忙攔住:“都是街坊鄰里,為這點小事鬧翻,多不好呀。再説了,不是也很便宜嘛,也沒喝壞人。”

《經濟參考報》記者調查走訪了解到,銷量好的山寨牛奶特點都是包裝高大上,外包裝十分闊氣,可是打開裏面,不僅産品假冒偽劣,東西也少得可憐,除掉包裝就沒有太多東西了。

烏海市海勃灣區市場監管局局長彭明林説,由於春節放假,執法力量薄弱,同時過年期間又是送禮高峰期,不法生産企業鑽空子,專門瞄準防範意識不強的農村消費者進行誤導式銷售。這些山寨禮盒奶,契合了人們愛面子的心理,其實造價低廉、賣價又不便宜,商家趁機賺取暴利。最終,老百姓稀裏糊塗花大價錢以為買了大品牌,可能連糖水也不如,甚至對健康不利。

一位業內人士透露,山寨牛奶在北方農村數量巨大,此前蒙牛的經銷商就已向地方監管部門多次舉報。從發展態勢看,這一問題並未有收斂的跡象,埋下了不少隱患。尤其是有些山寨牛奶生産企業,連生産乳品飲料的資質都不具備,存在嚴重的食品安全隱患。牛奶作為敏感的食品,為避免在監管力量薄弱的廣大農村,山寨牛奶成為重災區,建議相關部門開展專項行動嚴厲打假。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