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春節寵物寄養價格普漲服務差遭質疑 最高漲價一倍

時間:2019-02-11來源 : 新京報作者 : 佚名

春節寵物寄養價格普漲服務差遭質疑

最高漲價一倍,有商家因人手不足到府投喂服務“爽約”致寵物斷糧;家庭寄養寵物或涉嫌違規

點擊進入下一頁

一款APP上有店家挂出“寄養名額已滿”。APP截圖

對於一些市民來説,每逢假期外出,寵物如何安置都會成為行程中的首要難題。伴隨而來的,是一些電商平臺、寵物醫院、寵物店推出的寵物寄養服務,還有一些個人和線上上售賣寵物用品的公司推出到府投喂寵物服務。

因擔心寵物關在籠子裏,不適應新的生存環境,今年春節假期,上海的康欣(化名)在回老家過年期間沒有將家中的小貓送進寵物店,而是散養在家中,並提前一個月通過電商平臺聯繫到一家提供到府投喂寵物服務的公司,幫忙照看自己的小貓。然而,在2月4日,當事公司本該對康欣家中小貓進行第三次投喂服務時,卻聲稱人手不夠,無人到府。與康欣一樣,春節假期還有許多網友有此遭遇,有的寵物被斷糧2天。

2月6日至8日,新京報調查發現,春節寵物寄養市場普遍提價。與火熱的寵物寄養、到府投喂服務相反的是,大部分商家並不知道什麼是寵物寄養資質;春節寵物寄養市場雖普遍提價,但提供的服務並不專業。另外,店家不與寵物主人簽訂協議、不要寵物健康免疫證明也是普遍現象,許多寵物在寵物店遭遇斷糧,存在一定隱患。

新京報記者從相關管理部門獲悉,只有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動物防疫法》和《北京市動物防疫條例》規定的店家,才可以申請寵物寄養備案,北京市的住宅區及地下室嚴禁寄養寵物。

春節假期寵物寄養“一籠難求”

今年春節是趙江(化名)寄養小狗的第一個春節,1月29日,因為單位放假回家,沒有寵物寄養經驗的他開始尋找提供寄養服務的寵物店和寵物醫院。當天上午,趙江連找4家門店後得知,店內的狗籠均已被預訂。網上也有一些遭遇類似情況的網友發帖抱怨。

2月6日至8日,新京報記者實地探訪北京市東城區、朝陽區8家提供寵物寄養服務的寵物店和寵物醫院,均是關門狀態,透過玻璃門窗,可以清楚地看到被圈養在籠子裏的貓貓狗狗,無一空籠。

位於東城區幸福大街的一家寵物店工作人員介紹,店內籠子早在春節假期前半個月就被預訂一空。顧客寄養寵物期間,寵物會關在獨立的籠子,並定期喂糧添水、清掃糞便和消毒,還會提供遛狗服務,所用的遛狗繩和狗糧則需寵物主人自備。如果寵物主人不放心,店家可通過微信給寵物主人發送寵物生活狀態的小視頻。

上述工作人員介紹,由於寵物店內的工作人員過年要回家,目前他所認識的幾家寵物店均不再開門營業,都是每天安排工作人員到店內給寵物喂食添水,不再提供常規的給寵物洗澡、剪毛等服務。

新京報記者通過走訪寵物店了解到,實體店舖寄養寵物的價格為小型寵物一天80元至100元,大型寵物一天100元至230元。“過年這七天比較特殊,價格有一定上調,節後小型寵物50元就可以寄養一天”。位於宋家莊地鐵站附近的一家寵物店工作人員稱,春節前一個月他們家的籠子就被預訂滿了,若是寄養小貓還可以臨時加個籠子,大型犬只肯定放不下。

電商平臺、APP推出到府投喂寵物服務

與線下實體店相比,一些電商平臺和APP提供的家庭寄養和到府投喂服務的價格要便宜一些。

2月7日,新京報記者隨機下載2款提供上述相關服務的APP,有些商家在平臺上挂出“春節寄養名額已滿,現可預約節後寄養”的提示語,還有些商家表示,春節不打烊,現在下單,當天就可以到府投喂。

新京報記者了解到,通過線上將寵物寄養在別人家中或雇人到府投喂寵物的價格從一次50元至200元不等。

對於到府投喂寵物,有受訪者表示,寵物不用被關進籠子,可以在家中隨意走動,是一個再好不過的選擇,但在北京工作的小王並不這樣認為。

因為春節要回重慶老家過年,今年1月份,她特意為貓咪添置了一個紅外線感光攝像頭和一個自動喂水機,保證回家期間能夠隨時監控到貓咪的動態。“除了自動喂水機,我還放置了3大盆貓糧,過年12天假期完全夠吃。”

今年,小王另一個朋友也要回老家過年,將自己的貓咪也送到了小王家中。“你看監控視頻,兩隻貓咪正在床上嬉戲打鬧呢,我還可以通過攝像頭遠端語音和貓咪互動,讓它們感受到主人的存在就會活潑很多。”

小王説,她雖然知道如今網路上有專門提供到府投喂寵物的商戶,並可以陪寵物玩耍,但她不放心讓陌生人進入家中。

問題1

寄養無需免疫證和簽協議

2月7日,新京報在北京市朝陽區和東城區探訪發現,部分提供寵物寄養的店舖內,寵物不停地叫著,寵物盆內已經沒有糧食和水,也無人前來照看。

點擊進入下一頁

2月8日,東城區幸福大街一家寵物店內,工作人員將一隻泰迪放入籠子內。新京報記者王飛攝

位於東城區幸福大街上的一家寵物店內,三四十平方米的房間內放著大大小小50余個籠子,無一空籠。在嘈雜的狗叫聲中,兩隻小貓蜷縮成一團。

當新京報記者詢問寵物盆中為何沒有糧食和水時,一名工作人員稱,他每天中午和晚上都會定時到店內給寵物喂食、添水,一會就會添糧、添水。

大多數實體店和網路平臺提供相關服務的商家一樣,在顧客付費寄養寵物時,店家不要求寵物主人提供寵物健康免疫證,寵物是否有病,全憑口頭交流和肉眼觀察。針對寄養期間寵物丟失或生病的處置問題,這些商家均表示,若出現丟失情況由商家賠付,但在此期間生病,商家表示可將寵物送進寵物醫院,治療費用由寵物主人承擔,如因急病出現意外,責任由寵物主人承擔。“來這裡的寵物都是健康的,不會有傳染病,這個你可以放心。”

對於提供寵物寄養服務的資質,這些商戶均表示不清楚。而寄養協議,有些商家表示不用簽訂,若顧客要求籤訂,也可現擬一份。

問題2

店家人手不夠寵物被斷糧

與許多線上上下單,雇人定時到家中給寵物喂食,陪寵物玩耍的網友一樣,在上海工作的康欣(化名)這個春節就是將寵物寄養在家中。據康欣講述,距離農曆大年初一還有一個月的時候,她在淘寶店舖蛋殼寵物用品(上海)有限公司花400元購買了6次到府喂食服務。“剛開始到府服務挺準時的,到了2月4日到府對我家貓咪進行第三次投喂卻遲遲沒有人到。”

因為當時盆中已經沒有貓糧和水,康欣就和店家溝通,店家回復稱統一調度,已經安排人員到府。直到當天24時,康欣也沒有從家中的監控攝像頭中看到有人給自家貓咪喂食。

在監控中,康欣看到小貓無力地趴在地板上,沒有了此前來回跑動的活力。經過不斷催促,第二天,店家臨時安排人員到府投喂。“這次匆匆應付添了貓糧,卻忘記給貓添水。”

在微網志上,也有多名網友表示使用蛋殼寵物用品(上海)有限公司的到府服務不盡如人意。“一百多元一次,服務品質卻很差。”網友小蔣説,他也是通過電商平台下單雇人到家中給寵物投喂糧食,由於投喂人員是商家臨時雇用的,其服務並不專業,將貓砂當貓糧倒進盆中,並添水。還有網友發帖稱,自己以每次159元的價格在一家售賣寵物用品的公司購買到府投喂小貓的服務,因為商家日均訂單近700個,雇用臨時人員不夠,自己家的小貓曾遭遇斷糧2天的情況。

-權威説法

家庭寄養涉嫌違規

針對商家寄養寵物資質問題,新京報記者了解到,于2014年開始實施的《北京市動物防疫條例》第四十二條明確規定,動物診療機構不得在動物診療場所從事動物交易、寄養活動。《條例》第四十三條規定,從事動物寄養活動,應當符合以下條件,包括“有獸醫專業技術人員;有相應的消毒、廢物處理或者暫存設施設備;有與其服務規模相適應的隔離飼養器具和動物活動空間;有完善的動物防疫管理制度”。

另外新京報記者此前從相關部門了解到,只有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動物防疫法》和《北京市動物防疫條例》規定的店家,才可以申請寵物寄養備案,北京市居民住宅區及地下室是嚴禁寄養寵物的,也就是説上述提供家庭寄養寵物的個人,其行為涉嫌違規。

首都愛護動物協會會長秦肖娜告訴新京報記者,城市裏餵養寵物的人逐漸增多,寵物寄養行業也逐漸興起,但相關部門還未針對這一行業制定詳細的收費、服務標準。

秦肖娜説,大多數寵物店和寵物醫院將貓籠和狗籠放在一起是一種不專業的表現,若貓和狗從幼崽時在一起長大的基本沒什麼問題。“貓狗免疫功能不同,若強行放在一起,可能會對雙方造成傷害。”秦肖娜認為,寵物寄養市場的良好發展還需相關部門和權威的動物保護組織共同來維護。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