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線上預訂酒店“不可取消”成消費投訴熱點

時間:2018-09-28來源 : 工人日報作者 : 楊召奎

“十一”長假即將到來,不少消費者都在為出遊預訂酒店。近年來快速發展起來的線上旅遊,讓消費者輕點滑鼠就可以完成旅遊産品預訂。然而,消費者在享受線上旅遊便捷的同時,也時常會遭遇消費糾紛的煩惱。消費者網線上投訴平臺今天發佈的投訴情況分析報告顯示,線上預訂酒店“不可取消”成投訴熱點。

山東淄博的消費者王女士日前投訴稱,8月23日,她通過某線上旅遊平臺預訂了山東煙臺市海陽市的碧桂園十里金灘酒店8月25日的套房,價格是1758元。但25日那天,由於導航定位出錯,她卻到了煙臺市蓬萊的一家碧桂園酒店,兩家酒店之間相差近200公里。

“我發現之後,立馬聯繫了旅遊平臺客服人員和海陽碧桂園十里金灘酒店,説當天不能辦理入住了。平臺客服人員先是説幫我跟酒店溝通,後來又説當天不能取消訂單,不住也要留房扣款。”王女士説,“當時我就覺得不合理,我沒有辦理入住,也沒有佔用酒店的資源,為什麼就不能取消訂單呢?”

此後,王女士將此事向消費者網進行了反映。消費者網將王女士的投訴情況反饋給平臺後,旅遊平臺才答應退全款。

消費者王先生也投訴稱,他今年8月在某線上旅遊平臺上預訂酒店時,一不小心下錯單了,然後立馬就申請取消訂單,但平臺方面卻不同意取消訂單。

訂酒店未入住訂單卻“不可取消”,是否屬於“霸王條款”呢?中國法學會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研究會副秘書長陳音江認為,這主要取決於線上旅遊平臺是否以顯著方式提醒消費者注意,交易是否屬於消費者的真實意思表示。像王先生這樣,下錯單後立馬取消訂單,表面上確實是消費者單方面違約,但事實上根本不是消費者的真實意思表示,客觀上也不會對平臺和酒店造成任何實際損失。因為從訂房到取消的時間很短,不會影響酒店的正常銷售。這種情況下,線上旅遊平臺拒絕取消訂單或不退款,顯然是不合理的。

還有專家表示,線上旅遊平臺單方面規定預訂酒店“不可取消”,明顯限制了消費者的權利,屬於不合理的格式條款,應該為無效條款。但消費者預訂酒店後再取消訂單,應根據給對方造成的實際損失,承擔一定的違約金。

(責任編輯:沈曄)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