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預付卡消費陷阱讓人防不勝防 消費者只能自認倒楣

時間:2018-07-04來源 : 法制日報作者 : 韓丹東

預付卡消費陷阱讓人防不勝防

近日,畢業于雲南藝術學院的女演員張某晴遇害一案引起廣泛關注。

目前,公安機關已找到被害人張某晴的遺體,並將犯罪嫌疑人黃某昆抓獲。黃某昆為雲南藝術學院內一理髮店老闆。黃某昆到案後交代,張某晴到其理髮店美發時辦卡,因糾紛起衝突後,他將張某晴殺害。

案件的發生總是令人心痛,但其背後的原因更引人深思——近年來,預付卡問題越來越突出。

辦卡後遭遇推銷騙局

“花20元買張卡,便可免費享受首席造型師三次髮型設計,卡裏還有100元,可供燙染發時消費使用。”這是北京市朝陽區某理髮店辦卡推銷人員(美發顧問)給大學生楊欣(化名)的承諾。

楊欣是北京某重點高校在校大學生,由於北京美發費用較高,所以她一般等放假回老家剪髮燙髮,但這次推銷員(美發顧問)的話讓她動了心。當楊欣質疑卡價為何如此便宜時,美發顧問對她解釋説,店舖剛開,周邊相同的店也比較多,為了能站穩腳跟、樹立口碑,特意用這類卡來吸引和回饋同學。

“20元剪三次頭髮的價格確實讓人挺心動,那家店是學校旁新開的店,一直在搞促銷,20元也不貴,想著能去新開的店體驗一下也挺好。”楊欣告訴記者,“我和舍友兩人一人花20元買了一張卡。”回到宿舍,楊欣把這事兒講給同學聽,同學也覺得划算,也去找那個美發顧問買了一張卡。

“剛進門就被服務員的熱情嚇到了。你進店的時候,所有店員齊聲喊‘歡迎光臨’,有顧客出門時,店員也會齊聲喊‘歡迎下次再來’。”第一次光顧,楊欣覺得一個人去有點膽怯,所以她約了舍友一同前往。

楊欣説:“第一步是洗髮,店員説我的發質特別差,需要做護理,如果不護理情況會很糟糕。之前大家都誇我發質好,可是這家店的洗髮工和理髮師卻都説我發質差,後來才反應過來這是店家的騙術,不管你頭髮好不好,他們都會説你發質差,然後向你推銷各種項目各種卡。”

“理髮時不停地有店員給送果汁和糖果,熱情得讓我們都有些不好意思。當時,理髮師説我的黑長直髮型不顯氣質,然後就在我猶豫要不要剪的時候把我的頭髮剪短了一部分,緊接著又要給我燙髮。”楊欣説,當時,她已經開始有點緊張了,因為理髮師在給她做項目之前並未跟她確認,她也從未表示自己要消費這個項目,“我本來只想簡單剪個頭髮,之前買的那張卡可以免費剪三次頭髮的”。

“剪髮是不需要再交錢的,因為之前買的那張卡已經包含了剪髮的費用,我還需要付35元卷髮棒做造型的錢,但是那家店竟然不允許我用微信或者支付寶付款,也不能用卡裏的100元付款,只能現金付款或者再充值辦卡付費,而且結賬時店員知道我不想再辦卡就對我特別兇。”楊欣對記者説。

儲值卡需激活才能用

“一年以前我在一家影城辦了一張儲值卡,看電影可以打折。”家住天津市薊州區的吳迪(化名)對記者説,“我辦完卡只用過一次,買了兩張票,當時充值了200元,現在卡裏還有170多元。可是我最近去看電影時,工作人員卻説卡不能用了。”

吳迪告訴記者,影城的工作人員也不是説卡絕對不能用,只説卡太久沒用需要激活,激活需要再充值100元。“我辦卡時預留了手機號,但一直沒有接到有此類規定的短信通知,在辦卡時也沒人告訴我長時間不用需要激活,而且卡片上也沒有寫這種情況需要激活。”

“我當時很生氣,就一直和店員理論,他們還一直強調是我的責任。我們爭執不休,服務員就去找他們經理請示看可不可以不充值。”吳迪説,服務員過了一會兒回來説還是要激活,需要交5元的激活費。“我實在看不慣這種霸王條款,就一直和他們理論,強調辦卡時以及卡片上都沒有寫需要激活,而且很明確寫有永久有效。”

吳迪告訴記者,可能是擔心一直爭執影響影院生意,最後影院直接激活了卡片。

“等這個卡用完,我再也不來這家影院了,設置霸王條款不説,服務態度還不好。”吳迪告訴記者。

預交費用後老闆跑路

“我當時在一家美容養生店辦了會員,留了姓名、生日、手機號等資訊,但是老闆並沒有給我辦會員卡。因為是朋友介紹的,當時也沒多想,誰想到店舖會關門啊。”説起這件事,王女士一肚子火。

王女士所説的美容養生店是一對夫妻開的一家小店,在北京市朝陽區,丈夫主要做理髮生意,妻子在店面二樓做美容和艾灸。

“我女兒有很嚴重的痛經,一個親戚告訴我那家店的艾灸治療痛經很管用,她單位好幾個同事都在那家店治好了,我那個親戚也在那家店做美容。店家説治療痛經要艾灸三個月才能出效果,我當時就交了5000元買了三個套盒。”王女士説,套盒是艾灸所用的材料,而且套盒只能用店裏的設備做,一個套盒是一個療程。

根據店家的説法,王女士只需花錢購買套盒,無需另付艾灸設備的費用,顧客的套盒存放在店裏,店家會為每位會員做好套盒的使用登記工作。

“我帶女兒在那個店裏做了一個多月的艾灸,後來女兒考試復習比較忙就沒有再去,結果沒過多久我的親戚就告訴我説那個店換老闆了,之前的老闆跑了。”王女士説。

由於是熟人介紹,王女士對那家店一直很信任,從未想到老闆圈錢跑路的事情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談及維權,王女士説,大概還有兩三千元的套盒沒有用完,但是交錢時商家並沒有開具任何證明或者協議,也沒有辦卡,“只能自認倒楣,我被圈的錢算少的了,有的顧客預付了1萬多元,大家都很憤怒,可是又能怎麼辦呢?”王女士無奈地告訴記者。

製圖/李曉軍

(責任編輯:沈曄)

推薦新聞

建生態為産業賦能 海爾居然在“養牛”
時間:2018-07-16來源:中國網
據了解,海爾去養牛並不是隨便跟風,而是通過跨行業複製海爾模式,實現構建生態圈為産業賦能。比如這次引起網友關注的養牛,則是海爾在農業上做的“大動作”。
定義“輕奢”從AI開始
時間:2018-07-16來源:中國網
​不知從何時起“輕奢范兒”就已在各個領域流行開來。而所謂的“輕奢范兒”,正是代表了一種優雅的態度,低調而舒適、高貴而雅致;少了一絲高調的浮誇,多了一份品味的彰顯。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