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價格從幾塊到幾十塊 買大米越貴就一定越好?

時間:2018-05-24來源 : 科技日報

資料圖:香港海關查獲的假冒大米。中新社記者張煒攝

普通米、富硒米、有機米……價格從幾塊到幾十塊,專家表示——

大米並不是越貴就一定越好

每次去超市買大米,相信很多人都會在琳瑯滿目、各式各樣的大米前挑花眼。普通大米幾元錢一斤,但有一些概念大米的價格卻高達幾十元一斤。到底為什麼大米的價格會差這麼多?它們又有什麼區別呢?帶著這些疑問,記者採訪了幾位相關專家。

什麼導致了大米價格差異

市面上部分大米價格較貴,是不是因為其口感很好,吃起來香甜有嚼頭?

黑龍江省農科院食品所所長盧淑雯表示,口感好確實是導致大米價格偏貴的一部分因素,但不是全部。如享譽全國的黑龍江五常市出産的大米,其種植的品種“稻花香”聞起來便帶有香味,種植時採用河水灌溉,結合當地的自然生態氣候,使得該品種的大米具有很好的風味。但五常大米價格偏高的原因不僅是因為它好吃,更因為五常大米的出米率低,生産成本高,一般大米的出米率大概在70%,而五常大米的出米率僅為50%左右,所以它的價格自然偏高。

此外,還有一些大米吃起來口感與普通大米並無太大差異。但因其蘊含的營養價值以及在生産過程中投入的成本導致了其價格高於普通大米。

盧淑雯舉例説,富硒米中含有較多的硒元素,硒元素作為人體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具有抗癌抑制腫瘤生長等功效。我國推薦每人平均每日攝入硒含量為0.06毫克。普通大米中硒元素約為每公斤0.01—0.03毫克,而按照國家標準,富硒大米中的硒含量不能少於每公斤0.07毫克。在富硒大米種植過程中,需要進行人工補硒和農田施硒肥才能保證大米中的硒含量達標。

有機大米因在種植過程中不能使用農藥和化肥,需要更多的人工投入,且産量較一般大米低,所以其生産成本也相對較高。

而免淘米不需要經過淘洗就能食用,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就要在加工過程中增加去除米糠粉的工序,這就使其生産成本間接升高,導致其價格相對普通大米來講比較貴。

結合自身需求別被商家誤導

“大米是否越貴就越好對每個消費者來説都會有不同的理解。從理論上來説,價格是産品品質的信號,一定程度上能夠影響消費者的心理。但如果商品的價格超過了消費者的接受能力,或是讓消費者感覺商品的價值與價格相差太多,那麼這個信號功能就會消失。”哈爾濱工業大學市場行銷系主任鄒鵬教授説。

而且並不是大米越貴就越好。黑龍江省農科院水稻所潘國君研究員表示,市面上一些大米産品價格偏高與其市場運作有關。舉例而言,一些流通在市面上的富硒大米,可能其實並沒有按照正常的在大米生長過程中通過科學種植手段增加硒元素的含量,而是大米成熟後在加工過程中加入硒元素,這樣生産出來的大米食用後並不能起到增加人體攝入硒元素的效果,而消費者卻很難對這種大米進行辨別。

又如珍珠米,其實這種大米本身只是普通粳米的一種,只是形狀較圓狀似珍珠,而被商家命名為珍珠米,其價格是普通散裝大米的幾倍,而營養卻與普通大米並無太大差別。因此消費者還是應該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與需求選購大米,不必被商家宣傳所誤導。

大米再好也不可能一日三餐只吃大米,保證食物多樣性,豐富營養結構才最重要。

(責任編輯:沈曄)

推薦新聞

三隻松鼠:打造新時代新經濟改革名片
時間:2018-07-12來源:中國網
誕生於蕪湖的三隻松鼠,已經成為一種現象,代表著“網際網路+”風潮中創新創業的標桿,成為新時代不斷創新的改革名片。
匹克球星世界行,德拉維多瓦空降羅馬
時間:2018-07-12來源:中國網
伴隨著亞洲站的落幕,#2018匹克球星世界行#來到了歐洲,羅馬。在這座充滿歷史底蘊的世界古城,匹克球星德拉維多瓦也用自己親和的一面為這座歷史名城添加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