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首批國家公園將合理確定訪客承載數量

時間:2021-10-22來源 : 北京青年報作者 : 董鑫

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 國家林草局介紹

首批國家公園將合理確定訪客承載數量

昨天,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首批國家公園建設發展情況。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李春良介紹,三江源、大熊貓、東北虎豹、海南熱帶雨林、武夷山等5個第一批國家公園保護面積23萬平方公里,涵蓋我國陸域近30%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種類。

李春良表示,按照生態價值和保護強度,我國自然保護地體系分為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自然公園三個等級,其中國家公園的保護強度、保護等級最高。首批正式設立的5個國家公園,實現了重要生態區域的整體保護,涵蓋了所在區域典型自然生態系統以及珍貴的自然景觀和文化遺産,保護了最具影響力的旗艦物種,也都是我國生態安全戰略格局的關鍵區域,對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發揮著示範和引領作用。

首批5個國家公園保護面積達23萬平方公里,涵蓋我國近30%的陸域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種類。其中,三江源國家公園地處青藏高原腹地,保護面積19.07萬平方公里,實現了長江、黃河、瀾滄江源頭整體保護。園內廣泛分佈冰川雪山、高海拔濕地、荒漠戈壁、高寒草原草甸,生態類型豐富,結構功能完整,是地球第三極青藏高原高寒生態系統大尺度保護的典範。

大熊貓國家公園,保護面積2.2萬平方公里,橫跨四川、陜西和甘肅三省,是野生大熊貓集中分佈區和主要繁衍棲息地,保護了全國70%以上的野生大熊貓。東北虎豹國家公園,保護面積1.41萬平方公里,跨吉林、黑龍江兩省,與俄羅斯、朝鮮毗鄰,居住著我國境內規模最大、唯一具有繁殖家族的野生東北虎、東北豹種群。園內植被類型多樣,生態結構相對完整,是溫帶森林生態系統的典型代表,成為跨境合作保護的典範。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位於海南島中部,保護面積4269平方公里,保存了我國最完整、最多樣的大陸性島嶼型熱帶雨林,是全球最瀕危的靈長類動物——海南長臂猿唯一分佈地。

武夷山國家公園跨福建、江西兩省,保護面積1280平方公里,分佈有全球同緯度最完整、面積最大的中亞熱帶原生性常綠闊葉林生態系統,實現了福建和江西區域武夷山生態系統整體保護,擁有世界文化和自然“雙遺産”。

關注

10個國家公園試點,為何首批設立5個?

我國從2016年起陸續開展了東北虎豹、祁連山、大熊貓、三江源、海南熱帶雨林、武夷山、神農架、普達措、錢江源、南山等10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國家公園研究院院長唐小平介紹,2020年國家林草局委託第三方中國科學院牽頭,16家單位參與了評估驗收工作。評估驗收主要分為對自然稟賦情況進行評價和對整個體制試點任務完成情況進行評估驗收。

“總體來看,10個試點區基本完成了體制試點各項任務,取得了可複製、借鑒的經驗和模式。但在管理體制、運作機制等方面存在一些差異”。

唐小平表示,三江源、大熊貓、東北虎豹、海南熱帶雨林、武夷山等5個已設立的國家公園符合國家公園設立的標準和規範,在體制試點過程中成效非常明顯,特別是在生態保護和修復方面,還認真處置了一些礦業權、人工商品林等矛盾衝突,特別在社區形成了設立國家公園的共識。至於祁連山、神農架、香格里拉普達措、錢江源、南山等其他5個國家公園試點區,接下來還要進一步完善管理體制,優化邊界範圍,妥善解決矛盾衝突等一些問題以後,按照“成熟一個、設立一個”的原則推動設立工作。

下一批國家公園選在哪?

唐小平表示,在全面系統分析我國自然地理格局、生態功能格局的基礎上,對全國進行自然生態地理單元的區劃,在每個區裏選擇能夠代表國家形象、體現全球價值、國民認同度高,又有獨特自然景觀和豐富科學內涵的區域,作為國家公園的候選區,也把這些候選區納入國家公園空間佈局,是今後正式設立國家公園的基礎和依據。

本著“儲備一批、創建一批、設立一批”的思路,建立一個動態開放的國家公園儲備機制,下一步重點在青藏高原、黃河流域、長江流域生態功能的重要區域,還有廣闊的海域,創建國家公園。“比如像黃河口、秦嶺、若爾蓋、南嶺、遼河等這些區域,我們將按照成熟一個、設立一個的原則,推動後續的正式設立工作。”唐小平説。

唐小平同時表示,我國國家公園建設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既要保護又要安排好原住居民的生産生活。為此,要做好每個國家公園的規劃,分區實行差別化管控。把生態系統的關鍵地區、生態敏感區和生物多樣性最富集的區域劃到核心保護區。原有的工礦企業、村鎮、開發項目該退的要退出來,如暫時不能退出來也可設過渡期。此外,還要引導原住居民綠色發展轉型。

未來如何向公眾開放?

國家公園是否對公眾開放?“國家公園不能建成‘無人區’,也不是一個‘隔離區’,更不是我們人為設定的一個禁區。我們要做的就是處理好保護與發展的關係,營造一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場景,要把生態保護和生態遊憩、生態體驗相得益彰。”李春良明確回應。

唐小平進一步解釋,按照現在的規劃,國家公園劃為核心保護區和一般控制區,核心保護區原則上只對科學研究、考察、監測等活動進行開放,一般控制區要劃出一定範圍對旅遊者、對公眾進行開放,滿足公眾進入自然、親近自然的要求,如自然教育基地、科普基地、野外觀測點等。

但在國家公園裏開展旅遊活動和大眾旅遊要有所區別。唐小平介紹,今後要實行管理權和經營權分離的模式,除了公益性活動外,一些經營性的活動採取特許經營。

在國家公園裏將根據環境容量,合理確定每年或每天訪客承載的數量,建立門票預約制度,科學測算運營成本,體現公益屬性。原則上公益性項目可能都是免費的,經營性項目實行特許經營,根據每個項目特點核算成本,少收費,要嚴格控制經營服務類的價格。


(責任編輯:曹洋)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