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守護無量山西黑冠長臂猿

時間:2021-01-27來源 : 新華網作者 : 陳欣波

監測小分隊劉業華(左一)、熊世明(左二)、熊有富(左三)、藍麗英(右二)、鮑文強(右一)在林間合影(1月22日攝)。

雲南省普洱市景東彝族自治縣無量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景東管理局大寨子西黑冠長臂猿監測站深處山區腹地,海拔2000多米,周邊山勢陡峭,懸崖密布,附近生活著三群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西黑冠長臂猿。

為了保護這些長臂猿,景東管理局聘請當地村民作為護猿人。他們和研究人員一起每天天不亮就出門,在高山密林間追尋記錄長臂猿的活動蹤跡,為科學保護長臂猿提供數據。

當地村民曾把西黑冠長臂猿叫做“風猴”,因為它們看見人溜得比風還快。近年來,在護猿人、研究人員堅持不懈的努力下,對西黑冠長臂猿的跟蹤研究不斷深入,這些原始森林裏的精靈對人類活動的適應程度不斷加深,見到人類不再只會躲避。這種轉變雖小,卻給護猿人和研究人員的保護工作帶來了便利,對保護西黑冠長臂猿意義重大。

目前,隨著保護力度的加大,整個無量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已有87群500余只西黑冠長臂猿。每天早上太陽出來,西黑冠長臂猿悠揚的啼鳴都會在無量山的原始森林間回蕩。

新華社記者 陳欣波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責任編輯:曹洋)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