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中國首船亞馬爾LNG經北極東北航道運抵江蘇如東接收站

時間:2018-07-19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張敏

中國網訊 張敏  7月19日,中俄能源合作重大項目——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向中國供應的首船液化天然氣(LNG)通過北極東北航道運抵中國石油旗下的江蘇如東LNG接收站,交付給中國石油,開啟了亞馬爾項目向中國供應LNG的新篇章,為中國的清潔能源供應帶來了新氣源。當天,在如東LNG接收站隆重舉行了中國首船亞馬爾LNG入港儀式。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努爾·白克力、中國石油總經理章建華、江蘇省副省長馬秋林、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俄羅斯諾瓦泰克公司總裁米赫爾松,以及絲路基金、國家開發銀行、中遠海運、日本商船三井公司等中外代表出席了儀式。

亞馬爾項目是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在俄羅斯實施的首個特大型能源合作項目,項目位於俄羅斯境內的北極圈內,是目前全球在北極地區開展的最大型液化天然氣工程,屬於世界特大型天然氣勘探開發、液化、運輸、銷售一體化項目,被譽為“鑲嵌在北極圈上的一顆能源明珠”。項目由俄羅斯諾瓦泰克股份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法國道達爾公司和中國絲路基金共同合作開發。項目的天然氣可採儲量達到1.3萬億立方米,凝析油可採儲量6000萬噸;將建成3條年産量550萬噸LNG生産線,全部建成後每年可生産LNG1650萬噸,凝析油120萬噸,其中第一條生産線已于2017年12月投産。

這是亞馬爾項目首次通過北極東北航道穿過白令海峽向中國供應LNG。這一航道從俄羅斯薩貝塔港出發,向東經過喀拉海、拉普捷夫海、東西伯利亞海、楚科奇海直到白令海峽,航程約10700公里,比常規蘇伊士運河航線節約了約13400公里,平均用時20天左右,比通過蘇伊士運河的傳統航線節省20天以上。

根據簽署的長期購銷協議,在亞馬爾項目第二、三條LNG生産線投産後,中國石油將從2019年起,每年進口亞馬爾項目300萬噸LNG,屆時會有大批的亞馬爾LNG通過北極航道向中國供應。亞馬爾項目作為中俄在北極圈合作的首個全産業鏈合作項目,將成為“冰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支點,不僅將帶動俄羅斯能源産業和邊疆地區發展,還能夠豐富我國清潔能源供應,加快推進我國能源結構的優化。

承擔此次運輸任務的“弗拉基米爾·魯薩諾夫號”(Vladimir Rusanov)是為亞馬爾項目專門設計建造的適宜冰區海域運輸的ARC7冰級LNG運輸船,由中遠海運集團公司和日本商船三井共同投資建造和運營。該船設計LNG裝載運輸能力17.2萬方,約7.5萬噸。

(責任編輯:沈曄)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