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發于使命 達濟天下的家國情懷

——記發達麵粉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山元

時間:2022-01-29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遠望 馮雪 董金魯

徐山元,發達麵粉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國麵粉協會副會長、全國糧食行業優秀創業企業家、低碳山東功勳人物、新長征突擊手先進個人.......。

發達麵粉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國糧食加工業十強企業、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中國好糧油示範企業、“中國消費者滿意麵粉”……。

面對徐山元和發達麵粉的一系列的榮譽與稱號,誰也不會想到20多年前,他還只是農民,企業也就是一個磨面小作坊。但在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時代背景下,今天,磨面的作坊早已騰飛為國內麵粉龍頭企業,徐山元也成為一名優秀的共産黨員、一位受社會敬仰的企業家。

拼搏創業 勇於擔當

走進發達麵粉集團,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副氣勢恢宏的對聯:“新老同力長風破浪鑄就發達百年基業,德才雙修利他惠眾錘鍊發達萬名精英”。對聯中,既有對現實的要求,又有對未來的展望,既有承擔社會責任的擔當,又飽含對培養精英人才的渴望。這幅對聯,也正是對董事長徐山元胸襟、格局和企業發展戰略的真實寫照。

作為家中老大,徐山元早早就輟學為父母分擔養家的責任。十幾歲時,他曾趕著驢車販賣黃豆,從德州到泰安集市賣豆子,趕車拉糧要走三天三夜,白天黑夜不停腳。徐山元回憶説,有一年冬天,他冒雪和毛驢共同拉車上山走到半山腰的馬車店時,衣服已經全部被雪水汗水濕透,山風一吹,上面立馬結了厚厚一層冰,褲子脫下來都能“立”起來。

1995年,徐山元為盡長兄責任,靠著販賣黃豆攢下的錢,辦起了一家小麵粉廠,他要帶領弟弟妹妹共同走上富裕之路。説是麵粉廠,其實就是幾個兄弟一塊兒幹的麵粉作坊,當時在全縣麵粉行業排到了一百名之後,一缺資金、二少技術、三無經驗,徐山元的小麵粉廠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難。

當時,徐山元的小作坊沒有任何品質和價格優勢,同樣一袋糧食,小作坊的出粉率僅有60%多,這意味著一百斤小麥只能出六十多斤麵粉,根本沒法兒與鄉鎮其他廠比,更不要説正規的大麵粉廠了。他曾努力尋求和其他大型麵粉廠搞合作經營,但是卻四處碰壁。擺在面前唯一的選擇是必須轉型升級,否則就是死路一條。少壯之年的徐山元不服輸,克服困難想辦法,創造條件也要上!回憶這段發展史,徐山元説,“難啊,生産好麵粉、提高出粉率需要大型現代化機械設備,然而我們根本買不起,僅設備問題就難住了我們。為了節省資金投入,我們湊錢買下當地國有企業下線的設備重新組裝,讓小作坊變身成了集多家設備精華于一身的正規麵粉廠,並擁有了一個正規的麵粉車間……”,言談話語間,仍有一副拓荒者的氣概,眼裏閃爍著堅定的目光。經過靠拼湊組裝起來的設備,麵粉廠正常運轉日産量達到了4萬斤,此時的徐山元即作為廠長又當技術員,還要當業務員,經常是車間忙完後再開著柴油三輪車到銷售點送貨,甚至到周圍鄉鎮挨家挨戶地去推銷麵粉。

當地農民一直秉承著“家裏有糧心裏不慌”的傳統思維,都喜歡在家裏存上一年口糧、待新糧豐收後再出售舊糧的習慣。然而,由於家庭儲存條件有限,農民自己存的糧食經常生蟲、發黴,給家庭收入帶來很大損失。徐山元想農民之所想,推出了“存糧自願、取糧取款自由”的小麥代存業務。村民把麥子存到廠裏,什麼時候需要麵粉什麼時候就來取,什麼時候想賣錢就來辦理售賣業務,時間長的一存就是一兩年。當時其他麵粉廠有一條不成文的規定,就是代存的小麥價格和兌換麵粉比例隨著市場價格而變動,但是發達麵粉廠卻和代存小麥的農戶簽訂了協議,價格上漲時給農戶隨行就市,價格下調時則按存入時的價格不動,這一舉措不但解決了農戶儲存糧食的難題,也有力地保障了廣大農戶的利益。而“發達”的聲譽也隨之迅速提升,成了當地家喻戶曉的知名企業。正是把為村民謀福利放在首位,憑藉“以誠為本,以義謀利”的發展理念,在“野蠻生長”的市場經濟初期,徐山元帶領發達麵粉在麵粉廠林立的糧食加工行業逐漸站穩了腳跟。

心懷大愛 新老同力

為了長遠發展,徐山元給發達麵粉進行了全面定位。他強調,發達必須走技術優先,走不斷創新路線,要生産出時刻與消費者需求同步的産品的路線。為此,徐山元還開啟了高薪聘請專業人才之路。專業的事交給專業的人去做,這是他常講的一句話。

“聖人不積,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是徐山元做人做事的座右銘,也是其惜才愛才、大德大愛的體現。有一次車間緊急生産時,設備突然出現故障,為了保護當時僅有的一名專業技術人員,他讓技術員離開現場,親自動手冒險排除故障,結果出現了油電爆炸,被嚴重燒傷,幸虧解放軍醫院的全力救治,才把他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事後有人問他,本應由技術員承擔的風險為什麼要自己承擔,徐山元説:“當時自己和弟弟妹妹的全部家當都投進了這個麵粉廠,且當時還沒有營利,如果高薪聘請來的技術員丟掉性命,感覺對不起技術員一家,如果自己丟了性命而保住技術員,後面可以由技術員作為專業人士幫助自己的弟弟妹妹繼續把麵粉廠經營下去,以維持幾個家庭的生活,……”徐山元一言一行一絲一縷都是利他的,沒有半分半毫為自己著想。也正是這種為了保護人才而捨己、無私忘我的品行,鑄就了徐山元的人格魅力,也成就了發達麵粉卓爾不凡的驕人業績和品牌影響力。

“忠誠鑒君子,業績鑒英雄”,發達麵粉選人用人不簡單用文憑、職稱、經歷、背景去考量,更為注重的是品行和能力。對人才不拘一格選拔、培養、重用。迄今為止,已經有近百名發達員工到河南工業大學等高等院校帶薪深造,使原本只有初、高中文化的一線員工受到了高等學府的專業培訓,其職業素養、業務能力、職位薪酬均大幅度提升,一躍成為與具有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的專業技術人才比肩而立的中流砥柱,在發達這個優良健康的平臺和實現理想的沃土上,體現自己的能力,實現自己的價值,彰顯自己的尊嚴,拿到了打開幸福之門的金鑰匙。

“聚天下之英才,匯全球之資訊,創發達之基業,展人生之風采”這是在一本老版的宣傳畫冊上看到的徐山元的話,也是徐山元在創業之初即繪就的發達願景,其人才情懷躍然紙上。徐山元惜才、愛才的情懷在“發達麵粉三個工作重點”中更是可見一斑。在發達麵粉,安全生産為第一重點、食品安全為第二重點、企業效益最大化為第三工作重點。但員工的安全被視為重中之重,其胸襟和格局非常人可比。

功夫不負有心人,2000年發達麵粉的人才戰略,終於發揮了關鍵作用,改變了發達的命運。艱難困苦,玉汝于成,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發達麵粉已成為集優質糧食基地建設、麵粉加工、食品生産、制粉技術研究、各種糧食經營為一體的大型糧食加工企業,實現日加工小麥7000噸,日生産食品600噸,在夏津、武城、平原、棗莊、聊城、濟南、濰坊等地擁有多家子公司,實現了生産規模、銷售收入、員工收入、企業利潤、産品市場佔有率、創新數量、本科以上學歷員工佔比七項指標的逐年增長,企業綜合實力已經躍居全國領先行列。

精業篤行,品質為本 健康首選

吃進嘴裏的東西,安全健康是首選,口味是硬道理,更是消費者對品牌的口碑所在。徐山元深知麵粉特性的與眾不同,更加篤信品質是制勝的關鍵。

國家對小麥粉品質標準中要求各類、各等級粉含砂都不能超過0.02%,而發達麵粉的含砂都是不超過0.01%。

發達麵粉是怎麼做到的?徐山元毫不猶豫地回答:“依靠科技創新!依靠我們更嚴格的企業標準!”徐山元不僅制定了嚴格的內部控制標準和産品出廠檢驗程式,還讓生産技術人員立下了軍令狀:發達生産的小麥粉各項指標必須嚴於國家相關品質標準,做不到,寧可不出廠!

在發達麵粉廠,擁有很多別人沒有突破的技術,擁有自己獨特的管理模式和技術優勢。走進發達麵粉,時時處處都能感受到科技創新的存在:生産車間內安裝有空氣凈化系統,整潔明亮,一塵不染。車間內機器轟鳴,但卻看不到工人,11條世界一流的制粉生産線均由電腦自動化控制,設備的啟停、運作狀態、能源消耗、數據採集、包裝線及計量控制、産品碼放等工序,都通過自動化控制系統實現,麵粉生産全程不與人産生接觸,在保證食品安全的同時大大提高了生産效率和産品品質的穩定性。  

徐山元時時關注行業內有利於食品安全的新技術、新設備的推廣應用,只要是有益於消費者、有益於食品安全的投資他從不吝嗇。發達麵粉是麵粉行業內率先使用色選機的企業,這種機器能有效識別並去除小麥中摻雜的煤塊、石塊、黑胚粒、霉變粒等雜質,尤其是去除了含有赤霉病粒的小麥,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産品品質,保障了食品安全,同時有效降低了小麥麩皮中嘔吐毒素的含量,經過色選機處理後的小麥加工的麵粉,更進一步的提升了産品品質,保證了食品安全,得到了市場的高度認可。

不僅如此,徐山元還帶領發達核心團隊打造了萬畝自有小麥種植基地,著力研發制定了一套符合“發達標準”的原料品質檢測體系,確保糧食源頭品質。截至目前,發達集團已擁有4個研發小組,上百名專業性研發人員,與國內一流學術科研機構合作建立了山東省小麥精深加工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國家小麥加工技術研發分中心,收穫了國際國內知名食品印尼邁大、上海保立、大運發、上海巴比、吉祥餛飩、雲南破酥包、青島王哥莊饅頭等一大批品牌定制用戶。

設備領先、技術領先、研發領先,管理領先,從創業之初到現在,徐山元一直在追求並實踐著這個理念。也正是對於産品品質的執著追求,實現了全國市場縣級銷售全覆蓋,成為眾多消費者的舌尖首選、健康首選、食品安全首選。

仁德為先 家國情懷

“我們趕上了一個好時代,是時代成就了企業的發展,企業更應該懂得回饋社會,所以説一個企業做大了,就不僅僅是個人的,應該屬於社會了。”徐山元神色凝重地説。

27年來,徐山元一直不忘回饋社會,奉獻愛心。作為集團的董事長,從創業之初到現在自始至終保持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出差坐經濟艙、住快捷酒店,早餐一個火燒就對付完事,無論是公司報銷的費用還是個人生活,從不肯多花一分錢。但是,對於需要幫助的弱勢群體他卻毫不吝嗇。多年來他自掏腰包贊助的寒門學子多達數百人,已有多人成為對社會極具價值的優秀人才。曾經有無數大學生事後想找到他,當面表示感謝,但均被他婉言謝絕,他説:“不用報答我,只要好好學習立志成才,將來有能力後也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就可以了。”

“發于使命 達濟天下”,這是徐山元對“發達”二字的解析,也是“發達”成立的初衷。一路走來,徐山元從未忘記自己的初衷,亦盡到了“使命”,而“達濟天下”,則是徐山元和發達麵粉用持續不斷地善行義舉給予的最好詮釋。

2007年,徐山元為了支援西部建設,帶著發達麵粉的企業文化和核心團隊走進青海,幫助青海省糧食局建成了一家現代化麵粉公司,歷時三年通過從技術到銷售的全局謀劃、從管理到經營的言傳身教,從高管到員工的人才送、招、培全方位支援,從單一客戶到市場拓展形成規模……最終徹底改變了青海地區成品糧生産能力弱、工作效率低、生産技能落後等一系列問題,為青海省糧食局打造了一個青海地區最具影響力的企業和麵粉品牌。當生産經營穩定後,徐山元又放棄了年利潤上千萬的收益,主動撤出,將企業無償地交給青海省糧食局,真正的體現了發達麵粉“利他惠眾”的家國情懷。

2008年汶川地震,發達麵粉為災區送去了一卡車麵粉和一卡車掛麵;2009年玉樹地震,徐山元下令時屬發達麵粉旗下的青海公司“寧可丟棄市場也要將麵粉全部捐給災區”的命令並實施;在歷年的“慈心一日捐”活動中,發達麵粉累計捐款近百萬元……

發達的這種“達則兼濟天下”的企業文化,在面對疫情時更是體現得淋漓盡致。2020年疫情暴發初期,發達麵粉果斷啟動“應對重大事件應急預案”,全面保障麵粉品質安全,保障市場供應充足,保障麵粉價格穩定。正月初二,部分市場出現麵粉搶購苗頭,公司行銷人員提前返回公司上班,並向社會宣佈發達麵粉有幾十萬噸糧食庫存,保證不漲價保證敞開供應,及時穩定市場麵粉價格和市民恐慌心理。正月初七,為支援抗擊新冠疫情,發達麵粉向夏津縣慈善總會捐贈現金100萬元;為棗莊因疫情被封控的某小區居民捐獻麵粉1000袋,有效解決了小區居民生活之憂;為援助湖北的山東醫療隊送去了1000箱掛麵、1000袋麵粉,讓吃不習慣湖北麵食的山東醫療隊員感受到了家鄉的溫暖;同時為了讓醫療隊成員解除後顧之憂,徐山元又把麵粉、麵條逐一送到了他們的家人手裏……

‘做人上無愧於天、下無愧於地、天地之間無愧於自己的良心;做事堅持國法能容、情理能通、良心能過的原則’,這是徐山元的口頭禪,自辦企業至今,徐山元視每一名員工為自己的兄弟姊妹、孩子,時時處處為員工的幸福著想。多年來,斥鉅資為員工繳納五險一金,讓發達員工在擁有高薪的同時擁有老後無憂的保障。又逐步實施和即將實施員工健康查體、退休返聘、集中養老等多措並舉的福利待遇。現在,員工們深切體會到自己在發達麵粉工作的幸福,為自己是一名發達人感到驕傲和自豪。

“發原始之本性,聚天下之精英,布全球之福網,探兆民之願望,産健康之食糧,達億眾之康泰。”徐山元以創業、人才、誠信、共贏、感恩、發展的六個理念創大業,他謀劃的發達未來願景正在一步步地實現。

“我徐山元作為一名中國共産黨黨員,一定會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以實際行動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以實際行動保障‘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以實際行動維護食品安全”。對於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徐山元一直內化於心,外化于行,以無愧於一名共産黨員的稱號。

充滿希望的發達麵粉是一艘滿載著社會責任和全體發達人幸福的巨輪,肩負著“用發達麵粉給更多的人送去健康和快樂”的神聖使命,

徐山元以“感恩時代、愛國愛家、仁德為先、利他惠眾”的家國情懷,新老同力,長風破浪,帶領發達人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助力前行。(遠望 馮雪 董金魯)


(責任編輯:曹洋)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