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中石油探明我國第一個超10億噸級頁巖油大油田

時間:2021-06-21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佚名

經過兩年多集中攻堅,中國石油長慶油田在鄂爾多斯盆地長7石油勘探獲得重大成果,探明地質儲量超10億噸的頁巖油整裝大油田,成為我國目前探明儲量規模最大的頁巖油大油田。

長慶油田慶城頁巖油大油田華H50平臺-現場

一直以來,中國石油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大力提升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續加大科技創新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近三年在頁巖油氣新領域接連獲得重大發現和突破性成果。其中,位於鄂爾多斯盆地的頁巖油勘探捷報頻傳,催人奮進。長慶油田2019年石油勘探在慶城地區獲重大突破,探明頁巖油儲量3.59億噸,2020年新增探明儲量1.43億噸,今年前5個月探明的5.5億噸地質儲量,經國家油氣資源儲量委員會終審入庫。至此,在慶城油田不到三年拿下探明儲量超10億噸整裝大油田,成為新世紀以來我國油氣勘探領域取得的標誌性成果之一。

長慶油田慶城頁巖油大油田華H60平臺---尹潔 攝影

慶城頁巖油大油田地表為黃土垣區厚層黃土覆蓋,溝壑縱橫,地震勘探、鑽井及壓裂改造難度很大。目前已累計探明石油儲量10.52億噸,這個中國石油加大國內油氣勘探戰略部署獲得的耀眼成果,得益於長慶油田對鄂爾多斯盆地頁巖油勘探地質理論、黃土垣三維地震、測井成像技術的不斷創新,更源於水準井優快鑽井、體積壓裂改造關鍵核心技術的突破。

長慶油田慶城頁巖油大油田壓裂施工現場

2011年以來,長慶油田著眼于大規模油氣上産,率先開展盆地非常規石油勘探地質理論創新、前瞻性技術攻關及水準井開發試驗,持續深化頁巖油儲層緻密機理、成藏機理、富集規律認識,研究建立了長7源內油藏“四控”富集模式,創立了陸相頁巖層係源儲共生油氣富集理論,首次揭示了大型內陸淡水湖盆泥頁巖富含有機質形成機理,創建了其成藏新模式。十年磨一劍,長慶油田終於打開了陸相頁巖油資源的寶庫,拿下了我國第一個探明儲量超10億噸的頁巖油“巨無霸”。

長慶油田科研為油田大發展助力

按照中國石油對頁巖油勘探開發“高品質、高技術、高水準、高速度”要求,長慶油田攻克了多學科“甜點”優選技術,水準井叢式布井、三維水準井優快鑽井、建井技術,長水準段細分切割體積壓裂等一系列“卡脖子”技術難題,在國際低油價背景下創造了世界陸相頁巖油經濟有效勘探開發奇跡。2018年以來,已完鑽水準井504口,投産水準井277口,平均初期日産油量超過15噸,建設産能131.1萬噸,原油年産量躍上100萬噸。建成了百萬噸國家級頁巖油開發示範區,支撐年産油氣當量于2020年跨越6000萬噸歷史新紀錄。中國石油部署在這個地區的500萬噸石油産能建設正加快推進,已拉開了頁巖油大規模開發序幕,隨著探明儲量快速增長,頁巖油已成為長慶油田高品質發展新的增長極,預計“十四五”末,長慶油田頁巖年産量將增長到300萬噸,助力油氣發展衝刺7000萬噸新高度。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