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浙江衢州:數字化賦能“一件事”改革 農民建房審批實現100%“掌上辦”

時間:2020-12-08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劉佳蓓

“一直想建一個新家,以為審批程式會很繁瑣,沒想到材料遞交到審批下來一個星期都不到,超乎我的想像。”近日,在浙江省衢州市開化縣華埠鎮聯盟村,筆者眼前正在建設的這棟3層小洋房就是村民雷衛旺的新家。回想自己審批建房的經歷,他最大的感觸就很快很方便。

據了解,為了提高審批品質和效率,當地鎮村對其建房資格進行預審查,審查符合建房條件後,網格員通過房地資訊系統上傳審批,審批通過以後定位放樣接下來就是開工建設。整個申請建房過程,所有流程由村網格長在手機操作完成。據統計,在衢州全面推廣房地資訊系統以來,當地已經有4706戶農戶享受到了農民建房審批“掌上辦”的便利。

“以前農戶申請材料拿上來,我還要給他們填表格,表格填好以後送鎮裏審批,對農戶來説最少也要跑好幾趟,現在農戶只要跑一趟就可以了。”開化縣華埠鎮聯盟村網格長童民有説道。

近幾年,衢州市房地資訊系統依託數字化平臺,有效打通資訊壁壘。建房戶通過手機,在系統中直接提交建房申請,查詢最新的農民建房政策,以及村莊布點規劃、集聚點規劃等資訊,可以線上諮詢提問、查詢進度。農民建房戶可以從浙裏辦、釘釘、“衢州新三農”微信公眾號登錄,自動獲取公安戶籍系統內的電子身份證、電子戶口本,各級審批員運用電子簽名、電子公章在釘釘上完成審批。對現場踏勘、四鄰意見和監管“四到場”等必須線上下完成的環節,落實網格員代辦,讓群眾最大限度少跑腿、不跑腿。

“現在,農戶在手機上提交申請後,後臺會自動提取身份證、戶籍、原土地使用證等電子化資訊,不再需要四處蓋章。”衢州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依託系統,他們還給每一個環節規定了辦結時限。打開手機,某個審批環節是否“拖堂”一目了然,可以即時督辦。

衢州市農業農村局局長、衢州市鄉村振興大花園推進辦主任祝升明介紹,衢州市在推進農房體系構建和風貌提升工作中,聚焦農民建房審批難、服務難、監管難等問題,整合相關資訊資源,在全國率先建立集農民建房審批、服務、管理于一體的房地資訊系統。經過不斷優化後在全市全面推廣,農民建房審批實現100%“掌上辦”。下一步,衢州還計劃將國土空間規劃等數據融入該系統,進一步為審批提速增效。

(責任編輯:曹洋)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