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第二屆世界警察手槍射擊比賽落幕 中國隊勇奪10項冠軍

時間:2018-11-20來源 : 廣州日報作者 : 李棟 喬軍偉

第二屆世界警察手槍射擊比賽現場。

女子個人前三名獲獎選手領獎。

“女槍王”高夢旎

“男槍王”房剛

閉幕式上,外國選手拍照留念。

11月的廣東,萬紫千紅,燦若繁星,熱情奔放地擁抱著來自世界各國的警察朋友們。

11月12日至19日,第二屆世界警察手槍射擊比賽在廣東舉行。歷經激烈角逐,來自73個國家和地區的250多名選手同臺競技,最終決出了警界“槍王之王”。

激動人心的賽事已經落下帷幕,但其壯觀盛事、驚艷世界的難忘記憶,猶如一道美麗的彩虹,在蒼穹天際間,永留在各國參賽隊員的心中。

中國代表隊獲得所有項目冠軍

昨日下午,當中國國旗一次又一次地升起,飄揚在廣東省公安民警培訓中心上空時,第二屆世界警察手槍射擊比賽圓滿落下帷幕,中國代表隊取得了驕人的成績,奪得10項冠軍。

中國1隊教練張亮介紹,中國隊為這次比賽做了充分準備,隊員都發揮了應有的水準。

11月17日,中國1隊和中國2隊打完了最後的比賽。“漂亮!”中國1隊女隊員高夢旎和金鑫權輕鬆地從六號賽場走下場,助理教練隋東威高呼一聲,同時鼓勵道:“兩個丫頭真爭氣!”而另一名助理教練湯強則挨個和場內的隊員擊掌慶祝。湯強激動地説:“看她們打完,心裏有譜了!”

“最後一場感覺打出了最佳狀態。”高夢旎告訴記者,10個場景打下來可謂越打越順、越打越好。11月14日9時,中國1隊率先進場挑戰一號盤查遇襲場景,剛開始表現得有些緊張。

但很快就及時調整,每場比賽都得像翻書一樣翻過去,從不看自己比賽成績,也不關注別的選手成績,高夢旎就這樣一路打出自己的最佳狀態。

11月17日11時25分,中國2隊正在十號場地準備最後一場賽事,天突然下起了雨。一旁圍觀的候選隊員和1隊隊員顯得十分緊張。但場內參賽的中國2隊4名隊員卻輕裝上陣,帶著以不變應萬變的心態順利在雨中完成十號場地的射擊比賽。

在一陣歡呼聲中,中國2隊實現完美收官。“閉幕式上10次升起中國國旗,這也證明了中國隊的優秀”。賽事總裁判長、國際實用射擊協會副主席阿蘭·喬利説道。

“槍王之王”是如何煉成的?

中國1隊隊員房剛來自北京市公安局反恐特警總隊,獲得此次比賽成員國和地區組別男子第一名,成為眾人矚目的“槍王之王”。

作為一名經驗豐富的射手,他將這次比賽的經驗總結為“以不變應萬變。”房剛介紹,在賽場上,隊員應該以不變的基礎性動作,應對隨機變化的場景。“以不變應萬變,掌握基礎性動作是最關鍵的。”

“在一個月的集訓時間裏,每個人每天基礎性訓練要打400~500發的子彈。”房剛向記者展示因長期練槍而手纏膠布的雙手。在比賽中,房剛全神貫注緊盯射擊的區域。“無論靶子遠還是近,做好基礎性動作,就沒有太多難點。”

面對密集的比賽,隊員也承受著巨大的心理壓力。中國2隊教練林海明在賽前會對隊員進行一定的心理干預,令隊員保持好的狀態,發揮應有水準。

“要想出好成績,就得有好的場景規劃和設想。”房剛告訴記者,在挑戰七號山地搜捕場景時,房剛一上場就在計算:先打一槍啟動移動靶,然後快速移動打2個靜止靶,這時移動靶剛好出現在自己的射擊區,再開槍將其擊中。這樣一算能省下約1.5秒,但讓房剛沒想到的是,移動靶移動速度比預想的快,造成其成績並不理想。

房剛説:“每場比賽就是一次自我挑戰,有成功也有失敗,這是常態。每場比賽結束後,都必須學會翻篇,讓自己輕裝上陣。”

來自北京市鐵路公安局的高夢旎獲得成員國和地區組別女子第一名,成為女子“槍王”。25歲的高夢旎平時的工作是鐵路特警,從警4年。

談及比賽中遇到的挑戰,高夢旎表示,這一次比賽中場景和靶場的設置,突破了她以前的認識。與以往的常規比賽相比,本次比賽場景多變,並設置了特殊的靶具,例如搖擺靶、滑行靶等移動靶標,給比賽帶來了一定難度。“但這種難度對所有參賽隊員來説都是公平的,該怎麼打就怎麼打,不用想太多。”高夢旎説。

此外,雙人賽局也是比賽的一大亮點。“場景設置的目的是緊貼實戰,在實戰過程中,我們也不是單兵作戰,一般是小組作戰。”從實戰訓練的角度出發,中國1隊教練張亮認為在雙人賽局戰術安排上,隊員應該各負其責,相互配合。

賽局10個場景貼近實戰

賽事組成員廣東省公安廳警務訓練處副處長林斕韜介紹,本屆比賽共設置10個賽局,其中7個為單人賽局,3個為雙人賽局。包括盤查遇襲、抓捕搶劫團夥、處置校園砍殺案件、沙灘處突、要人警衛、地鐵反恐、山地搜捕、廣場處置暴恐、清剿制毒窩點、室內抓捕等擬真場景,標準槍數150槍。賽局的設置構思上傳承了國際實用射擊領域的全要素,緊扣當代警務實戰特點,結合國際國內警務熱點和難點問題,將國際流行的射擊競技運動與國內警務實戰技戰術相結合,力求貼近實戰,服務實戰。

此次比賽要求選手既要快,也要準,還要能敏捷思考。林斕韜説,此次賽局設置充分體現了實戰性,情景逼真,靶標距離、開槍動作等考核模擬了警察在日常執勤執法中可能遇到的情形,吸收了不少警察執法的真實案例。比賽成績計分以射擊用時為基準,再看選手射擊的精準度,或者違規情況累計罰時,用時越少排名越靠前。

裁判員代表廣東警官學院警務指揮戰術係槍械技能教研室副主任黃國彰介紹,本次射擊比賽不同於以往的常規射擊比賽。

所有的比賽場景吸收了實際案例和實戰訓練元素,比賽選手要在陌生而逼真的模擬實戰環境下,在極短的時間內快速反應,選擇合理的戰術並靈活運用掩體實施射擊、非常規姿勢射擊、快準射擊等實戰射擊技術,命中各種難度的靶標以完成比賽。參賽選手在比賽中承受一定的心理壓力和生理壓力,對選手的抗壓能力有極大的考驗。

來自廣州的“神槍手”

每天扣動扳機上千次手上都是繭子

在第二屆世界警察手槍射擊比賽中,73個國家和地區的250余名選手激烈角逐警界“槍王”。他們身手不凡,是所在國家或地區的“神槍手”;他們中有霸氣威武的警草,也有英姿颯爽的警花。

來自廣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隊的孫萬鵬和金鑫權分別獲得了非成員國和地區組別的男子個人第2,以及成員國和地區組別的女子個人第2名,取得了非常耀眼的成績。

25歲的金鑫權2016年特招加入廣州警隊,此前她在海軍陸戰隊服役5年。從警兩年,第一次參加世界大賽就獲得了女子亞軍的好成績,金鑫權説,“這次比賽經歷更是一次自我的成長,收穫很大。”

金鑫權在此前的全國選拔賽中獲得女子個人第6名,被選拔進國家集訓隊,再通過1個多月的封閉訓練,最終脫穎而出,代表中國1隊出戰。集訓期間,每天早上從8點一直到下午5點半,至少訓練8個小時,從基礎訓練到速度、精度等專項訓練,扣動扳機的食指上全部都是繭子,其間還要克服身體上的困難,“有時手都會練到麻木”。

雖然比賽期間,總體上感覺有一定壓力,難免有出現失誤的時候,但金鑫權及時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每次上場前隊友都會相互鼓勁”,最終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對於外國同行選手,金鑫權説,他們經驗都很豐富,特別是在場景規劃和反應速度方面都值得學習。

32歲的孫萬鵬成名已久,是此次比賽中國2隊隊員。在加入廣州警隊前,曾服役于武警北京市總隊。2016年,在全國公安特警實戰技能比武中,他曾經獲得全國公安實戰技能比武全能第一名。

“基本都打出了訓練時的水準”,孫萬鵬10局的總成績是152秒,平均每局比賽用時僅10多秒。“印象最深的一個場景是沙灘處突”,孫萬鵬説,該場景是模擬民警在著名濱海旅遊景點執勤時,處置暴力恐怖襲擊的情況。目的是檢驗射手在密集人群中變換不同姿勢快速射擊的能力,考驗射手的應變處置能力。

一個優秀的射手既要有速度,又要準確。“一齣槍,就要很快地指向目標,同時迅速做出反應判斷”,在集訓期間,為了練習控槍能力,孫萬鵬在基礎訓練階段,最快可以做到2秒打出5發子彈。在孫萬鵬握槍的手掌虎口處,也結了厚厚一層的繭子,“每天扣動扳機達到上千次”。對於此次比賽的感受,孫萬鵬説,國外選手在身體素質力量和控槍方面有其優勢,而中國隊的隊員則強在技巧方面,還有進一步提高的空間。“射擊,其實是在跟自己比,因為真正影響你的是你自己。”孫萬鵬説。

外國選手

廣東給她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閉幕式上,國際警察體育聯合會秘書長竇克斯在致辭中盛讚本屆比賽是一場精彩絕倫的賽事,將作為寶貴財富珍藏在大家心中。他對中國警方特別是廣東公安嚴密、高效、出色的組織籌備工作予以高度評價,對中國警方週到細緻的服務工作表示衷心感謝。

各國參賽隊員表示,通過此次比賽,他們更加了解中國,熱愛廣東,希望進一步加強與中國警務交流合作。在參觀廣州時,各國參賽隊員對廣州整潔的街道、靚麗的風景、雄偉的建築和熱情好客的市民讚不絕口,感嘆廣東作為重要窗口,讓他們領略到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紛紛表示非常榮幸能親身參與這場精彩震撼、和諧歡樂的世界警察盛會。

來自黎巴嫩的赫露德·卡麥爾·赫佳紫是此次比賽中名副其實的“網紅”,因為長相甜美吸引了大量的目光,網友紛紛評論明明可以靠顏值,偏偏要來拼槍法,被稱為消耗相機快門比子彈還多的“人氣王”。

赫露德非常友好,在非上場時間,她一看對方走近就會主動問:“photo(拍照)?”據了解,赫露德是第一次參加世界警察手槍射擊比賽,也是第一次來中國。她表示,廣東給她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她非常喜歡這裡。對於自己的走紅,她表示很意外,並“非常感謝中國朋友的熱情”。

賽程解密

本屆比賽共設置10個賽局,其中7個為單人賽局,3個為雙人賽局。

包括盤查遇襲、抓捕搶劫團夥、處置校園砍殺案件、沙灘處突、地鐵反恐、山地搜捕、廣場處置暴恐、清剿制毒窩點、室內抓捕等擬真場景,標準槍數150槍。

中國隊解密

中國隊為備戰此次大賽,今年8月公安部組織開展第24屆全國公安系統手槍實用射擊比賽暨世界警察手槍射擊選拔賽。全國各警種200多名優秀射手,經過3天的激烈角逐,來自北京、鐵路、廣東、江蘇、四川等地的15名隊員(8男7女)以優異的成績入選國家隊,並於10月9日起在廣州特警訓練基地開展全天候、全封閉集訓選拔。

最終在15名隊員中選拔出4男4女組成中國1隊和中國2隊為國征戰。

參賽者説

這次的開幕式太壯觀了、太棒了,這是有史以來警體活動開幕式最為震撼的一次表演。

——匈牙利領隊久爾·拉斯洛

開幕式很精彩、很震撼,尤其是警察執行任務時在火焰中矯健的身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厄瓜多參賽選手馬努爾

廣東首次承辦

國際性警察盛會

據了解,世界警察手槍射擊比賽是國際警察體育聯合會定期舉辦的一項賽事,首屆比賽在匈牙利舉行。比賽採用實用射擊模式,模擬真實案例設置比賽場景,內設目標靶、禁射靶和各種障礙,以選手擊中目標耗時短者為勝,綜合考驗選手射擊速度、精度、快速判斷能力和臨場實戰心理,是目前國際上較為先進的警務射擊訓練和比賽模式,更加符合警務實戰快準射擊、制止犯罪的任務要求。

第二屆世界警察手槍射擊比賽是我國公安機關第一次承辦此類賽事,也是廣東省公安機關第一次承辦國際性警察盛會。此次比賽,共有73個國家和地區報名參加,其中68個國家和地區的69支代表隊參加比賽,5個國家觀摩,共400余人到會,其中選手256人(男199人,女57人)。

參賽國家中,近七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上合組織成員國以及非洲、拉美等地區友好國家,參與國家之多為國際警體聯舉辦的同類型賽事之最。

    (責任編輯:沈曄)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