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為了冬暖天更藍 中國石油統籌國內外資源夯實底氣迎冬供

時間:2018-10-09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佚名

露水盈盈,寒氣漸盛。10月8日,隨著寒露時節到來,青海等部分西北地區已步入供暖季。年産天然氣量約佔全國總産氣量四分之一的長慶油田,目前生産氣井已接近1.1萬口,全力以赴迎接即將到來的這場冬季天然氣保衛戰。

據發改委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天然氣産量779億立方米,同比增長4.9%,而表觀消費量為1348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7.5%。在前三季度各用氣行業需求快速增長的情況下,疊加四季度採暖用氣需求,全國範圍內天然氣需求持續擴大,預計今冬明春的天然氣市場供應壓力依然突出。

為應對冬季供應,中國石油提前制定方案,調集各方資源。在資源劣質化加劇的情況下,國內主力氣田加大勘探開發力度,努力增儲上産;提前排除各種不確定因素,在全球範圍內籌措天然氣資源;儲氣庫進入注氣尾期,為冬季供應做充足準備。

主力氣區肩負上産重任

天然氣産量計劃均創歷史新高

從四川盆地到青藏高原,從塔裏木到鄂爾多斯,一場場爭分奪秒的爭“氣”戰正在打響。

作為冬供主力軍,中國石油國內天然氣産量備受關注。2017年,中國石油天然氣産量首次突破千億立方米,佔國內天然氣産量的70.1%,為冬供提供堅實保障。在鑽機緊缺的狀況下,專項協調解決天然氣上産重點區域的鑽機問題,確保天然氣生産嚴格按照計劃進行。同時,中國石油計劃全面開展鑽井壓裂冬季施工,加快穩産上産。

在國內資源方面,中國石油不斷加大長慶、塔裏木、西南和青海主力氣區勘探開發力度,提升産能建設目標。

長慶油田承擔著京津冀近百座大中城市的保供任務,惠及民眾4億多人。今年年初,面對資源品位差、管控難度大的挑戰,長慶油田將天然氣年産目標追加到380億立方米的歷史最高點,掀起全員競賽熱潮,8月初以來,連獲3口日産超百萬立方米的高産井。

面對冬季天然氣供應需求,塔裏木油田抓好新井上産的同時,對關停井逐井搜尋原因,摸排一批具備開發潛力的老井,今年年産量預計凈增10億立方米,達262億立方米,為西氣東輸和南疆五地州用氣提供可靠保障。

為完成年度産量任務和保障我國川渝滇黔桂五省區市冬季供應,西南油氣田年初定下完成230億立方米的産氣目標,同比增加10%。入秋以來,頁巖氣生産不斷提速,確保新增鑽機、壓裂車組到位後加快投産,年底將頁巖氣日産由當前的1100萬立方米增加至1800萬立方米。

受高原地區特殊氣候環境影響,青海地區于10月1日提前進入供暖季。為確保今冬明春有足夠氣源保障甘肅、青海、西藏地區供給,青海油田年內新建天然氣産能10億立方米,日增氣300萬立方米,最高日供氣量可達到2000萬立方米。

除主力氣區外,以大慶油田、吉林油田為主的非主力氣區成為天然氣生産的有力補充。其中,大慶油田年産氣量連續7年保持增長,邁上40億立方米新臺階,今年上半年天然氣産量同比增加12.24%。吉林油田加強管線保溫、設備檢修,提升新井産能貢獻率,全力保障長春、吉林和松原等用氣需求。

進口渠道多樣化保供應

管道氣源力排不確定因素,LNG接收站第四季度滿負荷運轉

9月19日至20日,第19次土烏哈中四國運作協調委員會在烏茲別克塔什幹緊鑼密鼓地召開。會上,四國十余個公司圍繞今冬明春供氣量及2019年全年資源量進行激烈討論,敲定管道輸量及維修安排。

中國進口天然氣通道主要包括中亞管道、中緬管道和海上進口液化天然氣(LNG)。去年冬供季,我國天然氣供應一度承受國外管道天然氣斷供壓力。在今冬天然氣供應中,中亞進口氣等尚存在不確定因素,中國石油在各氣源方供應方案基礎上,充分考慮可能發生的供應風險,做好預案。

中油國際管道公司積極了解各方氣源和今冬供氣意願,並與大數據結合,為冬季保供期間的數量預測提供理論基礎。中亞和中緬天然氣管道圍繞站場關鍵設備保養、自控設備檢查、計量系統可靠性、工藝設備維護和冬防保溫等五方面重點展開生産準備工作。

圍繞今冬明春天然氣保供任務,阿姆河天然氣公司從年初開始認真梳理天然氣處理廠大修項目,提前制定檢修方案和安全預案。

今年前8個月,中亞天然氣管道輸氣339億立方米,完成年度輸氣任務的66%;中緬天然氣管道輸氣30億立方米,完成年度輸氣任務的59%。

LNG是歷年冬天供應調峰的最靈活資源。中國石油已建成江蘇、唐山、大連三座LNG接收站,接卸全球90%以上氣源地的LNG。今年冬季,中國石油加大LNG採購力度,除長貿協議之外,通過增加現貨採購,備戰冬季消費高峰。上半年LNG氣化量為83.13億立方米,較去年同期增加76.31%,LNG接收站利用率同比提高29.7%至70.4%。

由於今年的季節性、區域性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天然氣市場呈現淡季不淡、冬季更旺的態勢,LNG接卸任務的繁忙程度達到極限。與此同時,LNG接收站進入冬季保供、檢維修和擴建的“三期疊加”時期,這對機器設備和員工而言都是極大考驗。

根據冬季LNG資源的初步安排,江蘇LNG已明確氣化外輸33億立方米和高月高日3500萬立方米的度冬保供生産任務目標。

唐山LNG成立由公司總經理擔任組長的保供應急領導小組,結合近5年來的冬季保供經驗,提早維護關鍵設備、破解接收站運作中的瓶頸問題,梳理應急物資。冬供期間,預計氣化外輸總量將達到41億立方米,裝車外數量達到2.39億立方米。

多元儲備體系提高安全供給系數

前8個月儲氣庫注氣量增幅超過20%

作為調峰保供的重要手段,儲氣庫在冬季供應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1月至8月,中國石油儲氣庫注氣量同比增幅達23.8%。

為理順內部管理機制,加快儲氣庫調峰能力建設,中國石油於今年6月進行儲氣庫業務管理體制改革,儲氣庫業務移交勘探與生産分公司統一管理,管道企業所屬儲氣庫(群)全部移交相應油田企業。

自大港油田公司正式接收北京天然氣管道大港儲氣庫群以來,檔案移交、業務對接、物資採購等工作穩步推進。公司細化採氣物資儲備,今年計劃採氣21.5億立方米,截至8月底,已完成計劃90.65%。

呼圖壁是我國最大的儲氣庫,在歷年調峰中發揮重要作用。自4月2日作業區注氣以來,週期注氣量比去年同期提高2.9億立方米,計劃注氣量16億立方米,為今冬用氣高峰採氣創造條件。西南油氣田相國寺儲氣庫今冬可以達到2000萬立方米的日生産能力。目前正處於注氣尾期,據工作人員介紹,注氣結束後將立刻進行大檢修,確保冬季供應期間安全性。2018年注氣量力爭達到16.5億立方米。

在現有的儲氣庫調峰基礎上,中國石油不斷加大儲氣庫建設力度。今年,中國石油與重慶市共建銅鑼峽儲氣庫,開啟我國儲氣設施建設運營的商業模式。資料顯示,川渝地區2022年調峰需求將達62億立方米,西南油氣田公司將計劃分批建成8座儲氣庫用於調峰保供。

除此之外,中國石油積極推進天然氣互聯互通工程。9月,繼中國石油與中國石化頁巖氣輸氣管道“華南線”在川渝地區首次實現互聯互通後,中緬天然氣管道接收中國石化廣西管道來氣,合力破解管輸和調運瓶頸,為即將開展的“南氣北送”做好準備。此外,中國石油和中國海油互聯互通,積極推動保供工作。(稿件由中國石油報提供 楊文禮 蘇華 周澤山 吉海堅 李春輝 張立岩 李文 吳瑕 韓東 張敬瀟 薛梅 黃興華 于博共同采寫)

(責任編輯:沈曄)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