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中國醞釀抗癌藥省級專項集中採購 實現價格明顯下降

時間:2018-07-12來源 : 經濟參考報作者 : 梁倩 陳弘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我國醞釀將以省為單位,開展抗癌藥專項集中採購。意在通過集中帶量採購,優化臨床用藥結構,在國家對抗癌藥降稅的基礎上,實現抗癌藥終端銷售價格明顯下降。

一位業內人士透露,日前國家醫保局在上海召開了藥品集中採購工作座談會,其中一項會議內容就是要求各地對下一步醫保目錄內抗癌藥省級專項採購給出建議。

“實施以抗癌藥為重點的重大疾病藥品專項集中採購,是通過集中帶量採購,優化臨床用藥結構,降低用藥成本,在降稅基礎上進一步實現降價效應,滿足群眾用藥需求。”上述人士表示。

據了解,抗癌藥專項集中採購的範圍基本覆蓋降稅範圍內的抗癌藥。此外,各地可以根據藥品使用量、使用金額和臨床需要等因素,適當擴大範圍。

“‘降稅不降價’現象將終結。”有業內人士表示,此前公佈的降稅名單內的産品都將成為專項集中採購的品種,意味著除了此前通過藥價談判的品種,剩餘品種將會是此次談判重點。

國家醫保局相關人士此前透露,國家醫保局將開展準入談判,與企業協商確定合理的價格後將更多的抗癌藥品納入目錄範圍。

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曾益新在4月28日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5月1日正式實施進口藥品零關稅後,我國將啟動抗癌藥品國家集中採購、醫保準入談判:對已納入基本醫保藥品目錄的抗癌藥品,3家以上企業生産的品種擬開展專項集中招標;生産企業不滿3家的品種通過談判、撮合等多種方式,鼓勵形成全國統一的採購價格;對尚未納入醫保報銷的抗癌藥品,組織專家評審並開展準入談判,將符合條件的藥品納入醫保藥品目錄範圍。

對此,有消息稱,多家跨國制藥公司已于日前接到了與相關部門就價格問題進行商談的邀請。業內人士坦言,這將是一場緊張激烈的談判。

北京大學健康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加強集採力度,藥品降價又進了一步。她指出,應對藥品市場有正確的認識,藥品市場並不是單純通過競爭便可降低價格,簡單以一個醫院的需要去談判,必然難以對藥品生産方形成壓力,只有充分利用中國大市場的優勢,以量換價,才能真正達到我們想要的效果。

資料顯示,按銷售額衡量,中國是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醫藥市場,是癌症治療藥物的一個關鍵增長市場。具體來看,IMS發佈的《2017年全球腫瘤趨勢》報告顯示,2016年全球在腫瘤治療産品和維持療法上的費用支出佔全球藥品銷售規模的10.3%,五年年均增長接近9%。同時,前瞻産業研究院發佈的相關數據顯示,目前我國抗腫瘤藥物的銷售規模保持了年均20%左右的增速,2017年約為1410億元,預計接下來會有明顯的“以價換量”效應,但增速仍將保持15%至17%之間。

事實上,國家談判已帶來部分藥價的實質性下降。2016年以來,國家相關部門針對部分專利、獨家藥品,分別組織開展了國家藥品價格談判試點和國家醫保目錄談判,第一、二批談判目錄共有39個談判品種平均降價50%以上,並已全部納入國家醫保目錄。截至目前,與2016年平均零售價相比,談判藥品的平均降幅達到44%,最高的達到70%,大部分進口藥品談判後的支付標準低於周邊國際市場價格。

值得注意的是,未來抗癌藥品採購,有可能將通過品質一致性評價的仿製藥與原研藥列入同一競價分組,按相同規則招標採購。

“我們鼓勵醫療機構和人員使用價格降幅較大的藥品。而對於無正當理由或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拒不落實降價的廠商和藥品,則進一步嚴格臨床使用範圍,引導並鼓勵使用替代藥品和療法。”上述人士説。

李玲表示,作為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醫藥市場最大的國家,政府應該以強硬態度出重拳,進一步促使藥企主動降價。“小打小鬧難以觸動壟斷者的神經,自然價格談判力度也難達效果。有懲有獎,誰降價、誰獲益也將給藥企降價帶來一定的動力。”

但李玲也指出,因為藥品保障制度是制度安排,降藥價不僅需要在藥品的招標採購上下功夫,還應進一步加大對相關産業的扶持力度,鼓勵國産原研藥和仿製藥。(記者梁倩陳弘)

(責任編輯:曹洋)

推薦新聞

三隻松鼠:打造新時代新經濟改革名片
時間:2018-07-12來源:中國網
誕生於蕪湖的三隻松鼠,已經成為一種現象,代表著“網際網路+”風潮中創新創業的標桿,成為新時代不斷創新的改革名片。
匹克球星世界行,德拉維多瓦空降羅馬
時間:2018-07-12來源:中國網
伴隨著亞洲站的落幕,#2018匹克球星世界行#來到了歐洲,羅馬。在這座充滿歷史底蘊的世界古城,匹克球星德拉維多瓦也用自己親和的一面為這座歷史名城添加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