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90%以上舉措年內實施 上海“擴大開放100條”奏強音

時間:2018-07-12來源 : 新華網作者 : 何欣榮 陳愛平

作為改革開放排頭兵的上海,在擴大開放方面出臺重磅方案:10日印發的《上海市貫徹落實國家進一步擴大開放重大舉措加快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行動方案》,涵蓋金融、産業、智慧財産權保護等5個方面100條舉措,對上海下一步擴大開放做出了具體部署。

90%以上年內實施 1/3左右為全國探路

統計顯示,今年前5月上海的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新增14家,總數達到639家。以總部經濟為主的商務服務業實到外資25億美元,同比增長23.7%。

當前,外部經濟形勢趨於複雜多變,不穩定、不確定性加大。在這種情況下,上海堅持以高水準開放贏得高品質發展,切實擔負起中央賦予上海的“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的重任。

“對國家統一實施的開放政策,爭取率先落地項目。對國家統一部署的開放安排,爭取先行一步試點。對國家沒有條件全面鋪開但有戰略需要的開放項目,主動爭取在滬實施並服務全國。”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説。

之所以叫“行動方案”,而不是“實施意見”,是因為上海在制定方案時,重點突出一個“實”字。統計顯示,行動方案的100條開放舉措中,90%以上可以在年內實施。

同時,發揮上海開放型經濟基礎較好的優勢,為全國開放“探路”。100條開放舉措中,有34條需要進一步爭取國家支援,佔全部改革舉措的1/3左右,體現了上海對外開放的決心和勇氣。

“如今國際形勢複雜多變,中國堅持擴大開放,推動經濟全球化,上海作為我國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責無旁貸。”上海社科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權衡説。

服務國家戰略 突出上海優勢

上海此次公佈的行動方案更具系統性,既體現了服務國家戰略的意圖,又突出了上海的優勢和特色。

在提升上海國際金融中心能級方面,方案提出了32條具體措施。有的對國家宣佈的開放措施做了具體展開,如“取消在滬銀行和金融資産管理公司外資持股比例限制,支援外國銀行在滬同時設立分行和子行”。有的突出上海的市場優勢和功能特色,如“支援境外企業和投資者參與上海證券市場,修改完善發行上市等規則”等。

在構築更加開放的現代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方面,方案提出了17條具體措施。有的體現上海的先發優勢,如“爭取外資新能源汽車項目落地”。有的體現上海服務業多層次開放優勢,提出了投資性公司、培訓機構、增值電信、工程設計等領域的開放舉措。

在建設高標準智慧財産權保護高地方面,方案提出了15條具體措施,如“統一犯罪認定標準,加強智慧財産權刑事自訴案件審判”“建設國際貿易智慧財産權海外維權基地”等,提高智慧財産權保護的有效性,強化智慧財産權海外維權能力。

在打造進口促進新平臺方面,方案提出了26條具體措施,如利用辦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契機,推動海關事務擔保方式創新、保稅展示展銷常態化運作等。

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方案提出了10條具體措施,重點突出上海在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管理、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和“證照分離”等營商環境改革領域的特色。

在上海市經濟學會副會長干春暉看來,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等中國新一輪全面對外開放的部署,在上海的“擴大開放100條”中均得到了體現。

硬體軟體並重 對內對外並舉

今年6月底,國家公佈了2018版外商投資負面清單。上海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朱民説,上海的“擴大開放100條”本身是對負面清單的落實,同時也具有自己的特點。

不限于投資領域的開放。外商投資負面清單主要聚焦投資領域,而“擴大開放100條”除了投資領域還包括營商環境建設等,既在硬體上開放,更在軟環境上對外開放。

開放維度更加豐富。除了負面清單中提到的放寬外資股比限制,“擴大開放100條”還提出修改完善發行上市規則,推動更多的創新型企業在上海證券市場發行上市。

對內對外的開放同步推進。行動方案強調對內對外一視同仁的開放,既歡迎外資來,也歡迎民營資本來。

上海的擴大開放在第一時間吸引了企業的關注。普華永道中國內地及香港創新服務部主管合夥人蔡曉穎説,普華永道的人才培訓計劃將繼續依託上海服務業擴大開放的政策紅利,積極開展創新,配合上海建設國際人才高地的戰略,提升本土人才能力素養,引進優秀國際人才。

(責任編輯:曹洋)

推薦新聞

三隻松鼠:打造新時代新經濟改革名片
時間:2018-07-12來源:中國網
誕生於蕪湖的三隻松鼠,已經成為一種現象,代表著“網際網路+”風潮中創新創業的標桿,成為新時代不斷創新的改革名片。
匹克球星世界行,德拉維多瓦空降羅馬
時間:2018-07-12來源:中國網
伴隨著亞洲站的落幕,#2018匹克球星世界行#來到了歐洲,羅馬。在這座充滿歷史底蘊的世界古城,匹克球星德拉維多瓦也用自己親和的一面為這座歷史名城添加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