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預算績效改革提速 頂層設計文件發佈在即

時間:2018-07-11來源 : 經濟參考報

我國預算績效改革正提速推進,頂層設計文件發佈在即。在中國社會科學院日前主辦的“2018年績效預算比較研究國際研討會”上,與會的國內外業內權威專家紛紛表示,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力舉措,也是實現高品質發展的應有之義。我國預算的績效管理近年來已經取得明顯成效,不過依然存在評價機制不完善、績效理念仍淡薄、預算管理水準有待提高等問題。

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意見》。會議指出,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是政府治理方式的深刻變革。記者了解到,下一步,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應從“全面”“績效”兩個關鍵詞著手,在廣度上實現預算範圍全覆蓋,在深度上實現貫穿預算全過程。

黨的十九大對加快建立現代財政制度做出重要部署,明確提出要建立全面規範透明、標準科學、約束有力的預算制度,全面實施績效管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對實施績效管理做出了具體的部署。

“我國績效預算改革進行了長時間的實踐探索,已經走入了一個更高的平臺。”財政部預算司預算績效管理處處長鄭涌在“2018年績效預算比較研究國際研討會”上表示,不過,她也坦言,目前績效管理中存在的績效理念薄弱,績效管理和預算關係割裂,責任不明確等問題。對此,她表示下一步將對績效理念進行全面推廣,營造“講績效”、“用績效”、“有績效”和“比績效”的氛圍;充分有效融合績效管理和績效預算,繼續培養績效預算管理專業人才;將績效責任明確、細化到各部門各單位。

中國社科院副院長高培勇指出,全面績效管理,不僅僅是包括一般公共預算,而且要包括另外的三本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社會保險基金預算)。我國一般公共預算大體是20萬億規模,加上另外三本預算就是約30萬億。“如果政府收支能夠以績效預算的理念精確計算成本和效益,從而凸顯出它的績效趨向,那麼對整個中國經濟的影響將是巨大的。”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研究室主任楊志勇認為,我國績效改革進步非常快,但同時也存在一些技術挑戰。他以高校績效評價為例,指出高校績效評價指標面臨著指標合成謬誤、缺少市場參照等問題。其中,制度供給短缺、人才短缺、數據短缺、指標短缺、評價機制不健全是主要原因。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蕾莎·克裏斯汀表示,績效預算系統需要增強活力,增加靈活性減少控制。而控制的力度以及轉變的速度則取決於每個國家不同的情況。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王澤彩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績效是國家治理的一個手段,這已經成為了一種共識。預算績效管理要按照績效理念引領,關鍵是預算評價績效結果與預算安排掛鉤。預算績效管理是一項長期的工作,需要不斷在實際工作中落實,在實踐中發展,因此需要科學制訂規劃,積累預算績效管理的各個階段與環節的寶貴經驗,形成一套合理的可操作的方法。《全面實施績效管理的指導意見》將對“十三五”後三年和未來一段時期預算績效管理做出頂層制度安排。記者孫韶華實習生張靜

(責任編輯:曹洋)

推薦新聞

三隻松鼠:打造新時代新經濟改革名片
時間:2018-07-12來源:中國網
誕生於蕪湖的三隻松鼠,已經成為一種現象,代表著“網際網路+”風潮中創新創業的標桿,成為新時代不斷創新的改革名片。
匹克球星世界行,德拉維多瓦空降羅馬
時間:2018-07-12來源:中國網
伴隨著亞洲站的落幕,#2018匹克球星世界行#來到了歐洲,羅馬。在這座充滿歷史底蘊的世界古城,匹克球星德拉維多瓦也用自己親和的一面為這座歷史名城添加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