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 加入收藏 手機版 | 郵箱登陸 | 論壇註冊 | 站點導航

只愛純棉?請不要對化纖織物有偏見

只愛純棉?請不要對化纖織物有偏見

發佈時間:2021-11-08作者:佚名責任編輯:劉靜

衣帽鞋襪,家居用品,日常生活中處處都離不開紡織品。在選購時,廣大消費者除了會看顏色、款式之外,都會有一個很重要的判斷標準,就是材質。總的來説,絲、棉、麻、毛等天然材質就很受大眾歡迎,相對應的,含有綸、錦、粘膠等字樣的化纖和人造材質,常常被嫌棄。

純天然布料的優勢究竟是什麼呢?化學和人造纖維真的很差勁嗎?這些固有概念,是不是該改變一下了?

其實,無論是天然纖維、化學纖維還是人造纖維,都有各自的優缺點。混紡布料集合了不同纖維的優勢,更實現了彼此之間的取長補短。而我們選用衣物時,最正確的方法是根據使用場景的需要來選擇不同材質的紡織品。

天然纖維與化學纖維的區別

紡織品的最基本單位是纖維,按照來源分類,紡織纖維分為天然纖維和化學纖維。

天然纖維為人類發展提供了最初的遮體和禦寒材料。在5000年前的印度次大陸,人們就開始用棉花纖維紡紗線;古埃及時期在尼羅河流域,亞麻就被人類廣泛種植,用來製作服裝;我國勞動人民早在5000多年前就已經開始種桑、養蠶、抽絲、織絲,並形成了獨特的絲綢服飾文化。

目前,棉纖維、麻纖維、毛纖維和蠶絲纖維(簡稱棉麻絲毛),仍舊是大家日常服裝和紡織品的主要天然材質。這些天然材質各自優點突出,但也有一定的缺陷。

區別於大自然中的動植物賦予人類的天然纖維,化學纖維則是一類通過化學方法而制得的纖維。

化學纖維按照原料和組成成分不同又可分為:化學合成纖維、人造纖維(通常又稱再生纖維)、無機纖維。

化學纖維的歷史只有短短100多年。人類發明的第一種化學纖維是1893年面世的粘膠纖維,它的成功,迅速讓化學纖維的家族不斷擴大。

面對名稱非常“學術派”的人造纖維,我們該如何區分呢?很簡單,在購買紡織品和服裝時常見到的以“綸”結尾的纖維,一般都為化學合成纖維。例如滌綸、錦綸、晴綸、氨綸、丙綸等。合成纖維是以小分子的有機化合物為原料,經加聚反應或縮聚反應合成的有機高分子化合物。大部分合成纖維的源頭都是來自石油,石油化工系統經過層層提取、分離,得出生産這類纖維所需要的小分子有機化合物。

採用石油原料的化學合成纖維有時候也會被稱為“石油基纖維”。從産量上來説,合成纖維是化學纖維乃至整個紡織纖維家族裏最大的一個品類。2019年我國合成纖維的産量達到5400多萬噸,佔化學纖維家族的比重高達92.8%;而同期我國棉花産量為590萬噸,蠶絲産量僅6.8萬噸。

人造纖維是以纖維素和蛋白質等天然高分子化合物為原料,經化學加工製成高分子濃溶液,再經紡絲和後期處理而制得的紡織纖維。再生纖維經常也被稱作“人造纖維”,在服裝中最常見的再生纖維有粘膠纖維(又稱為人造絲或人造棉)、莫代爾纖維、萊賽爾纖維(又稱為天絲)等。人造纖維直接採用天然的高分子化合物,不消耗石油資源,纖維性能也與化學合成纖維不同。

化學纖維選擇多

缺點也可能是閃光點

化學纖維的出現極大豐富了紡織品和服裝的品種和性能,也賦予了産品一些有別於天然纖維材質的功能和特點。

例如,滌綸的顯著特點是親水性能差,這使得滌綸布料具有易幹的特點。很多高品質速幹類運動服裝的材質都是用超細滌綸,超細纖維會加速纖維表面的汗水蒸發,保持運動中的人體表面幹爽、舒適;而萊賽爾纖維的原纖化特點,則被用來生産具有桃皮絨風格的織物。

我國是化學纖維生産和研發方面的強國,化學纖維産量的比重佔全世界的70%以上。隨著技術的進步和消費理念的變化,化學纖維也處在不斷改進之中,它們的“缺點”往往被充分利用來開發特定的産品,主要表現在功能性和舒適性的改善上。以産量最大的滌綸為例,滌綸的結構特點導致其具有吸濕性差、易起靜電的特點,但研發人員從改善纖維結構著手,在常規滌綸的基礎上,通過對分子結構進行改造,已開發出PBT(聚對苯二甲酸丁二醇酯)纖維和PTT(聚對苯二甲酸三亞甲基酯)纖維。PBT纖維的柔軟性、耐磨性和彈性都優於常規聚酯纖維,其染色也更容易;PTT纖維的回彈性則更優、易染色、色牢度高,並且具有耐氯性和抗紫外線的優點。

還有一種“倣棉型滌綸”,是具有棉纖維優點的滌綸,其親水性得到明顯改善。而倣羊絨滌綸則是借鑒倣棉型滌綸的經驗而開發出的具有羊毛纖維特點的滌綸。它的細度與羊絨接近,具有羊絨般輕柔細膩的手感和良好的吸濕透氣性。倣羊絨聚酯纖維可以純紡,也可以與其他纖維混紡,其價格只有天然羊絨纖維的1/3。

此外,研發人員還開發出具備吸濕快幹、抗起毛起球、抗菌、抗紫外線、阻燃等差別化功能的滌綸,使之能適應消費者對服飾功能性的需求。

天然+化學可取長補短

天然纖維和化學纖維的特點被充分認識之後,人們在産品開發中往往通過混紡或者交織的工藝,使天然纖維和化學纖維的優點強強聯合,從而達到1+1>2的效果。

最為常見的例子就是滌棉混紡布料,通常採用65%的滌綸和35%的棉纖維混紡織造而成。滌棉混紡布料的強度、耐磨性和保型性優於純棉布料,同時又兼具了一定的吸濕性和柔順手感。

比如:傳統牛仔褲採用全棉粗紗織造,雖然吸濕性好,但缺乏彈性,貼身效果不佳;而高彈力牛仔褲則是採用棉紗和氨綸紗交織的産品,布料充滿彈性,也更貼身舒適。

再比如:運動襪的布料通常是由棉、聚酯纖維(滌綸)、大麻和氨綸四種纖維混紡而成。棉纖維保證了運動襪的親膚、吸濕功能;聚酯纖維提高了運動襪的強力和耐磨性;大麻纖維(作為紡織纖維的大麻是一類大麻酚活性成分含量很低的麻品種,在我國,有時用音譯“漢麻”來代替以避免造成誤解)具有與生俱來的抑菌性能,為運動襪提供了抑菌防臭功能;氨綸則提供了運動襪的彈力,使其跟腳面更貼合舒適。這樣一雙運動襪可謂綜合了四種纖維的特點,能為穿著者提供最佳的體驗。

選擇哪一種?要看場景需求

按照國家強制性標準的要求,紡織品和服裝的水洗標要明確標示産品的材質成分。消費者在日常選購時可直接翻看水洗標作為參考。

此外,手感和目測也是消費者可以用來鑒別纖維材質的方法。不過這需要消費者在日常生活中多積累一些經驗。

消費者還可以通過詢問銷售人員來獲得對産品材質的了解。正規品牌的紡織品和服裝銷售人員都經過專業的纖維材料知識培訓,可以給消費者提供購買建議。其他的纖維鑒別方法還有顯微鏡觀察法、燃燒法、溶解法等,但這些方法一般都是在實驗室檢測中採用,會對産品造成一定損害,並不適用於日常選購。

隨著紡織品和服裝産品的市場分類越來越細化,消費者在日常選購時可遵循一條“場景需求”定律——根據使用場景的需要來選擇紡織品和服裝。

其實,紡織品和服裝在設計和生産之初,研發和設計人員在選擇産品的材質時就已經充分考慮了産品的使用場景:人體的生理變化和需求(例如出汗、保暖、透氣、防水、抗菌、防曬等)和外部環境的特徵(例如炎熱、寒冷、雨雪、大風、日曬等)。例如,夏季的日常穿著一般選擇棉質布料、絲質布料、麻質布料等;大量運動的情況下,應選擇具有吸濕速幹功能的化學纖維製成的運動服裝;日常貼身服裝可選擇棉質布料和莫代爾布料,親膚性好;外套類的服裝可選擇滌綸和錦綸材質的,尤其是戶外服裝,這類化學纖維的高強力和耐磨性可提供較好的穿著體驗;床品和毛巾類的家紡産品對親膚性和吸濕性要求較高,一般建議大家選擇棉質的;被子一類有填充物的家紡産品,填充物可以選擇棉纖維、羊毛纖維、高捲曲的化學短纖,這些材料在保暖性方面都很突出。(來源:羊城晚報

the end
文中選圖均來自網路,如涉及版權問題,請及時與我們聯繫,小編會在第一時間處理。
文章均為時尚中國原創,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謝謝!
回到頂部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