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 加入收藏 手機版 | 郵箱登陸 | 論壇註冊 | 站點導航

首屆中國國際華服設計大賽第一站宣講走進北服

首屆中國國際華服設計大賽第一站宣講走進北服

發佈時間:2021-05-28作者:張聰 翟涌鈞責任編輯:曹洋

5月27號晚上,北京服裝學院服裝藝術與工程學院的大教室裏座無虛席,這裡正在舉行第一屆中國國際華服設計大賽的第一站宣講。來自高校專家、行業協會、企業、媒體代表們齊聚一堂,從不同角度對華服的概念、歷史的傳承、大賽的組織等,為莘莘學子們進行了詳細的講解,現場氣氛十分熱烈。

儘管宣講時間長達3個多小時,但很多大學生表示意猶未盡。老家在內蒙古的陳鈺可,是北京服裝學院服飾傳承與創新設計專業的一名研究生。她表示,儘管一開始就已經關注到這次比賽,但對比賽的具體要求,包括什麼是華服,大賽想要什麼樣子的服裝等等,其實並不太清楚。今天聽了這個講座,就讓他們更清晰地了解這次比賽創辦的歷程,以及評判標準,這對他們這些想要參賽的學生們來講,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現場之外,宣講活動還通過網路直播的方式,對蘇州大學等30多所高校的大學生進行線上直播,反響同樣熱烈。活動的組織者、北京服裝學院服裝藝術與工程學院院長王永進表示,希望通過這樣的宣傳形式,讓線上和線下的同學們能夠進入到語境範圍當中去理解大賽,這樣在他們未來的設計當中,才能夠更好地發揮出自己的靈感,未來的作品一定是可期可待的。

第一屆中國國際華服設計大賽於今年5月10日正式啟動,該大賽是由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山東省服裝設計協會、山東廣播電視臺主辦,山東廣播電視臺綜合廣播和山東太陽鳥服飾有限公司承辦,山東省工業和資訊化廳、教育廳、文旅廳、尼山世界儒學中心和全國60多家院校、知名企業共同支援的一屆高水準國際化大賽。大賽將於今年9月底完成,面向全球尋找“華服匠人”,獲獎者不僅可以獲得最高10萬元的獎金,更有機會拿到米蘭理工大學專業碩士證書。大賽組委會主席由北京服裝學院原院長劉元風擔任,海外評委主席為義大利全國時尚協會終身名譽主席馬利奧.波賽利。

為了廣泛發動全國各大高校師生以及眾多品牌設計師參與,大賽組委會將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一系列的線上線下宣講活動,此次北京服裝學院就是宣講的第一站。在活動現場,來自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的賈璽增副教授做了300多頁的PPT。他從歷史的角度,對我國傳統服飾的傳承脈絡以及流行趨勢進行了系統而全面的講解,並對如何從傳統服飾中汲取靈感參與到現代服飾設計當中,進行了舉例説明。他認為,這次中國國際華服設計大賽,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對於推動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振興,推動中國傳統服飾文化的弘揚和發展,能夠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近些年來,華服、漢服,在世界舞臺上日益成為炙手可熱的元素,尤其隨著我國經濟實力的崛起,中國傳統服飾在全球時尚領域的話語權也越發的重要。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服裝設計師》雜誌主編劉妍表示,與國內同類項的比賽相比,這次華服大賽具有鮮明的特徵,不僅以儒家文化為核心,同時將獎金和海外求學的機會進行匹配,對參與者來説是非常有魅力的。作為活動的主辦方之一,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將對大賽的初選和終評的評委,以及大賽作品的品質進行全程的監控支援。

那麼,究竟什麼是華服?華服與漢服究竟有何區別?這是開賽以來,問的最多的問題。在北京服裝學院的宣講上,山東省服裝設計協會會長、太陽鳥服飾有限公司董事長周麗對此進行了詳細的闡釋。她認為,華服,即華夏衣冠,是指以漢族為基礎,華夏56個民族的服飾總稱。華服是通過長期歷史演化而形成的具有獨特中華民族文化風貌,區別於其他民族的優秀傳統國粹服飾體系。因此,此次華服大賽的作品要以儒家元素為基礎,吸收56個民族元素為主題,符合現代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具有禮儀服飾元素的服裝。華服起,中國興。

作為特邀嘉賓,活動還邀請了香雲紗的工藝傳承人黃坤先生對傳統服飾的材料進行了現場演示。據了解,接下來,類似的大賽宣講活動還將在北京、武漢、深圳等地舉辦20多站。


the end
文中選圖均來自網路,如涉及版權問題,請及時與我們聯繫,小編會在第一時間處理。
文章均為時尚中國原創,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謝謝!
回到頂部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