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助推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東方雨虹在路上

時間:2021-10-18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佚名

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是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最高效、最基礎的途徑,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也是建設教育強國的必然要求。

2019年,國務院印發的《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提出:“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是兩種不同教育類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

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正式對外公佈。《意見》指出:“職業教育是國民教育體系和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肩負著培養多樣化人才、傳承技術技能、促進就業創業的重要職責。”

因此,增強職業教育適應性,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對於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促進就業創業創新,推動産業升級和經濟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優化産業佈局,繪就職業教育發展藍圖

多年來,東方雨虹精耕細作職業教育建設,不斷優化專業佈局、加強校企合作,著力構建起縱向銜接、橫向貫通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努力實現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2013年,東方雨虹在行業內首次提出標準化施工管理體系,並成立工人職業技能培訓學校——雨虹學院,推廣“標準化施工”工法。2019年1月,雨虹學院獲中華人民共和國民辦學校許可,並於同年6月註冊登記為民辦非企業單位,正式更名——北京市順義區東方雨虹職業技能培訓學校(以下簡稱雨虹職校)。

2013年至2021年,雨虹職校持續面向行業進行技能公開培訓,累積約超過70萬人次;超6萬人獲得東方雨虹職業技能等級證書和培訓結業證書;累積培養、儲備標準化施工項目管理人員、樣板技術師、銷售工程師近千人。

探索系統培養模式,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

創新職教課程模式,夯實教學之本。一直以來,東方雨虹積極探索多樣態職教培養,對標國際先進職教理念,以行業趨勢與産業需求為指引,構建以實踐應用型課程為主體的職教培養課程體系。

目前,雨虹職校已擁有全職講師25人,兼職講師及專家團隊300余人。依託強大的師資力量和豐富的校企合作經驗,開發、修訂5大類職業技能培訓體系,涵蓋防水、裝飾裝修、節能保溫、塗料、項目管理在內的200余項精品課程。

同時,在職業技能教育建設的基礎上,雨虹職校積極探索職業教育的多元路徑,積極承辦、參與建築防水、瓷磚鋪貼等各類高水準行業技能競賽,累積了豐富的職業技能賽事組織經驗。

運用職業技能競賽平臺,助推高技能人才培育。2013年至今,東方雨虹職業技能培訓學校、工程中心、民用建材分公司、生産運營中心共同組織開展“雨虹杯”“能工巧匠”“技術比武”等各類職業技能競賽超萬場,參賽選手近萬人;選派選手參加國家、省、市、行業級全國職業技能競賽總決賽40余場,斬獲冠軍、亞、季軍百餘個。通過技能競賽提升技能的工人近千人,其中8人斬獲“全國技術能手”,1人榮獲“五一勞動獎章”。

深化産教融合,打造高品質發展新動能

近年來,東方雨虹積極投身於校企合作、産教融合之中,先後在北京順義、江蘇徐州、江蘇常州、廣州從化、四川成都、湖北武漢等高等職業院校建立校企合作,以此促進教育鏈、人才鏈與産業鏈、創新鏈有機銜接,培養高素質專業化的應用型、技能型人才,為行業提供智力支撐和人才保障。

在深化産教融合進程中,雨虹職校堅持將行業新技術、新規範、新標準融入到教學實踐中,將教學與實訓充分融合,實現校企合作、工學結合的“無縫連接”。

以“十三五”職業教育國家規劃教材建設為契機,雨虹職校與與徐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于2021年3月聯合出版《建築防水設計與施工》。該教材入選高職高專”十三五“教材及高等職業教育土建類”網際網路+“數字化創新教材。

在傳統教學形式的基礎上,東方雨虹以“全國技術能手”為教學帶頭人,成立東方雨虹“技能大師工作室”及6個實訓基地,推行現代學徒制和企業新型學徒制,與校內專業教師組建雙導師團隊,言傳身教塑造職業精神、工匠精神。

同時開展東方雨虹技能大師工作室寒/暑期精英訓練營、“雨虹杯·匠人心”全國建築防水職業技能大賽(校園組)等豐富的實踐教學活動。

“産業報國,服務利民”。東方雨虹在努力實踐公司指導思想的同時,積極投身於職業教育事業,將東方雨虹職業技能培訓學校建設為中國建築建材行業人才培養基地,為行業輸送最實用的人才,並以此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撐。

(責任編輯:君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