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浙江首位盲人大學生”盲校教師夢能實現嗎?

時間:2019-04-19來源 : 中國青年報作者 : 李超

鄭榮權和學生在一起 本文圖片均為本人提供

鄭榮權在學校實習時班級學生給他的畫像。

考入溫州大學思想政治教育師範專業(以下簡稱“思政師範專業”),獲得學校師範生教學競賽第一名,通過教師資格證考試……頂著“浙江首位盲人大學生”的光環,今年24歲的鄭榮權渴望成為一名盲校教師。

臨近畢業,這位“中國大學生自強之星”報考了南京市盲人學校的高中政治教師崗位,筆試面試均排名第一,總成績超出第二名將近10分。但收到盲校的通知,“體檢中視力和尿常規不合格,因此無法進入考察環節。”

鄭榮權申請了復檢,視力檢測依舊被列為不合格。主檢醫生告訴他,根據國家公務員體檢標準,視力達不到4.8就是不合格。

4月15日,南京市盲人學校相關工作人員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目前還在等候教育局等各個部門共同商議的結果,“學校沒辦法,也只能等通知。”

無法被錄取的“第一名”

2015年,作為全國第一批、浙江首位使用盲文試卷參加普通高考的盲人,鄭榮權被溫州大學思政師範專業錄取。

中國大學生自強之星、浙江省職業規劃大賽一等獎、溫州大學師範生教學技能競賽第一……作為校園裏的“明星”,鄭榮權大學4年的優異表現,濃縮在厚厚一沓獎狀裏。

儘管應屆本科生就業壓力比較大,但很多人都認為:“鄭榮權找份工作不是太容易了嗎?”只有鄭榮權心裏明白,一名盲人想要實現自己的“教師夢”並不簡單。

權衡再三,去年11月21日,他報考了南京市盲人學校的高中政治教師崗位,“作為盲人能到普通全日制大學學習,一直夢想有一天能夠反哺盲校。”

第二天,鄭榮權接到了南京市盲人學校的電話。工作人員表示,鄭榮權的視力情況無法參加考試,即使參加了考試也無法通過體檢,因此無法通過資格初審。

“怎麼都得試一試!”報名即將截止,鄭榮權不甘心就這樣倒在“起跑線”上。他聯繫了中國殘疾人聯合會教育就業部,幾經週折,終於在4天后的晚上等到了南京市教育局“資格初審通過”的消息。

鄭榮權患有先天性視力障礙,視力僅為0.05,“如果面前有個人,我能看清他的輪廓,但什麼表情、穿的什麼衣服這些都無法看清。”他註定無法和健全考生一樣通過普通文字試卷答題。

但直到開考前半個月,南京市教育局都沒有“特別方案”,並勸鄭榮權放棄考試。無奈之下,他再次求助殘聯,如願獲得盲文試卷,考試時間也得到適當延長。

“筆試、面試都是第一。”3月2日,聽到舍友報出的成績,鄭榮權終於松了一口氣。他的總成績78.62分,超過第二名將近10分。“這次你肯定穩了!”一直為他擔心的舍友也激動不已。

之後,鄭榮權來到南京體檢。眼科檢查時,他有些緊張,不自覺地攥緊拳頭,心也“砰砰”直跳。看他臉色不對,醫生安慰道:“沒事的,你應聘的不是盲校嗎,單位知道你的情況。”

然而,事與願違,體檢報告中,鄭榮權的視力與尿常規不合格。4月1日,他進行了復檢,視力仍然不合格。主檢醫生表示,據國家公務員體檢標準給結論,視力達不到4.8就是不合格,“至於其他的,需要自己跟應聘單位商量。”

同行的盲校老師讓鄭榮權“回去等通知”,他們也只能按照招聘公告的規定行事。

鄭榮權不明白:“我的考試成績和過往實踐經驗都證明我能勝任盲校的工作,上海、安徽等不少地區的公務員和事業單位的合適崗位都優先招收殘疾人,而在這裡我連平等就業的機會也爭取不到嗎?”

一波三折的“教師夢”

長期以來,鄭榮權都有個“教師夢”。在青島市盲人學校讀高中時,他常常和同學們談起自己想要回到盲校做老師。

來到溫州大學讀書後,他的成績在班級名列上游。因為沒法看清板書和PPT,每堂課鄭榮權都聽得格外認真,課後還會用螢幕朗讀軟體將課本再聽一遍。

大三那年,鄭榮權參加了浙江省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大賽獲得一等獎。在題為《在黑暗中追尋光明——我的盲校教師之路》的主題陳述中,他這樣講道:

“未來我希望能成為一名盲校的思政教師,讓那些和我一樣的盲人學生們相信,視力上的不便只能改變我們的生活,不能改變我們的人生,只要認識自己、接納自己、自尊自信、自強自立,一樣能融入主流社會,和健全人一樣擁有精彩的人生。”

為了實現夢想,鄭榮權必須要先獲得教師資格證。從2017年上半年開始,鄭榮權多次通過學校向浙江省教育廳申請盲卷,在他之前並沒有成功的先例。

最終,他使用與正常考生內容相同的盲卷,並於2018年3月通過了考試。

升入大四後,鄭榮權利用課餘時間來到溫州市第二十三中學實習,擔任初一兩個班級的“社會·法治”課教學工作,每週要完成10節課的教學任務。

“鄭老師業務能力強,責任心強,善於與學生交往。他不僅出色完成了一個正常社政老師應該做到的工作量,還因為幽默開朗,很受孩子們的歡迎。”鄭榮權的指導老師何潔是二十三中思政課的年級主任,他對鄭榮權稱讚不已。

在鄭榮權的課堂,學生的學習情緒尤其高漲,都搶著回答問題。同時,他也積極投入備課組活動,多次完成單元卷命題工作和復習資料的整理工作。

批改作業時,他用特製的眼鏡。“儘管看起來很吃力,但效率並不比我們差,甚至有些細節做得更好。”何潔説。

有一次,思政組集體備課分析試卷,鄭榮權不假思索地指出了某個學生錯題的位置,著實讓何潔和其他老師大吃一驚。

幾個月的相處,也讓何潔對這個比自己小十來歲的“弟弟”備感欽佩,“鄭榮權對於教學和學生付出的努力是正常人想像不到的。我覺得讓他負責正常學生的教學也絲毫沒有問題,何況是盲校呢?”

“我能給盲校孩子帶來更多”

“我作為視障人士,對於失明的孩子而言會有獨特的優勢,我相信能給他們帶來更多不一樣的東西。”鄭榮權説。

2017年下半年,鄭榮權去浙江一所盲校見習,在學校教“思想品德課”。有一次,課上講到了“微笑”,“給視障學生講微笑很困難,因為他們看不到。”

鄭榮權靈機一動,設計了一個教學環節:讓兩個學生上臺,講同一句話,一個人帶著微笑講,另一個人不帶微笑講。讓台下的同學通過聲音,來判斷説話時哪個人是帶著微笑的。

“視障學生的聲音感知能力非常好,一下子就能猜出來。”鄭榮權想通過這個方法告訴同學們,“即使看不到,如果你面帶微笑,語態、語氣、語調都可以給人舒服的感覺,這就是微笑的意義和作用。”

鄭榮權一直在為成為一名教師而努力,但現在,此前所有努力都可能成為泡影。

4月15日,南京市盲人學校的相關工作人員表示,目前還在等候南京教育局等各個部門共同商議的結果。

4月16日,南京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件事引起了南京市領導高度重視,市教育局、人社局、殘聯等部門已開會討論過一次,具體解決方案目前仍在商討中。

“我們也很為難,主要是政策上對於體檢結果有剛性要求。”該負責人表示,以鄭榮權的狀況,“入編”有一定困難,但做代課老師應沒有問題。

該負責人稱,一方面,盲人學校任教不僅要上課,生活上還要關注學生的日常安全;另一方面,教師招聘都按照公務員標準,如果滿足鄭榮權的要求,那對體檢、筆試、面試都合格的“第二名”也會不公平,“不管怎樣,我們希望有一個當事人和社會大眾都滿意的結果。”

長期以來,針灸按摩是視障人群普遍選擇的職業,但鄭榮權想“衝破這個固有的圈子”。他告訴記者,他渴望獲得平等的就業機會,更渴望被當作普通人一樣對待。

他堅信,在這個世界上,只要具備創造價值的能力,並且通過一定程式展示出來,並得到大家認可,“這就是實現自身價值。”

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 李超 實習生 郭陽琛 

(責任編輯:君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