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高中老師自創快樂教育方法:數學=故事 數學=歌曲

時間:2019-04-12來源 : 重慶晚報作者 : 王渝鳳

為什麼孩子對數學的興趣不及其他科目?重慶南開(融僑)中學一位高中數學老師,利用文化與數學的邏輯聯繫,開啟微信公眾號,講述數學與故事之間的聯繫,很快在網路上就火了。

4月9日上午,記者在南開(融僑)中學見到了這位被大家稱為“最會講故事的數學老師”——楊飛。他正在研究下一個要給學生們講的故事——函數問題,很多人説數學冰冷枯燥,楊老師利用文化故事梳粧打扮,從此數學溫情美麗。

講故事 50分升到105分

多年前一名高考落榜生來學校復讀,楊老師找他談心,得知這名學生的高考數學只有50分。“如果我的數學可以考及格,也就是90分,那我上大學就沒問題了。”數學成績雖然不好,但這名學生卻有很多優點——吃苦、認真。

相比其他高中生,這名復讀生的課間幾乎都在解題,看到他這樣勤奮,分數卻提升不多。楊老師説,自己一個大男人看到都覺得心疼。

於是,楊老師針對多位類似的學生通過講故事的方法教學,幫助他們記憶理解。“一些代數題、幾何題,我打比方:10個錢袋中有一袋分量不夠,如何一次就找出這個錢袋,用他們知道的故事來串,串多了,他們就慢慢理解到了。”

第二年高考,這名復讀生數學考了105分。拿到大學錄取通知書的那一刻,一家人專門找到楊老師,感謝他用對了方法。

楊飛老師在編寫數學與文學的文章

愛探究電視劇中找數學題

除了喜歡看數學,楊老師還喜歡看電視。他説《射雕英雄傳》《鐘無艷》等電視劇裏,都有很多的數學題。比如《射雕英雄傳》第12回中有這樣一段情節,洪七公道:“肉只五種,但豬羊混咬是一般滋味,獐牛同嚼又是一般滋味,一共有幾般變化,我可算不出了。”黃蓉微笑道:“若是次序的變化不計,那麼只有二十五變,合五五梅花之數,又因肉條形如笛子,因此這道菜有個名目,叫做‘玉笛誰家聽落梅’。”

楊老師向學生提出問題:黃蓉的計算結果是否正確?究竟有多少種不同的滋味?引領學生思考“次序的變化不計”的含義,利用高中組合知識進行探究。

同樣的,電視劇《鐘無艷》裏的一個數學故事也值得探究。

魏國使者説:我這裡有10個錢袋,每一袋都裝了黃金20錠,其中九袋黃金都是足金,每一錠金有一兩重,另外一袋黃金不夠重,有一錠金只有5錢重,請問,我們應該怎麼做才能只稱一次就知道哪一袋黃金不夠分量呢?

看上去,鐘無艷(範文芳飾)用等差數列回答得天衣無縫,事實上,她回答的問題,並非此題的答案。楊老師猜想範文芳背錯了臺詞,他用杠桿原理巧妙解答了這個問題,後來在一次數學報告中分享給同行,得到同行的認可,認為杠桿原理才是最好的解題方法。

楊老師獨創的故事教學法,也被許多同行所接受,帶入到課堂中,以激發更多學生的快樂興趣。

編歌詞這樣記是不是容易些

在中學數學學習中,很多學生認為函數和拋物線都是比較難的板塊,而這樣的困難在於基礎知識不紮實,背不下來。

楊老師發現,背不下來這些理論,可是學唱流行歌曲,學生很有天賦。“因為朗朗上口,自然背得容易。”於是,楊老師根據自己喜歡的一些曲子,把函數值域和拋物線,分別填詞到《中華民謠》和《心太軟》兩首曲子裏。

説著,他還現場哼唱了起來。

“我喜歡拋物線、拋物線,深藏在內心不敢給人講,我自始至終地盼望到頂點,卻害怕別人笑我太過勉強。美麗的拋物線,拋物線,對稱的單峰突兀向前,身體緊鄰準線,懷抱焦點,不線上上,卻相互關聯。”

楊老師還專門邀請學校的藝考學生為其演唱。“這首曲子在我以前教的學生中,流傳很廣,定理背下來了,解題要相對容易許多。”

在楊老師的微信公眾號“文化數學”裏,他的故事題材豐富,比如“儲偽偽偷瓜”,利用主人公儲偽偽和《熊出沒》中的熊大熊二編寫諷刺性故事,最終實現學生對平衡、杠桿、水準線等原理的理解。

為了結合高中生的思維,他還把榮、玲、海、玫四個虛構人物之間的愛情故事和數學方法結合起來,告訴讀者:函數最值解決不了可以用轉移法,愛情追不到也可以用轉移法,切不可一根筋的偏執。

大家笑著説,楊老師的愛情數學不只是傳播數學,也講述了愛情觀、人生觀。(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王渝鳳/文 畢克勤/圖

新聞面對面

最終目的是打開學生愛好之門

作為南開(融僑)中學督導主任和教科主任雙重身份的楊飛老師,從這學期開始,主要給數學英才上課。他的任務,更多的是與教學研究相關。

幾年前,楊老師教的2014級學生齊妙考上了華南理工,在緊張的大學學習中,齊妙每一次遇到解不出來的難題時,就會想起當初楊老師給自己調劑的高考生活,於是委託母親,專門為恩師送來一面錦旗,感謝他“神機妙算”,為學生開啟的興趣之門,讓深奧的數學變得淺顯易懂。

“教書育人的最終目的,是打開學生愛好學習的大門,只有這扇門敞開了,學生的興趣,才會一直堅持下去,伴隨人生到永遠。”楊老師説。

(責任編輯:君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