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成都大學開“攀樹運動課” 女生:很棒,也很新奇

時間:2018-12-07來源 : 成都晚報作者 : 何海燕

昨日,成都晚報記者從成都大學了解到,今年9月,成都大學2016級休閒體育專業專選班開設了“攀樹運動課”,並於11月26日第一次開始授課,課程一共24學時,有兩個班級的戶外方向專選班共19名學生參加,其中包括4名女生。據該課程授課老師李中華表示,相比廈門大學于2012年在公共體育課程中開設的攀樹選修課程,成都大學首次開設的“攀樹運動課”成為了一門專業選修課,順應了休閒體育發展趨勢,把新興的、社會流行的休閒體育項目納入到休閒體育專業人才培養方案中。

安全

學生開課前“全副武裝”

老師親自檢測以防樹枝突然斷裂

“開課前會對學校的攀樹教學場地、攀樹器材、攀樹風險把控、學生的喜愛程度等進行評估。攀樹時學生會穿戴安全帶、佩戴頭盔和護目鏡,同時還需要攀樹繩、樹皮保護器、投擲繩、豆袋、繩框、主鎖、三孔滑輪、抓結繩、機械抓結等攀樹器材。”李中華告訴記者,開學時學校就已經為學生購買了商業保險並辦理了醫保,戶外實踐時還會再為學生購買大額保險。記者了解到,目前該校共有3片樹林的樹木適合授課,“訓練之前,老師都會進行實物檢測,確保上課時不會有樹枝突然斷裂,每棵樹的高度會在10米左右。”據李中華介紹,這門課程也會進行一定的考核,期末將對學生進行包括裝備穿戴、器材安裝、繩結、技術等綜合考評。

上課

女生不懼挑戰

直言“很棒,也很新奇”

在課程安排上,每週一上午上課,上課時間為3個小時,目前已上了兩次課。上課的19名學生中有4名女生,2016級休閒體育專業戶外方向大三學生鄭敏便是其中之一。“第一次嘗試的時候並沒有感覺到害怕,雖然對體力有一定要求,但體驗之後感覺很棒,也很新奇。”她告訴記者,現在主要還是在練習階段,主要學習身體遞進式和手腳遞進式兩種攀爬方式。記者了解到,成都大學體育學院戶外運動專業教師李中華不僅是“攀樹運動課”唯一一位授課老師,同時也有著豐富的戶外運動經驗。從成都體育學院體育人文社會學畢業之後,2015年來到成都大學任教,2016年取得了四川省首期攀樹教練員證書。據他回憶,當時共有15個人取得了四川省首期攀樹教練員證書。

就業

攀樹師稀缺

可到戶外運動公司就職

在李中華看來,攀樹是一項非常好的休閒體育項目,具有戶外、自然、高空的特性。而專業課教學改革的嘗試,可以滿足學生獵奇、探險、挑戰、自由等心理,把驚險刺激、貼近自然、修繕樹木的攀樹項目納入到學校課堂中去,推廣攀樹運動。值得關注的是,這門課程的開設,也將為學生未來的就業提供幫助。“因為目前四川接觸攀樹項目的人員較少,大陸攀樹師也比較稀缺。學習這門課程後,學生可以去戶外運動公司,擔任教練和負責項目策劃實施,也可以當職業攀樹師。”(成都晚報記者 何海燕 攝影報道)

(責任編輯:君君)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