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二孩潮導致“同胞競爭障礙”增多 對家庭理念提挑戰

時間:2018-07-13來源 : 中國青年報作者 : 胡春艷

爸:張喜,30歲;媽媽:韓武林,30歲;老大:張雨涵(女),3歲半;老二:張悠然(女),9個月。李傳平攝  

當獨生代開始養育第二孩,誰來為他們補上“兄弟姐妹之愛”這一課?

“二孩潮”導致“同胞競爭障礙”增多

9歲女孩“爭寵”,“退化”成嬰兒

從種種跡象看來,9歲的小傑都在“越長越小”。

她堅決拒絕去自己的小屋睡覺,雖然在此之前她已經與父母分床睡了兩年。她不想去上學,但更害怕自己一個人待在房間。有時她像個受了驚嚇的小貓,時刻想往媽媽懷裏躲;有時她更像個剛出生不久的嬰兒,不停地要求媽媽“抱抱”“親親”,極度渴望那種在襁褓之中的安全感。

眼看小傑這樣的狀況已經持續了1個月,剛生完妹妹只有3個月的媽媽急得不行,正決心和爸爸一起好好教育一下“情緒鬧得實在太過分的大女兒”,沒想到,小傑的一句話,嚇得父母脊背發涼。她指著屋裏一個空白的墻角説,“媽媽,我看見一個穿白衣服的女孩站在那兒,她在衝我笑。”

第一次見到小傑,天津市安定醫院青少年心理科主任孫淩就注意到,這孩子有明顯的“退行行為”,“像是一種退化,各種行為能力都倒退回小的時候,比如她一直偎在媽媽懷裏不肯離開。”

按照小傑的描述,醫生懷疑她已經出現了幻視、幻聽行為,要求住院觀察。聽説家裏有個剛出生3個月的妹妹,孫淩提醒家長,孩子應該是因為二寶的出生而出現“同胞競爭障礙”的症狀。

這是國際疾病分類(ICD)診斷標準提出的一種心理障礙,特發于童年的情緒障礙中。簡單説,就是隨著弟弟或妹妹的出生,兒童出現某種程度的情緒紊亂,表現為對弟弟或妹妹的競爭或嫉妒。

“以前這種情況非常罕見,近幾年,二孩家庭越來越多,每個月都能見到幾例,問題孩子錶現出來的異常行為也各不相同。”孫淩認為,應該對二孩家庭涌現出來的兒童心理問題,給予更多關注和重視。

如果從更長的時間軸來看,對一個家庭而言,“同胞”關係並不是一個新話題。人們把同父母所生的兄弟姐妹的關係視為“手足之情”,這種感情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有一個精準的表達——悌。

“中國傳統自古就有‘悌文化’,廣義上理解,既指對兄長要尊敬,也包含了兄長有照顧弟妹的責任的含義。”天津師範大學人文學院院長趙利民認為,這種強調兄友弟恭的文化,如今在新一代年輕家庭的教育中已被漸忘,“應該補上傳統文化這堂課,到了呼喚‘悌文化’回歸的時候了。”

為何這些孩子出現“同胞競爭障礙”

聽了醫生的建議,媽媽把小傑帶回家,悉心溝通後,孩子吐出真言,“那些話都是我編的,就是不想你看妹妹,因為你是我一個人的。”

孫淩認為,天真的孩子也有自己的煩惱,從家庭中人際關係的框架來看,她們很容易把“多了弟弟妹妹”與“父母不再愛我”的想法畫上等號,産生嫉妒的情緒,孩子出現這種情緒波動也是正常現象。她認為,問題的關鍵,在於家長的行為和引導方式。

以小傑為例,如果家長不及時關注其情緒變化,一味責罵或置之不理,會導致孩子的情緒問題愈演愈烈,最終更難以控制。久而久之,她可能會分不出哪些是自己想像出來的情景,哪些是真實存在的,“確實有不少孩子已經出現了不同形態的幻視和幻聽。”

還有的孩子對弟弟妹妹表現出強烈的敵意,甚至明顯的攻擊性,出現殘害別人或自殘的行為。

原本在班裏成績名列前茅的濤濤,因為“極不守規矩,還動手打人”,哪個老師都拿他沒辦法,幾乎要被勸退了。原來,他的轉變是從弟弟出生後開始的。一個鄰居總愛開玩笑逗他説,“看,你媽媽生了小弟弟,你就掉價了!”這句話像一把小刀,深深地刺進小男孩心裏。他的脾氣越來越大,幾次動手打過那個鄰居。趁父母不注意的時候,他總狠狠地掐弟弟,疼得弟弟哇哇大哭,又引來父母對他一通責罵,也沒少因此挨打。

他變得越發無理取鬧,吃飯要讓媽媽端到床上喂他,連大小便也要媽媽端著便盆在床上給他接。只要不依著他,他就在床上沒完沒了地打滾哭鬧。很快,各科老師都請家長到學校,反映濤濤上課不聽講,低頭玩自己的東西,甚至在課堂上隨意走動,從不寫作業……

孫淩分析,這是典型的“同胞競爭障礙”爆發出的行為問題:多動、注意力不集中;不服從父母的指令,與父母對立甚至衝突,“愛發脾氣,甚至有的會離家出走。”

在孫淩看來,出現較嚴重“同胞競爭障礙”的孩子,當然有其自身性格特質的問題,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家庭教育出了問題。“有的家長從前對孩子過度溺愛、過度照顧,形成孩子以自我為中心的觀念;或者光把孩子交給老人帶,使得孩子對父愛母愛存在不確定性和不安全感。”他説。

孫淩建議,父母應該真正把孩子當成家庭不可或缺的一員,打算要二孩後,應從懷孕到弟弟妹妹的降生都讓大寶參與其中,讓其體會到分享的快樂,感受到自身的價值。

遺憾的是,這些年輕的父母自己也都是獨生子女,他們自己的成長經歷中,已經缺了“兄弟姐妹”這一課。

二孩時代對過去幾十年家庭教育理念提出挑戰

父母生二孩,導致老大焦慮不滿,甚至以死相逼的例子,近年來並不鮮見。此前,有媒體報道,青島一所小學四年級班主任稱,班裏有七八個孩子搞了個“反弟弟妹妹聯盟”,集體抵制父母生二孩。還有一位4歲男孩給弟弟起名“多多”——多餘的多。

“媽,我今兒就把話撂這兒了,你要是敢生二胎,我就敢死!”不久前,一位小男孩哭著以死威脅媽媽不生二胎的視頻在朋友圈走紅。而湖南邵陽一位15歲女孩乾脆直言不諱地告訴父母:“你們敢生二胎,我就馬上給你們添外孫。”

有人認為這是孩子在虛張聲勢地表達不滿情緒,不必太當真。但孫淩認為,父母應及時關注孩子的情緒問題,如果童年時期這種負面情緒持續時間很長且無法及時調整,很可能會導致極端行為,“不僅影響其今後的情緒管理、人際交往等問題,甚至可能會對整個社會産生較大影響。”

這已經不再是一個家裏兄弟是否和睦的小問題。趙利民從文化的角度來分析,孝悌文化的傳承和發揚,關係到整個社會良好秩序的建立。

“孝悌”觀念一直深受儒家重視,代表著任何人際關係都不可替代的親情關係,這也是千百年來深入中國人骨髓血脈的文化基因。孔子説,“弟子入則孝、出則悌。”可以説,“孝”和“悌”是一種並列關係。“孝”指的是長幼之間,年輕人對長輩要孝敬和尊敬;“悌”指的是同輩之間,年幼者要尊敬順從兄長。

取傳統文化之精華,儒家思想重視“仁”和“禮”,趙利民進一步解釋説,“仁者愛人,孝悌也是仁的根本;而禮即秩序,禮貌就是建立在秩序基礎上的。因此孝悌文化,可以理解為一種秩序的含義。”

他認為,中國人談家國,講究“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倘若家不能齊,如何能“治國平天下”?孝和悌,則構成了家的主要關係。因此,在家裏處理好“孝”和“悌”的關係,才能由己推人,擴大到整個社會、整個國家,形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社會風氣,讓社會運作更有秩序,國家治理更講規範。

他也看到,眼下“悌文化”缺失,“不僅發生在中國,也是一個世界性的問題。”

全球性的低出生率、少子化,使得兄弟姐妹的關係在減少。這個問題在中國可能更加顯著一些,持續多年的獨生子女政策,讓人們開始淡忘了兄弟姐妹之間的情感關係。

如今的孩子已經是“獨二代”,一個孩子從出生起,就習慣了獨佔父母和祖父母等多個大人的關愛。當中國迎來“二孩時代”,這些被捧在手心的“獨苗”,必須學會面對一個新的變化:要與新來的弟弟妹妹分享大人的愛。這不僅是對孩子的挑戰,也是對過去幾十年家庭教育延續下來的理念提出了新挑戰。

“從家庭教養方式而言,父母應該從小培養孩子與他人分享、關心父母、為他人著想的能力。”孫淩清楚,前來就診的孩子大多是因為情緒問題導致無法正常上學,父母才想到來就診求醫,“可見家長還是更關注學習情況、學習成績,而忽視了健全人格的培養。”

趙利民認為出現這些問題,也受到現在年輕一代生長生活的環境影響,“生長于e時代的一代,因為交流方式的改變,總的來看這個群體確實更關注個體的問題,交往和互助的能力有所減弱。”

因此從人類文明的發展來看,也在呼喚“悌文化”的回歸,“這種互相友愛、尊重的關係,不僅讓家裏的人際關係更和睦,進而擴大到社會當中,也讓人與人之間能夠互相關心、互相關愛、互相幫助,更有合作精神和團隊意識。”

他期待著,學校、家庭和社會等多方攜手努力,“從孩子抓起,從讓孩子誦讀和學習國學經典開始,重拾’悌文化’,讓傳統文化在新時期煥發新的生命力。”

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胡春艷

(責任編輯:君君)

推薦新聞

建生態為産業賦能 海爾居然在“養牛”
時間:2018-07-16來源:中國網
據了解,海爾去養牛並不是隨便跟風,而是通過跨行業複製海爾模式,實現構建生態圈為産業賦能。比如這次引起網友關注的養牛,則是海爾在農業上做的“大動作”。
定義“輕奢”從AI開始
時間:2018-07-16來源:中國網
​不知從何時起“輕奢范兒”就已在各個領域流行開來。而所謂的“輕奢范兒”,正是代表了一種優雅的態度,低調而舒適、高貴而雅致;少了一絲高調的浮誇,多了一份品味的彰顯。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