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土味新青年傳承《南哥》情”大學生返鄉創業分享沙龍活動舉行

廣州“新南哥” 回鄉來創業

時間:2018-07-11來源 : 廣州日報作者 : 申卉 黃蓉芳


同學們在觀看電影《南哥》。

近日,由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主辦,廣東南方領航影視傳播有限公司、廣州日報報業集團承辦,廣東興中文化産業投資有限公司協辦的“土味新青年傳承《南哥》情——建設美麗鄉村大學生在行動”大學生返鄉創業分享沙龍活動在廣州大學舉行。電影《南哥》以廣州的扶貧幹部郭建南為原型,他帶領粵西荔潭村村民脫貧致富的感人故事。

我們在廣州尋找到了一群“新南哥”,他們當中,有在家鄉大埔圍村用墻畫創業的“藝術哥”葉建基,有愛花成癡開辦全村第一家花店的“花藝姐”葉碧玲,有單槍匹馬回家當果農的霸氣“柑橘姐”鄧迪方,還有把木瓜賣成“網紅”的大學生村官朱小毅。他們到底為何選擇回到家鄉發展?這群新時代“南哥”與大學生們分享了他們的故事。


美國海歸不走尋常路回鄉種橘子

這個看起來匪夷所思的選擇,在鄧迪方本人眼中,卻顯得順理成章。演講中,她把自己稱為“農三代”,用生動的故事講述了她不愛城市獨愛農村的原因。

“柑橘姐”鄧迪方在分享會上説,雖然祖輩都是農民,但她原本一點也不想做農民。不過,2013年她在美國留學期間的一趟旅程改變了她的想法。2013年暑假,鄧迪方帶父母到美國旅遊,他們並不走平常自由行的景點線路,而是搜索周邊的農場或者種植企業。

在加州的生菜種植基地,從種苗到采收都是機械化智慧化管理,農産品在田地采收後可以直接打包上超市,不需要更多采後處理;柑橘基地標準化生産技術嫺熟,每棵樹冠幅相差不超過20cm,每個果品都是7cm以上的標準,在基地裏都見不到多少個農民在幹活,施肥灌溉等工作全部都由農機操作。“所以我當時就萌生一個念頭,為何不利用機械化,智慧化來發展家鄉的農業呢?”

吸引人才到村裏創業創新

“很多人都回鄉創業需要情懷,但我覺得並不是要給村民帶來什麼,而是通過我的發展,帶動周邊的人一起發展,村民發展就是我發展了。”鄧迪方説,她希望通過年輕人的力量,為村裏帶來更多創新性的改變。“其實我號召年輕人回農村,不是希望大家回農村種地,而是利用好農村這塊‘寶地’産出的‘寶果’,提高農産品溢價,立足第一産業,利用和融合好第二、三産業,尤其是第三産業,有深入挖掘的空間。”

“藝術哥”葉建基坦言,看完《南哥》這部電影,讓他感觸最深的就是他解決了村裏的一些實際問題,他説,“大埔圍村原本是一個有著一千多人的村子,我小時候唸書的小學現在已經沒有了。我們村的小學生都必須到隔壁村去上小學。為什麼是我們村的孩子去隔壁村的學校上學?這是因為我們的經濟搞不起來,我們留不住人才,年輕的勞動者都在外面謀生,小孩留在家裏,成了留守兒童,人一少,學校合併了,孩子就只能到隔壁村上學了。”葉建基説,這樣的現狀讓他有點“心塞”。他希望村裏能建成文化孵化基地,吸引人才到村裏創業創新,把經濟搞上來,就可讓更多的人留在村裏,村裏的孩子就可以留在村裏上學了。

大學生對話“新南哥”

大學生:你們回農村創業,如果因為村民觀念的差距,村民不覺得創業者為自己好,怎麼辦?

鄧迪方:首先找準自己的專業方向,你自己的所長是什麼?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種地,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種柑橘、繪畫、插畫。例如有的人很會做IT,很會做公眾號,很會搞小程式。主要還是要看自己的特長怎麼和村裏面的情況結合起來。

葉碧玲:回到農村之後,一定要有一個準確的定位,就是我們可以做什麼,怎麼去做,這是非常重要的,還有自己的興趣愛好是什麼?問一下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情是什麼?可以在農村發展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

朱小毅:只要你願意,有興趣的話就來農村,我相信各行各業支援鼓勵著我們自己,回農村也是大有作為。

葉建基:我覺得重點還是要找到自己的專長。包括拓展自己的人脈資源,還有自己的知識和技能。對這些情況要進行具體的分析,第二個方面是,我們要做投資的時候,要如何進一步的擴展,也是要仔細考慮的。而且我們要確定自己承受得起任何結果。不要只想,而是要去做。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申卉、黃蓉芳實習生張裕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駱昌威

(責任編輯:君君)

推薦新聞

建生態為産業賦能 海爾居然在“養牛”
時間:2018-07-16來源:中國網
據了解,海爾去養牛並不是隨便跟風,而是通過跨行業複製海爾模式,實現構建生態圈為産業賦能。比如這次引起網友關注的養牛,則是海爾在農業上做的“大動作”。
定義“輕奢”從AI開始
時間:2018-07-16來源:中國網
​不知從何時起“輕奢范兒”就已在各個領域流行開來。而所謂的“輕奢范兒”,正是代表了一種優雅的態度,低調而舒適、高貴而雅致;少了一絲高調的浮誇,多了一份品味的彰顯。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