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網路交警”替網友解“心結”

時間:2018-07-06來源:中國青年報

在2018“北京榜樣·最美警察”評選活動的5月榜單上,有一位名叫杜昕的北京80後交警。

杜昕的另一個身份,被很多北京車主熟知,就是在各個平臺為北京市民解答交通問題,服務10年之久的“欣欣警官”。

2006年,杜昕成為北京市交管局對外網站的一名“網路交警”。如果説“馬路交警”是通過冷靜的路況判斷、指揮交通、調解現場事故糾紛,來解開堵塞交通的“死結”,“網路交警”就是通過爛熟於心的交通知識,回答網友的疑問、解開網友的“心結”。

杜昕是“欣欣警官信箱”的掌門人。在信箱成立初期,按照流程,收到網友來信,根據提問內容轉遞給所對應的業務部門解答即可。但如此一來,“欣欣警官信箱”就只是一個單純的傳達室,問題傳來傳去,網友收到回復的效率自然會大打折扣。杜昕為了讓信箱真正實現“傾心為您服務·與您心心相通”的宗旨,決定親自解答網友問題。

自那時起,杜昕就開始鑽研車管、秩序、事故、法制等各方面業務,確保回答問題的準確性和專業性。700多頁的《機動車管理規定彙編》、1500多頁的《道路交通管理法規彙編》被他用紅筆圈出了密密麻麻的標記。這些瞭如指掌的規章制度,讓杜昕變身成“交通知識一點通”。此外,杜昕對回復信件的時效性也做出了嚴格要求:工作日來信,當天回復;非工作時間來信,次日全部處理完。“有問必答”是杜昕一直奉行的工作準則。

“欣欣警官信箱”對問題準確、高效的回復,被越來越多的網友當做權威答案,分享在各大汽車、摩托車論壇上。隨著“欣欣警官”名氣大漲,郵件量也開始直線上升,從日均二三十封一下子增長到150封。讓杜昕記憶深刻的是,北京搖號政策剛出臺時,市民來信井噴式增長,最多的一天達到596封,忙得連水都顧不上喝。事實上,購車搖號工作主要由交通委負責。但對於網友們的來信,無論是否在交管局業務範圍內,杜昕都會認真做出解答,避免讓網友産生“踢皮球”的誤解。

脫下警服,杜昕還是小家庭的頂梁柱。近幾年來,杜昕的妻子因病多次住院,他曾想過調個離家近的崗位,但妻子回以“深情告白”:我知道“欣欣警官”這4個字對你有多重要,你要一直做我和兒子崇拜的萬能好警察。這讓杜昕堅定了做好“欣欣警官”的決心。

既要兼顧家庭,也要更好地服務群眾,怎麼在非工作時間為網友答疑解惑,成為杜昕新的思考。

從小就酷愛鑽研電腦的他,想到了人工智慧,他決定用高科技武裝“欣欣警官信箱”。杜昕與同事們一起開發了一套智慧問答系統,建立了“機動車業務”“駕駛人業務”“秩序管理”等6大類47個小類的知識庫結構,細化辦事流程387項。“欣欣警官信箱”變成“智慧欣欣警官信箱”,實現了交管業務知識問答全天24小時的人機對話。網友只需輸入問題關鍵字,相關的答案就能立刻呈現在眼前。更貼心的是,系統給出的答案不是乾巴巴的法令法規,還會按照提問人的不同身份和業務進行區分,“量身定做”出最適合的答案。

“大家好,我是欣欣警官。”自2014年11月起,杜昕從線上走到線下,讓“欣欣警官”的聲音通過電波更廣泛地傳遞。中國交通廣播的“央廣車友會”、北京交通廣播“一路暢通”、北京時間視頻直播節目“交警來了”……“欣欣警官”的相關節目收聽收看人次超1.5億次,實時線上解答市民提出的交通問題8700余個。

10年間,杜昕已線上解答網民的交通問題40多萬個,幫助網友排憂解難1.2萬多件,採納落實群眾交通管理建議、意見3400多件。這樣的付出,收穫了網友發來的感謝信1.4萬多封,平均一天就收到4封。“沒想到國內政府部門辦事效率比國外還高”“以前總認為警察是管人的,實際接觸後才知道,他們真的都是熱心腸”……網友的每一句點讚,都是對杜昕每一天堅守與創新的肯定。

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見習記者田沐冉

(責任編輯:君君)

推薦新聞

三隻松鼠:打造新時代新經濟改革名片
時間:2018-07-12來源:中國網
誕生於蕪湖的三隻松鼠,已經成為一種現象,代表著“網際網路+”風潮中創新創業的標桿,成為新時代不斷創新的改革名片。
匹克球星世界行,德拉維多瓦空降羅馬
時間:2018-07-12來源:中國網
伴隨著亞洲站的落幕,#2018匹克球星世界行#來到了歐洲,羅馬。在這座充滿歷史底蘊的世界古城,匹克球星德拉維多瓦也用自己親和的一面為這座歷史名城添加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