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産業數字化是經濟轉型重要方向

時間:2021-06-22來源 : 經濟日報作者 : 趙子忠

當今世界,數字經濟已經進入加速創新、引領發展的新階段,誰引領了數字經濟,誰就掌握了新一輪發展的主動權。

近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下,在相關部門協力推動下,我國數據要素的價值不斷釋放,數字化轉型進程持續加快,數字經濟對經濟社會的創新引領作用愈發凸顯。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加快數字化發展 建設數字中國”單獨成章,提出充分發揮海量數據和豐富應用場景優勢,促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賦能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催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壯大經濟發展新引擎。這為數字中國的下一步發展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指引。

實踐證明,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各領域的深度融合所帶來的生産效率提升以及生産模式改變,成為産業轉型升級的重要驅動力。數字經濟的價值已經從提高交易效率轉換至提升産業效率,促進産業數字化轉型。隨著資訊技術普及和網際網路持續發展,資訊化與經濟社會的融合程度不斷加深,産業數字化與數字産業化,數字高效化與數據要素化正成為經濟轉型的重要方向。

在加快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發展方面,我有以下幾點建議:

第一,要不斷夯實數字基礎設施。要實現數字經濟“撐桿跳”,應緊緊抓住發展數字經濟的機遇,啟動一批重大項目,加快5G、人工智慧、大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傳統行業與新型基礎設施統籌、融合發展,力求打造集約高效、經濟適用、智慧綠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

第二,要積極推動産業鏈價值鏈向高端延伸。要提高科技原創能力,瞄準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目標,加強基礎性、前瞻性數字技術研究,增加源頭技術供給,以基礎研究突破帶動引領性原創技術、關鍵核心技術、戰略性技術重大突破,提升産業供應鏈風險抵禦能力。深入挖掘數字技術價值,培育發展新興産業,改造提升傳統産業,推動産業鏈、價值鏈向高端延伸。同時,優化現代産業發展體系,構建以多個核心企業引領,眾多科技型中小企業合作,專業化公共技術服務支撐的協同發展産業生態。

第三,要積極培育數據要素市場。一是要加強頂層設計,通過面向數據要素市場配置的改革,開展數據資源的確權開發,著重解決數據的權責關係、定價機制、數據品質安全隱私保護等問題。二是要豐富應用場景,鼓勵和支援重點地區重點行業先行先試,開展數據要素的應用,挖掘數字價值,釋放數據紅利。三是要統籌數據開發利用、隱私保護和公共安全,加快建立數據資源産權、交易流通、跨境傳輸和安全保護等基礎制度和標準規範。

第四,要不斷完善數據治理體系。要健全數據治理相關的政策法規,加強對平臺壟斷不正當競爭的監管,強化個人隱私保護,重點數據安全保護,營造良好的數字生態發展的環境。要完善國家網路安全法律法規和制度標準,加強重要領域數據資源、重要網路和資訊系統安全保障。加強網路安全關鍵技術研發,加快人工智慧安全技術創新,提升網路安全産業綜合競爭力。加強網路安全宣傳教育和人才培養。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