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庫客苦撐蝦米倒下 小眾音樂香不香

時間:2021-01-21來源 : 北京商報作者 : 魏蔚

自從頭部音樂平臺合併,線上音樂的基調就已經定下:得版權者得天下。這些年來,老牌音樂平臺的日子不好過,多米音樂停運,音悅臺官司纏身,蝦米音樂進入關停倒計時,儘管用戶想用愛發電,但少了版權優勢和用戶規模,平臺難為無米之炊。

當然,也有小而美的代表,或是情懷驅動,或是聚焦小眾市場。從體量和知名度來看,播放器、分享定位之外的線上音樂衍生平臺更受關注,6.2億+的用戶、140億元+的線上音樂市場正在進行新一輪利益分配。

在2021年的第一個月,12歲的蝦米音樂披露了關停計劃,14歲的庫客音樂在紐交所上市,前者toC,後者toB,但都有點曲高和寡的味道。這段時間,蝦米音樂用戶除了緬懷,還忙著遷移歌單;蝦米音樂忙著告別,也趁機推廣新業務。庫客音樂繼續低調,根本看不出這家公司曾在新三板掛牌,還去港交所遞交過招股書,只有轉虧的業績透露出庫客音樂的不易。這兩家都有盼頭也都身處困境,很難説這些資訊對小眾音樂平臺是好是壞,但對整個行業來説,不失為一種警示或啟發。

誰在接收蝦米用戶

蝦米音樂宣佈關停已經有段時間,但用戶的憂傷還在繼續。從蝦米音樂披露關停計劃的1月5日算起,七麥數據估算的蝦米音樂下載量、蝦米音樂在蘋果應用商店免費榜單的排名都有明顯變化,下載估算量從3500多一度飆至1萬多,榜單排名從第16名衝進前10。

11年的蝦米音樂用戶歐先生,就是貢獻下載量的一員。“蝦米是早就註冊了的,上學的時候經常泡在上面,那時候都上網站,不流行App,工作以後沒什麼時間聽歌建歌單了。蝦米現在要關了,還是專門去導了一下歌單,留個紀念吧。”聽得出來,歐先生的語氣裏也有惋惜。

蝦米音樂顯然也考慮到了這一點,介紹了三種同步歌單的方式,並圖示了導出的具體方法。QQ音樂和網易雲音樂也十分積極,很快就上線了一鍵導入歌單功能。用戶只需輸入自己的蝦米音樂ID,就可以導入歌單。

光解決便捷問題不夠,用戶還關心新平臺的版權能不能100%覆蓋自己的歌單,這也是蝦米音樂用戶唐棠(化名)的煩心事。

唐棠在2009年7月註冊了蝦米音樂賬號,11年裏她創建了42個歌單,還通過蝦米音樂在本地下載了幾百首歌,大部分是英文的小眾音樂。

她告訴北京商報記者,“我在QQ音樂和網易雲音樂都同步了蝦米的歌單,但並不是每一首都有。5個歌單的140首歌,網易雲音樂上能聽的大概130首,QQ音樂110首出頭”。

也有反而能聽到更多內容的,比如歐先生,“我一共創建了3個歌單,差不多9年前建的吧,有40首歌,現在蝦米音樂上還有版權的有30首,同步到網易雲音樂上能聽的更多了,有36首,QQ音樂上有34首有版權”。

情懷和流量能否共存

同步歌單是用戶的私事,可是懷念是群體情緒,在蝦米音樂微網志和公眾號文章的評論裏,用戶提到最多的是蝦米“懂我”“專業”。

唐棠提到,“如果我連著三天聽一首歌或一種類型的歌,蝦米再推薦給我的歌,基本上就都是我喜歡的。但網易雲音樂和QQ音樂,同樣是三天,再推薦給我的歌裏還是會有熱門流行歌曲”。

出現推薦不精準的原因,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長張孝榮認為:“需要時間積累,當演算法模型越來越精準,內容推薦會更精準。”曾參與過梅艷芳告別演出、監製過周艷泓多首歌曲的中國青年劇作家導演向凱則認為,這是因為QQ音樂和網易雲音樂的商業化痕跡更重。

蝦米音樂收到的音樂界人士的表揚不止精準推薦,Hikoon Music音樂總監衣睿就向北京商報記者直言,“蝦米音樂比較專業,裏面曲風的分類很細”。

蝦米音樂App顯示,曲風流派超過1000種,流行pop被分為搖滾、民謠、電子等23種,其中僅搖滾一種曲風裏又分為流行搖滾、獨立搖滾、另類搖滾等22種。

可以這麼説,網易雲音樂是音樂和社區文化的集大成者,騰訊係音樂産品,以QQ音樂為航母,在當紅歌手的數字專輯行銷上玩得飛起。但論蝦米音樂的專業度,無人能出其右。

但蝦米音樂還是要關停。至於原因,從衣睿的聽歌習慣上能看出端倪,“這三個平臺我都聽,QQ音樂的版權更全,蝦米音樂有很多沒版權。如果要注意音樂市場動態,就不能只關注一個平臺,每個音樂App都有不同的聽眾群”。

在和北京商報記者交流時,中娛智庫創始人高東旭認為:“騰訊係音樂平臺的優勢是用戶、版權和技術;網易雲音樂的優勢在於用戶運營和行銷、産品設計更符合移動端;蝦米音樂是小眾和專業。”

從結果看,線上音樂平臺的流量、內容的優勢壓倒了情懷和專業,這讓用戶難以釋懷。流量和情懷不能共存嗎?

向凱回答這個問題時沒有猶豫,“情懷和商業化應該共存,因為如果沒有情懷就做不出好的藝術類産品,用戶為什麼喜歡蝦米音樂?就是因為蝦米音樂有情懷,不願意被‘娛樂至死’綁架。但這不代表情懷和商業一定要兩極化”。

上市等於成功?

其實,流量和情懷如何平衡,庫客音樂的上市給出了另一個答案。

2007年,庫客音樂上線,專注于古典音樂版權業務,産品包括音頻、視頻、有聲讀物數據庫服務;音樂流媒體;青少年藝術教育平臺等,近日這家音樂平臺在紐交所上市。

招股書顯示,庫客音樂的營收絕大部分來自於授權收入。在中國,庫客音樂在古典音樂版權市場佔有率達46.6%,位居第一。

不過把古典音樂授權市場規模放在整個音樂産業中看,佔比不大。《2020中國音樂産業發展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音樂産業總規模3950.96億元。

除了定位小眾,庫客音樂的發展路徑和蝦米音樂等平臺也大相徑庭。庫客音樂的創始團隊都是音樂人,沒有豪華的投資背景,融資次數也很少,但是這家公司對資本市場的渴望,顯而易見。

2016年庫客音樂在新三板掛牌,一年後摘牌,隨即向港交所遞交招股書,2021年又在紐交所上市。對於為何放棄赴港上市,庫客音樂相關人士並未回應。

文淵智庫創始人王超向北京商報記者直言,“美國是註冊制上市,只要企業花得起錢就可以上。但是美股流動性不好,並不是上市就萬事大吉了”。

對於小眾音樂來説,庫客音樂的道路可以複製嗎?“不是沒可能,核心在於內容要過關。做小眾音樂平臺不可怕,可怕的是又小眾又沒有內容”,這是向凱對小眾音樂行業的建議。

蝦米音樂也不是完全關停,按計劃,3月5日0點後蝦米音樂除網頁端音螺平臺音樂人(即原“數字音樂場景”業務)授權服務維持運營外,其他運營均停止。目前音螺平臺已經上線,音螺可以向淘寶、天貓精靈等平臺提供音樂授權服務。微網志上,有的蝦米用戶甚至説要為了音螺去做音樂人。玩笑歸玩笑,蝦米音樂的未完待續,也算是小眾音樂的一個參考方向。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