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短視頻火爆下,如何保護“老年的她”

時間:2020-10-22來源 : 人民網作者 : 崔曉麗

近日,首都機場公安局西航站區派出所接到一起警情:一位85歲的老奶奶在刷小視頻時,每次看到某中年男星叫她姐姐,心裏都感到備受關懷,也因此迷戀上了該男星,便乘飛機來到北京想與他見面,但下了飛機後不知該去向哪,就向警方求助。但這些視頻都是製作合成,並通過大數據頻繁推送給老人。據悉,這已不是機場警方第一次救助追星的老人(10月21日北京日報客戶端)。

不久前,微網志話題#靳東的粉絲老年粉有多瘋狂#曾衝上微網志熱搜。江西一位60多歲的阿姨,相信抖音平臺上的“靳東”愛上了自己,和丈夫分居,支援“靳東”的每場直播。事情發酵後,“@靳東工作室”辟謠,稱演員靳東從未在任何短視頻平臺開設賬號,假冒賬號涉嫌侵犯其肖像權、姓名權,將通過法律途徑追究責任。抖音平臺發佈的10月份平臺處罰公告顯示,已封禁多個倣冒名人的不法賬號。

此類事件近段時間發生不少,不少網友覺得可笑,以明星照片為頭像,受訪視頻加配音就認定為是其本人,未免也太容易被騙?可不少人就是上當受騙了,還深信不疑,從相關微網志下網友的評論可見一斑。這其中,“老年的她”佔了多數,尤其是農村地區的女性。

事實上,通過倣冒賬號騙取用戶的關注、點擊,進而通過電商、打賞等形式的詐騙手段、變現套路並不高明,但不少中老年人接觸智慧手機時間短、見識少、辨別能力較差,當精神生活空虛,子女又不在身邊,此時熒幕裏的“中年好男人”對其噓寒問暖,不斷發出“親愛的姐姐,我一直給你發資訊,你怎麼不回我呀”等誘導性語言,還是容易輕信。

而陷入“情景劇”中的中老年人,危害也顯而易見。情感上,以為自己陷入一場戀愛,和家人産生隔閡,影響老年生活。金錢上,在直播間裏支援“弟弟”的事業,購買電商産品,甚至被引導到外部平臺打錢。本應是開闊眼界的平臺,卻成為部分中老年人被騙的舞臺,解決此事亟須提上日程。

老年人需要學會提高自身的辨別能力自不用説,子女也不能一味指責老人,更多的是加強引導,不能輕信網路上的內容。但另一個重要的方面,是平臺要從源頭上加強管控。

中老年人也是各大短視頻平臺的重要客戶群體,在“假靳東”事件引發熱議之後,平臺迅速出手,“假靳東”賬號基本上被查封值得點讚,這也證明平臺是有能力做到對虛假賬號的管制。紅星新聞報道稱,這些“明星號”的生産、運營已經成為産業,瞄準了中老年女性群體。這種情況下,短視頻平臺在賬號註冊、發佈視頻中更要進行審核,在這個過程中就要發揮作用,不能成為擺設。

從媒體報道來看,大數據推薦讓中老年人不斷收到所謂“明星”的資訊。平臺在能猜測用戶喜歡內容的同時,相信也有能力,或進一步提高對內容的虛假性和危害性判斷的能力,不要再通過這一方式,推送給中老年人這些“虛幻”的資訊。

過往,我們將注意力更多地放在短視頻平台中對未成年人群體的保護上,各項政策法規逐步完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希望在網路介質越來越深入社會生活、越來越火爆翻新的情勢下,我們也要關注“老年的她和他”,保護“老年的她和他”。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