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惠州打造“網際網路+信用”仲介超市

時間:2018-08-17來源 : 新華網作者 : 丁樂

暫停3個月政府採購招標代理類服務、暫停半年工程項目諮詢類服務,入駐惠州網上仲介超市的一家管理諮詢公司,因為服務品質不達標、放棄中選結果,被登記兩次不良信用記錄並受到上述懲戒。

在廣東省惠州市,為行政管理工作提供的審查意見、結果認定、書面報告、設計圖紙等仲介服務的採購項目,只要使用財政性資金且達不到招標限額的,全部要上“網上仲介超市”,通過“網上競價+隨機搖珠”,面向入駐的仲介機構公開選取。

對於仲介機構而言,這既是商機,也是考驗。“好處是大門打開,仲介機構只要符合標準,就可以承接項目,可一旦被懲戒,停止承接項目一段時間,很可能連生存都成問題。”廣東省惠州市發展和改革局副局長黃俊堂説。

針對“紅頂仲介”“仲介不中”等問題,惠州市以信用認證為管理核心,在發改部門制定規則、行業主管部門監管、專責運維機構執行的“管辦分離”體系下,通過惠州網上仲介超市構建起一整套仲介市場信用監督體系。

記者從惠州市發展和改革局了解,全國有法定資質的仲介機構要入駐惠州網上仲介超市,必須提供信用報告,近2年內無不良信用記錄是硬性要求,行業主管部門會協同進行審核。

惠州網上仲介超市還追蹤和評價企業信用,根據仲介機構服務項目的品質、時限、態度、收費等,設有事後評議和星級考核,並據此實行“獎、限、停、退”政策。

“我們針對不同信用程度進行獎罰,嚴重失信的將被清退,並同步上傳到‘信用中國’網站,全國都能看到。”黃俊堂説。

截至2018年7月30日,惠州網上仲介超市已經拒絕53家仲介機構入駐,158個項目中選企業被撤銷資格,10家企業被拉入“黑名單”並清退。

這一系列對入駐仲介機構信用的把關措施,不僅為採購單位帶去便利,也讓仲介機構自身尤其是中小型機構獲益匪淺。

“採購需求發佈時能對仲介機構的資質、信用等提出要求,這樣項目就有了保障,省去了很多麻煩。”惠州市公路管理局的採購人員呂永祥説。

就在6月底的一次惠州市公路管理局招標代理服務採購抽取中,來自西安、深圳、廣州等地的30家仲介機構報名參與。插上密鑰、登錄網站、點擊搖珠,呂永祥在電腦上就能操作,不用奔走不同場所談合約、辦手續。

北京中城建建設監理有限公司惠州項目部經理朱樹深現在每天都會刷刷“仲介超市”手機客戶端,有符合要求的採購需求發佈,系統會自動推送。

入駐平臺3年多來,公司中選了138個項目,還收穫了4張獎勵券。每3個同類型單選項目的事後評議都在4.5分及以上(滿分5分),就能被獎勵1次免去選取、直接服務的機會。

“我們不需要花錢和精力去找項目、找關係,憑的是實力。”朱樹深説。他認為,除了降低企業成本,仲介超市公開透明的選取也有利於行業和市場的健康發展。

截至2018年7月30日,惠州網上仲介超市吸引了全國42類行業2203家仲介服務機構入駐,累計成交業務量達到30672宗,成交金額達到7.1億元,財政節支率在30%以上。

惠州仲介超市不斷創新服務舉措,已經開通手機客戶端和微信版本,還不斷優化系統篩選功能,推出“直購模式、獎勵模式、批量模式、聯合體模式”等多元化交易模式。

黃俊堂介紹,接下來,他們將進一步完善可供選擇的仲介服務種類,並打算引進大學研究室等特殊仲介機構;同時將推進和相關領域及平臺的合作,讓信用管理輻射更廣,深入人心。

(責任編輯:曹洋)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