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彭家寨:又紅又出圈 歡迎來“耍耍”

發佈時間:2021-07-30 14:33:5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伍策 元月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寨子“土”到家,來彭家寨耍耍吖

據了解,“活化的土家泛博物館”彭家寨景區,將於8月7日正式對外開放。由彭家寨旅遊景區遊客中心、鹹池遊客換乘中心、耍耍街、中意•國際建築研學營、墨客廓橋、摩宵樓、舍巴田園、地仙橋、陌上花開、彭家寨吊腳樓群等景點組成的彭家寨景區,是集土家文化研究、建築藝術展示、國際學術交流、農耕文化體驗、沉浸式演出、康養休閒度假等項目為一體的文化旅遊新地標。

彭家寨景區遊客中心

蝸牛景區管理集團工程師對外表示,從遊客落地鹹池換乘中心的那一刻起,我們將和彭家寨景區管理中心一起,讓你見證千年繁華,樂享百業興旺,而彭家寨的好看又好玩的産品和優質的旅遊服務體驗將會令人終生難忘。

耍耍街——“宣恩耍耍”是湖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源於土家族原始的“祭祀娛神”,常被稱為“喜之神”,同時有東方“迪士科”之稱。趕場集會時,會聚在一起跳“宣恩耍耍”,年輕人也通過跳“宣恩耍耍”表達愛情。“耍”在土家族語中,是“去玩”的意思。耍耍街,就是去耍一下的廊場,去玩一下的地方,不要錯過。

彭家寨景區意匠神工雕塑

鹹池遊客換乘中心——鹽為國本,歷朝歷代,鹽為朝庭專賣,過去土家族聚居區缺鹽,視鹽為生命,需通過川鹽古道運來的鹽滿足日常需要。鹹池是“川鹽濟楚”的重要驛站。同時,鹹池的溪水也含鹽,有鹹味,過往的行人、背夫常在此飲水解渴,補充鹽份,鹹池這個地名,也由此而來。彭家寨景區鹹池遊客換乘中心是進入彭家寨景區快速通道的重要驛站。

彭家寨景區墨客廊橋

墨客廊橋——土家族沒有本族文字,但是有本族語言,土家族語言被認定為屬於漢藏語系藏緬語族的單一語言。土家族是一個開放的民族,為加強對外交往,十分重視學習漢文化。彭家寨毗鄰的容美土司、永順土司,以及所在的忠峒土司,自明代以來先後出現了田子壽、田圭、 田玄等一大批詩人,留有《田子壽詩集》藏于上海圖書館。墨客廊橋相傳最早修建於明朝萬曆年間,是各個土司的文人趕考、遊學、相互唱和的場所,同時也是當地老百姓歇茶歇腳、趕場集會的地方。

彭家寨景區摩霄樓

摩霄樓——摩霄樓,取自土家方言,有接近雲天的意思。《辭海》中,摩霄是沖天的意思。祖祖輩輩生活在武陵山區的土家先民始終對天空有美好的嚮往,土家族曾建有層疊向上的沖天樓。摩霄樓是土家族人的精神信仰中心,傳説可以“保祐百業興旺,見證千年繁華,守護萬家燈火”。摩霄樓選址具有“九龍歸一”的特點,形體以三棱柱為原型而來,利用銳角所帶來的透視效果以及木格柵立面的疏密淅變強化摩霄樓的體量感和直上雲霄的氣勢。樓體適度旋轉,可以很好的地觀看到彭家寨的景色。摩霄樓高79.85米,總建築面積3800平方米,具有觀光休閒、藝術展示、商業服務、祈福許願等多種功能。

你在,我們在,都看彭家寨。

PS:“川鹽濟楚”古鹽道→武陵山區腹地→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縣→彭家寨吊腳樓群

(伍策 元月)

<  1  2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