灘頭年畫:面臨技藝失傳的國家級非遺(圖)

發佈時間:2020-08-24 11:08:5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常跑跑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點睛】如今,灘頭年畫雖然已經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但卻依然面臨著手藝失傳的困境。


魯迅先生曾在其散文集《朝花夕拾》中著重描述過一幅年畫《老鼠娶親》,年畫色彩艷麗,以擬人的手法將老鼠嫁女並給貓上供的場景描繪的活靈活現,這幅年畫就是著名的灘頭木板年畫。

走進灘頭年畫的産地是湖南省隆回縣灘頭鎮,在當地人的帶領下來到老字號“福美祥”,了解灘頭年畫製作。如今,灘頭年畫雖然已經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但卻依然面臨著手藝失傳的困境。

灘頭,是梅山文化的發祥地之一,自古以來老百姓十分信奉各種神靈、命相、龍脈風水等,民間祭祀活動甚為流行,應運而生的紙馬藝術多姿多彩,品種繁多。

通過考證發現,灘頭紙馬與灘頭年畫在製作材料和方法,以及所反映的內容及社會功能上有許多共同之處,可以説灘頭紙馬是灘頭年畫的前身。這裡曾出現過手工造紙村、雕刻村、色紙、花紙、香粉紙巷和年畫街等手工作坊十分集中的群體,在一定程度上帶動了當地經濟的繁榮。

灘頭年畫始於明末清初,據《隆回縣誌》記載,明末清初有個叫王東元(綽號王猴子)的人,為謀生計,利用這裡得天獨厚的條件開辦了年畫作坊,生産出《秦叔寶》、《尉遲恭》等十多種年畫作品。道光年間,“和順昌” 作坊老闆胡奇甫又繪製了《桃園結義》等十幾種新作品。據《寶慶府志》載,清同治國喪期間,曾明令“禁止灘頭花紙印行”,其在全國盛行可見一斑。



1  2  3  4  >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