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是北京|藏在衚同深處的老國營副食店

發佈時間:2019-10-18 14:58:4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尤紫璇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點睛】趙府街國營副食店成立於1956年。該店開張時,營業面積100余平方米,售貨員20余人,負責為該衚同1300余戶人家提供副食。




忘了是什麼時候,逛鼓樓一帶衚同時,恰走到了趙府街副食品店,這是一個開了半個世紀以上的老國營副食店,從外面看店面和衚同裏其他的店別無二般,但走進去,撲面而來的不僅僅是濃濃的醬香,還有濃濃的年代感,不大的店舖,正對大門和左側兩排老貨架和貨櫃,貨櫃上方頂貼著70年代的招貼畫,商品陳設也是70年代的風格,已經磨得早就沒有了油漆面兒的櫃檯上,一台天平秤一個計算器,據説之前還是用算盤的,櫃檯後有兩口大缸,裝滿了黃豆醬和28醬,所謂28醬是芝麻醬,由花生和芝麻按28比例調和而成,這兩缸醬是這裡最受歡迎的商品,來這個店買東西的多數是老顧客,都是自帶罐頭瓶或保鮮盒買醬,雖然現在店裏也準備了一次性的餐盒,用一次性餐盒的人定是第一次來;顧客們自覺地在櫃檯前排起了隊,排在前面的大爺慢悠悠從布袋子裏掏出一個超大的玻璃罐頭瓶,“28醬2斤”,站在櫃檯後的售貨員阿姨把玻璃瓶“砰”的放秤上先過稱,然後一百八十度轉身用大勺子在醬缸裏,準確而麻利的挖起一大勺粘稠的醬汁,在醬汁低落前迅速裝進瓶裏,一滴不帶灑的,勺子伸出的長度高度以及用的力度剛剛好,如果可以看出勺子的運動軌跡,定是一道彩虹般完美的弧線,褐色的醬帶著濃郁的香氣就這樣從副食品店分散進了老北京人的廚房,回家的一路也會是醬香四溢,這,大致,這就是老北京最濃最尋常又充滿小幸福的生活滋味。




買東西的人挺多,售貨員阿姨有點忙不過來,我這純粹是看熱鬧的,看她一臉嚴肅也不好問東問西,對“28醬”的解釋來自那位大爺,他説“28醬偏甜,做麻醬餅、蘸菜,而涮羊肉則不是那麼適合”。看來這為爺也是對吃頗有心得呀,旁邊的另一位大爺補充説,“拌冰草、蘸油麥菜好吃”。忽然間對那缸醬有了強烈渴望,腦子已經出現涮火鍋涮羊肉的場景,愛吃肉的我還是覺得28醬蘸肉好吃!



1  2  3  >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