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湘西南:除了美景還有被史料遺忘的瑤族分支
發佈時間:2019-04-12 17:17:3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常跑跑  |  責任編輯:尚槿


嗚哇山歌

吃到興起,瑤族的爺們即興唱起了嗚哇山歌。嗚哇山歌是一種高腔山歌,多為成年男子用真假聲結合演唱,有較長的甩腔,唱詞加上“嗚哇嗚哇”的山歌調調,聽起來很是有趣。雖然聽不懂他們的唱詞,但是生動的表現力讓人覺得音樂真的可以跨越語言障礙。



説到這個嗚哇山歌,就又得先聊聊花瑤的歷史。這個民族歷史上一直受到封建王朝的鎮壓和驅趕,最終遷徙到崇山峻嶺之中,以狩獵為生。圍捕兇猛的野獸時,他們往往幾十人結成群體,一人敲鑼擊鼓,其他人發出嗚哇嗚哇的吼聲圍捕野獸。後來,他們在荒山野林間開墾了出一塊塊梯田,種植了一茬茬玉米高粱。有一首表現勞動的嗚哇山歌,歌詞為“鼓打一聲我冒唱,鼓打二聲我冒行。鼓打三聲歌聲起,雷公轟轟催人忙。我老常,開山開荒種谷糧。”

在長期的口頭流傳中,嗚哇山歌逐漸演變成了瑤民表達歡樂、嚮往幸福、表達愛情的抒情山歌。有表達愛情的嗚哇山歌:“打起來,唱起來,唱得深山雀鳥飛起來。唱得青山樹木顛倒長,唱得河裏的石頭浮起來。少年乖,唱得你妹的丸心把弓癢起來。”



也有純屬逗樂的唱詞(這是我個人理解的,因為在現場唱出的這段語速極快的小段落,歌詞被翻譯過來後我笑得前仰後合)大概意思是:“100隻蜜蜂從山裏飛出去看世界,途中經歷千難萬險,見過祖國大好山河,最後卻只有一隻蜜蜂鼻青臉腫、跌跌撞撞的飛回來報信兒,嗚哇嗚哇……”

花瑤只有語言,沒有文字,而嗚哇山歌使花瑤的歷史得以傳承和記錄,可以説是一部花瑤成長史,目前這支瑤族分支只有6000余人 。



獨有的地理環境,奇特的自然條件,孕育了花瑤獨有的民風民俗。需燃起篝火歡度的民俗節日討念拜,怪誕而又極富情致的花瑤婚俗, 色彩和諧而又誇張的花瑤挑花,獨一無二的嗚哇山歌等等,都是民間藝術、習俗的珍品。但隨著老一輩人的去世, “攔門酒”、“聯桌席”、“夜訕”禮儀歌、“捏煞”等儀式,在年輕一代心目中變得陌生,已瀕臨失傳,急需傳承與保護。


<  1  2  3  4  5  >  


分享到: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