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國家公園 :如詩如畫 水秀山明(組圖)
發佈時間:2018-01-08 13:43:5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劉佑祥 肖燕 彭賢良 饒興軍  |  責任編輯:路遙





稀有的高山濕地與最大的南方山地草場

國家公園內的“十萬古田”為森林沼澤濕地,位於城步與廣西交界的群山之上,海拔1200-1800米,屬亞熱帶山地涼濕氣候,冬暖夏涼,總面積41.2公頃,擁有苔蘚、草本、木本植物等完整演替系列,生物多樣性豐富,初步調查植物達300多種。其中,特色物種有五加科新屬湖南參、紅花木蓮等。

“十萬古田”不僅生態價值高,還是重要的歷史文化遺存。“十萬古田”是明代瑤民耕作與聚落遺址,內有圓形古城址、護城河、湖廣古驛道,古墓群等災難性歷史文化透存。據湖南省考古研究所考古發現,十萬古田南面的山坡上散落著乾隆至咸豐年間官員墓葬,有部分清代青花瓷殘片和明代青花瓷殘片。

南山本為南方天然的山地草原,經過幾十年的培育改良,已發展成為中國南方最大的人工草場。南山頂部現有人工草場面積28平方公里,周邊自然草甸約2386平方公里,被譽為“南方呼倫貝爾”。野生牧草種類達63科262種,以絨毛草、劍茅草、絲茅草、狼尾草等為主。

可以説,南山國家公園試點區的核心價值,包括稀有的低海拔中亞熱帶常綠闊葉林森林生態系統、少有的以高海拔草甸峰林地貌為代表的草原生態系統、罕見的山頂濕地生態系統、珍稀動植物保護地和重要種群的繁殖地、重要的候鳥遷徙通道以及獨特的文化景觀。





<  1  2  3  4  5  6  >  


分享到: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