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國家公園 :如詩如畫 水秀山明(組圖)
發佈時間:2018-01-08 13:43:5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劉佑祥 肖燕 彭賢良 饒興軍  |  責任編輯:路遙


聚焦南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系列報道(之一)



極完整的生態系統

作為湖南唯一申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的主體,南山國家公園擁有極為完整的生態系統。放眼望去,試點區域內森林、湖泊、生物、文化資源頗為豐富,而這也是其順利獲得國務院批復通過的根本原因。

南山國家公園是南嶺山地生態系統及生物多樣性生態功能區的典型代表。公園有我國面積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中亞熱帶低海拔常綠闊葉天然次生林,是我國南嶺與雪峰山脈交匯部低海拔亞熱帶常綠闊葉林森林生態系統的典型代表。此外,國家公園十萬古田山地沼澤濕地,是具有低等苔蘚、草本、木本植物沼澤的完整演替系列的濕地,具有重要的科學研究和保護價值。

南山國家公園內森林覆蓋面積為56270公頃,森林覆蓋率達86.51%;公益林面積為35880公頃,公益林覆蓋率達55.17%。國家公園生物多樣性特徵明顯,已查明的生物物種3593種,生物生態類型極其豐富,其中天然植被可分為6種類型,46個群係,動物分為46種生態類型。我國中南部的山體生態類型,這裡都有分佈。

國家公園內珍稀物種保護價值高。現有國家級保護生物6種,A級保護生物43種;有37種動物係《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中提及的保護物種;有30種動物是《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中提及的保護物種;有178種動物是“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有中國特有植物屬33個和中國特有脊椎動物43種;有湖南省重點保護野生動物167種、國際候鳥保護物種46種、中國新記錄物種2種、湖南省新記錄物種48種、蘭科植物39種。




<  1  2  3  4  5  6  >  


分享到: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