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開封示範區:“三舉措”譜寫民族團結新篇章

來源:中國網 編輯:喬喬 人氣: 發佈時間:2024-03-28 14:53:03
摘要: “三舉措”譜寫民族團結新篇章。

今年以來,開封市城鄉一體化示範區認真貫徹中央及省市民族工作會議精神,圍繞黨建引領社會治理“一盤棋”的工作目標,通過強化措施、搭建平臺、加強管理三舉措紮實推進民族團結進步,高品質推動民族團結各項工作走深走實。

強化措施,打造民族共建“火車頭”

示範區堅持把民族團結進步創建作為重要議事,專題研究部署民族工作,推動形成社會各界力量共同參與、服務各族居民群眾的組織網路。全面推行“網格化管理,組團式服務”,拉網式調查摸底少數民族人員、清真商戶並建立臺賬,將民族團結工作細化到每一個網格,定期召開協商議事會,完善少數民族群眾管理和資訊收集制度,形成時時有人管、處處有人管、事事有人管的良好工作格局。通過微信公眾平臺、網格微信群、微視頻及轄區宣傳欄、集中宣講等線上線下方式,開展民族政策法規宣傳教育,進一步提高了群眾的知曉率,形成促進民族團結進步的良好氛圍。

夯實基礎,搭建各族居民“連心橋”

依託“三會一課”、主題黨日、固定活動日作出制度性安排學習,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關於宗教工作的重要論述納入幹部教育、黨員教育、國民教育體系,組織黨員和各族群眾學習。全面建立“街道-社區-網格”三級網格化管理體系,組建網格員、樓棟長、單元長、黨員志願者等網格成員隊伍,通過線上微信群、線下業委會等方式,讓社區成為各族居民“連心橋”。

加強服務,攜手並進共促“一家親”

組織各社區定期排查,及時報告,運用宗教事務服務APP,及時上報轄區內宗教事務相關情況。持續開展禁毒、燃氣安全、防電信詐騙、疫情防控等知識宣傳,全方位提升轄區各族居民安全意識,守護居民群眾生命安全。建立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服務站,已為300多名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提供法律政策諮詢、政務代辦、社區服務等。認真做好來汴就業創業各項服務保障工作,支援其成立“鑫伊味”河南開封分會,商會會員有16家,帶動了將近150名少數民族群眾實現就業,形成了民族和諧團結的大好局面。依託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結合“汴地同心石榴紅·融合澆灌團結花”主題,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和創建活動。將民族團結進步的主題元素,融入到居民日常休閒娛樂、文化生活中,切實豐富社區居民的文化生活,凝聚各民族居民休戚與共、榮辱與共、生死與共、命運與共的強大合力。(開封示範區:黃魯豫 王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