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春季綠化養護忙 不負春光添新顏

來源:中國網 編輯:喬喬 人氣: 發佈時間:2024-03-28 14:53:03
摘要: 春季綠化養護忙 不負春光添新顏。

草長鶯飛,春意盎然。目前正是萬物生長復蘇的黃金季節,3月份以來,開封示範區城管局緊緊圍繞園林綠化精細化管理標準,把握春季綠化養護管理的關鍵時期,對轄區主次幹道的苗木與綠植全面開展春灌、更換時令花卉、修剪、病蟲害防治、清理落葉等春季綠化養護管理工作,同時對學校周邊立體綠化進行提升,全面提升城市綠化景觀效果,讓群眾共用高品質的綠色生活。

春季綠化澆水忙,悉心管護保綠蔭。園林處週密部署,科學調配,按照“因地制宜、突出重點、綜合節水、注重增效”的總體思路,綠化灑水車全部出動,結合各自實際,採用灑水車、噴灌、汽油機水泵、自來水人工拉水管等方式,對轄區苗木進行澆灌,落實細灑慢澆、澆足澆透的要求,力求澆灌不留死角。同時一線工人不時對濕潤的泥土進行開穴、松土,以便讓水分充分滲透,讓苗木“喝足”,真正保證“返青水”澆灌效果。截至目前,共澆灌苗木約137萬平方米。

更換時令花卉,扮靚春日景觀。結合時令花卉生長特點,安排花卉更換週期,對各主次幹道、廣場、遊園等綠地進行花境改造,提升城市顏值。此次改造以“先高後低,先內後外”的植物配置手法,採用天竺葵、石竹、萬壽菊、彩葉草、三色堇、角堇、羽衣甘蘭、鼠尾草、海棠、鳳仙等30萬株時令花卉進行搭配,著力打造層次分明、色彩豐富、鮮花爛漫、生態自然的春季城市花卉景觀環境,營造城市意境之美。

春季“梳粧”好時節,園林工人修剪忙。園林處對苗木實施科學修剪,確保樹木樹型美觀,科學合理地調節樹木生長髮育,樹體結構合理、枝條疏密有序。截至目前,共修剪幹枝側芽、枯枝斷枝等約200萬平方米,修剪法桐、石榴、紫荊等喬灌木約3000棵。

做好病蟲害防治工作,提升園林綠化景觀品質。春季氣溫回暖,轄區裏的綠化植物開始抽枝發芽,各種病蟲害也進入卵和幼蟲初伏期。園林處以“預防為主、綜合防治”為工作方針,對轄區主次幹道兩側綠化帶及廣場綠地等綠植開展實地巡查,並根據病蟲害發生規律和繁殖習性,對行道樹、綠籬等植物噴施藥物,做到早發現、早治理。截至目前,共剝蚧殼蟲約5萬平方米,排查治理鑽心蟲約3000棵,噴施殺菌藥約30萬平方米,噴藥預防蚜蟲約5萬平方米。

清理雜草枯枝落葉,美化城市環境。園林工人用鼓風機、耙子等工具進行“地毯式”清理,將分車帶、側分車帶內落葉、雜草和垃圾等清理乾淨。截至目前,共清除幹枝、落葉、雜物垃圾約483萬平方米,進一步改善了轄區綠化帶的環境衛生,美化了城市環境。

立體綠化提升,為城市顏值“添彩”。對開封高中西校區、二師附小一體化校區、河大附中金明校區等12所學校周邊立體綠化進行提升,新栽藤本月季、薔薇等花卉,通過植入花卉植物、打造多彩立體花境,營造“四季有花、移步換景”的景觀效果,全力推動城市園林綠化高品質發展,努力讓市民住得更舒心、更舒適。(開封示範區:黃魯豫 董嘯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