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清明祭先烈 哀思寄忠魂

來源:中國網 編輯:喬喬 人氣: 發佈時間:2024-03-28 14:53:03
摘要: ​福建省三明市、龍岩市代表團到廣西興安祭掃湘江戰役先烈。

福建省三明市、龍岩市代表團到廣西興安祭掃湘江戰役先烈

翠柏青松伴先烈,清明祭掃寄思念。3月27日上午,福建省三明市、龍岩市代表團來到廣西桂林市興安縣開展清明祭奠活動,深切緬懷在湘江戰役中英勇犧牲的福建籍先烈,弘揚長征精神、傳承紅色基因、凝聚奮進動力。

青山埋忠骨,鮮花祭先烈,興安紅軍長征突破湘江烈士紀念碑園莊嚴肅穆,長征精神代代相傳。代表團佇立在大型群雕和“堅定信念跟黨走紀念雕塑”前,沉痛緬懷,行鞠躬禮,向長眠於此的烈士表示深切哀悼和敬意。三明市委副書記楊興忠,龍岩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榮水代表市委市人民政府向湘江戰役紅軍先烈敬獻花籃並整理花籃緞帶。期間,代表團參觀英名廊,瞻仰“革命理想高於天”雕塑,觀看紅色革命舞臺劇《血色湘江》,深情回顧湘江戰役的英勇事跡。

三明市、龍岩市代表團和桂林市、興安縣相關領導在興安紅軍長征突破湘江烈士紀念碑園大型群雕前開展祭奠活動。

“我是第一次來這湘江祭掃,我們來這邊的初衷就是緬懷先烈,賡續紅色血脈精神。就是帶著家鄉的無限的敬仰和哀思,來這邊瞻仰一下我們的閩西籍英雄烈士的壯舉和事跡,我覺得非常自豪。”龍岩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優撫褒揚紀念科科長劉寨平説到。

據悉,在2011年3月29日,龍岩市和三明市共同捐贈了“堅定信念跟黨走”紀念雕塑,在興安紅軍長征突破湘江烈士紀念碑園落成之後,兩市決定每年的清明節前夕由黨政軍領導來興安祭拜紅軍先輩,對紅色傳承、文化交流發揮了重要作用。

全體人員參觀界首渡江遺址公園渡江碼頭。龍宇飛 攝

“今年是紅軍長征出發90週年,也是湘江戰役90週年,當年三明兒女共有1.12萬人走上長征的隊伍,最後到達陜北的僅剩76人,他們是紅軍的驕傲,更是三明人民的驕傲,今天來到湘江戰役舊址祭掃,就是為了更好的傳承先烈遺志,傳承紅色基因,將他們所期盼的家鄉,在新時代建設得更加美好。”三明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林菲説道。

全體人員在興安紅軍長征突破湘江烈士紀念碑園聆聽講解,參觀閩西籍紅軍烈士雕塑。周信明 攝

界首渡口是湘江戰役四個主要渡口中最為重要的一個渡口,為了保衛黨中央、中革軍委從界首渡口過湘江,在當地老百姓的幫助下,紅軍將士歷經艱難險阻,成功突破敵軍封鎖,為長征戰略轉移開闢了前進道路。代表團們來到界首渡江遺址公園,在紅軍堂祭江平臺,舉行祭江儀式。大家先後將米酒和菊花花瓣分別撒在湘江江面,金黃的花瓣在綠水中緩緩流淌。大家紛紛表示,將牢記初心使命,弘揚長征精神,奮力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今年是湘江戰役90週年,興安作為湘江戰役的主要發生地之一,將在充分整合紅色旅遊資源的基礎上,深挖紅色資源內涵,完善紅色研學課程,通過積極參與湘江戰役全國巡迴展、常態化開展黨的創新理論及紅色文化“五進”宣講等活動賡續精神血脈,讓紅色基因薪火相傳。

(廣西桂林市興安縣融媒體中心 趙林 唐怡 顧倩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