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廣西陽朔縣楊堤鄉:服務群眾零距離 鄉村振興添活力

來源:中國網 編輯:喬喬 人氣: 發佈時間:2024-03-28 14:53:03
摘要: 服務群眾零距離 鄉村振興添活力。

近年來,廣西桂林市陽朔縣楊堤鄉駐村工作隊充分發揮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的帶動作用、聚力作用、輻射作用,傾聽群眾呼聲,回應群眾關切,走進各村屯開展農技宣傳、培訓等活動,促進農戶增收,助力鄉村振興。

駐村工作隊邀請廣西鄉村科技特派員到果園開展技術培訓。莫金玲 攝

聚焦群眾心聲,解決難題夯基礎。楊堤鄉駐村工作隊聚焦身邊人、身邊事,通過集中調研、走訪聯繫群眾等方式徵集群眾意見建議,確保群眾關心的民生項目一件件落地建成。曾經的下龍共用飲用水蓄水池修建已多年,出現開裂漏水,蓄水量小等問題,已滿足不了村民日常使用需求。浪石村駐村工作隊接到群眾反映後,多次協調組織人員到現場實地查看,及時向相關部門反映情況,推動下龍飲水工程項目開展。在楊堤鄉駐村工作隊員的積極推動下,截至目前,楊堤鄉已完成産業基地道路硬化、道路護欄安裝等9個民生項目。

聚焦平臺搭建,送技進村促提升。楊堤鄉駐村工作隊深挖村民中的農技人員、致富能手等,建立了一支政治過硬、素質優良、結構合理的農技推廣志願服務隊,深入一線開展包村聯戶農技推廣志願服務,普及推廣農業實用技術,零距離服務群眾。在楊堤鄉駐村工作隊的聯繫下,志願服務隊不僅面對面為果農傳授果樹病蟲害防控、整形修剪、過冬防護等知識,還組織果農走出去,到荔浦、武鳴等地學習取經,學習柑橘管護技術,發展自己的一村一品。今年以來,各村駐村工作隊與楊堤鄉農業農村綜合服務中心合作,共開展田間教學9場,參訓人員600余人次。

聚焦産業發展,保障銷路助增收。楊堤鄉駐村工作隊結合日常工作,重點抓好春耕備耕、夏種夏收、病蟲害防治、農産品銷售等工作,保障農民豐産增收,提升農民群眾獲得感與幸福感。楊堤村、中南村等村駐村工作隊員帶頭參與撂荒地整治,帶領200多農戶將“低産田”變成農戶的“增收田”。在唐家村、地水村、沙子岩村等邊遠村莊帶動發展具有易管護、産值高等特點的金槐産業,目前種植面積已超過900畝。楊堤鄉駐村工作隊全程參與到農副産品“種、産、銷”過程中,為農副産品從田間地頭走向千家萬戶鋪設一條“快車道”,促進富民增收,助力鄉村振興。(廣西桂林市陽朔縣楊堤鄉人民政府 葉文傑 莫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