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廣西桂林市陽朔鎮:凝心聚力推動和美鄉村建設

來源:中國網 編輯:喬喬 人氣: 發佈時間:2024-03-28 14:53:03
摘要: 凝心聚力推動和美鄉村建設。

“我從小就是聽著臨陽聯隊的故事長大的。”今年99歲的高洲村老黨員黎永林激動地説,“能在我們村建一個紅色文化展館,我也可以趁著東風接著跟我孫子講故事了。”

廣西桂林市陽朔縣陽朔鎮駐村工作隊緊緊抓住“千村引領、萬村提升”工程契機,聯合鎮挂點組、高洲村幹部組成攻堅小隊,利用好高洲村位於漓江核心區的優勢和紅色文化底蘊,助力打造紅色培訓教育基地、紅色餐廳、抗戰伏擊點、果蔬採摘體驗區、一村一書院等項目建設,連點成線打造高洲紅色文化研學基地。矮山村駐村第一書記莫畏在調研村情時發現,多年以來,村民各家各戶都是打井取水,飲水安全得不到保障。作為第一書記,他急群眾之所急,細心收集材料,積極申報項目資金,全力助推陽朔鎮矮山村、雞窩渡村自來水工程建設,鋪設管道後預計能夠解決矮山片區約1200戶、5000余人的飲水用水安全問題。

目前,高洲每月接待遊客近3000人次,鄉村旅遊實現了“零”的突破,矮山村已鋪設管道5000余米,人飲工程穩步推進。鄉村經濟正從“金桔種植+外出務工”的單一發展模式向“特色效益農業+漓江紅色研學遊+鄉村生態遊+農家生活體驗遊”的多元複合模式轉變,讓“紅色引擎”激活鄉村文旅發展,不斷延伸紅色文旅産業鏈,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

“高洲村的紅色資源特別豐富,如今村民在家門口就可以參觀了解紅色文化,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教育平臺,也進一步拉近了黨和群眾的聯繫。村民經常會帶小孩過來走走看看,接受紅色文化的洗禮,讓青少年在耳濡目染中將臨陽聯隊的精神傳承下去。”高洲村駐村第一書記黃忠華在文化基地內引導參觀時説道。

下一步,陽朔鎮駐村工作隊將繼續凝心聚力抓好重大項目建設,推動鄉村旅遊與青少年研學旅遊、為民辦實事融合發展,形成“鄉村旅遊吸引人,山水文化感染人,融合産業留住人”的集聚效應,加快助力建設宜業宜居和美鄉村。

(廣西桂林市陽朔縣陽朔鎮人民政府 秦晨西 潘美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