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廣西永福縣廣福鄉:“紅馬甲”助農挖苗春耕忙

來源:中國網 編輯:喬喬 人氣: 發佈時間:2024-03-28 14:53:03
摘要: “紅馬甲”助農挖苗春耕忙。

不負農時不負春。農曆二月,隨著氣溫不斷回升,正是麻竹基地挖竹苗的最佳時節,春耕逐漸拉開序幕。廣西桂林市永福縣廣福鄉龍溪村的駐村工作隊員們穿上紅馬甲走入林間小道,和村民們一同搶抓農時,挖苗賣種。

近年來,隨著螺螄粉産業的持續火爆,麻竹酸筍作為螺螄粉的原材料之一,其上游産業鏈麻竹筍的需求量日益增大,種植麻竹成為當下的熱門産業。“去年,麻竹筍的價格到了1.5元一斤,比起往年的價格漲了不少,要不是自家地不夠種了,也沒想著把苗賣給其他村去。”龍溪村袁家屯的種植戶説到,“就是這個竹苗挖起來難度比較大,忙上一下午可能才能得4、5株,家裏人手不夠正發愁。”

了解到農戶的“煩心事”後,永福縣廣福鄉龍溪村駐村第一書記韋兆華立即叫上工作隊員到竹林裏幫忙。扛著挖筍的工具,工作隊員們先是選好生長一年以上得小苗,用斧頭將竹尾截去,再用鐵鍬挖深、松土,防止根系被破壞,鏟到竹苗鬆動,最後用腳一蹬才能把竹苗取出......農戶和駐村工作隊員一個砍一個挖,相互配合,一下午便挖好了十幾株,能賣上百來元。

近年,永福縣廣福鄉龍溪麻竹産業園規模效應逐漸彰顯,示範區核心種植面積約3200畝,輻射帶動周邊村屯發展種植3000多畝,作為當地第一個麻竹示範基地,生産的竹苗因品質上乘成為遠近聞名的搶手貨,在市場上供不應求,據統計,今年以來種植戶已經賣出麻竹苗萬餘株,近則銷往三皇、永安等附近折射種植鄉鎮,遠則銷往柳州、賀州等周邊城市,僅竹苗一項為龍溪村帶來10萬多的增收。

“在走訪中我們了解到,還有近半數的竹苗還沒來得及挖出來拿去賣,不少農戶家裏就剩下兩個老人家,勞動力不足,幫助他們就是我們駐村工作的本職。”駐村第一書記韋兆華介紹到,“接下來,我們不僅要自己身體力行幫忙,更要號召村裏的黨員幹部們一起去,帶領大家一起走上致富的‘快車道’。”(廣西桂林市永福縣廣福鄉人民政府  盧文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