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廣西陽朔縣福利鎮:“多彩陣地”構築黨群服務“幸福圈”

來源:中國網 編輯:清風 人氣: 發佈時間:2024-03-28 14:56:21
摘要: 廣西桂林市陽朔縣福利鎮高度重視鎮域黨群服務中心規範化建設,堅持“紅色引領、立體服務、方寸暖心”理念,打造政務“一張網”、落實服務“不打烊”,切實推進陣地升級、活動提質、服務增效,打造既“接地氣”又“聚人氣”的黨群“幸福圈”。

近年來,廣西桂林市陽朔縣福利鎮高度重視鎮域黨群服務中心規範化建設,堅持“紅色引領、立體服務、方寸暖心”理念,打造政務“一張網”、落實服務“不打烊”,切實推進陣地升級、活動提質、服務增效,打造既“接地氣”又“聚人氣”的黨群“幸福圈”。

夯實紅色教育陣地,煥發黨員教育新活力。制發黨員教育計劃,深化支部建設“網格化+清單式”管理模式,通過集中學習、研討交流、志願服務等形式,結合“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等開展專題研討,將黨性教育、實踐教育融為一體,引導廣大黨員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創新設置“初心課堂”“黨性講堂”“紅色故事”等課堂,以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題,組建“鎮村幹部+駐村工作隊員+黨員”宣講團24個,成立“銀發宣講團”1個,深入基層開展宣講20余場,發放宣傳單2000余份。全力打造“黨群積分超市”,通過開展季度積分評比、年度積分表揚的形式,激勵黨員群眾主動參與到各類活動中來,提升基層治理效能。截至目前,全鎮25支宣講團共開展300余場次,受眾16800人次。

黨員志願者義務為老人理髮  秦鳳陽 攝

構築橙色服務陣地,提升利民為民滿意度。結合“15分鐘黨群服務圈”建設,村級黨群服務中心聚焦便民便利“最後一米”,秉承“民有所呼、我有所行”的服務理念,深化黨建引領“多網合一”模式,著力打造共治共建共用的為民服務新格局。同時,村級黨群服務中心通過落實“陽光三務”和“四議兩公開”、常態商議日常事項、重大事項、監督事項、矛盾事項,讓村級各項事務在陽光下運作,引導黨員群眾積極參與基層治理,推進“三治融合”。完善“我為群眾辦實事”常態化服務機制,組建黨員志願服務隊,定期開展“送關懷”“宣講入戶”等活動,持續開展圓夢“微心願”、義診義剪、環境整治等形式多樣的活動,切實打通為民服務“最後一米”。今年以來,全鎮梳理形成“為民辦實事”清單96條,開展志願服務活動近218場,參與志願者600余人。

打造藍色新馨陣地,釋放黨群服務強效能。福利鎮堅持做好黨群服務中心“面子”、升級“硬體”服務,將全鎮17個村(居)委組織活動場所劃分為一類場所(500平方以上)、二類場所(300—500平方):一類場所著重提煉亮點,打造精品;二類場所著重規範鞏固,提升晉位,以“小陣地”“微服務”實惠“大民生”。積極打造“鎮—行政村—自然村—村民”四級網格服務體系,將全鎮17個行政村劃分為698個微網格,按照“1+N”的模式配備網格長和網格員,將黨群服務聯繫點建在網格中,實現“人在網中走、事在格中辦”。通過“上級爭取一點,政府支援一點,支部整合一點,群民捐贈一點”“四點發力”,近年來投入600多萬元對17個村(居)委基層組織活動場所進行了提升改造,組織場所100%達300㎡。(廣西桂林市陽朔縣福利鎮人民政府 黃瑞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