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江西九江針對重大植物疫情發出預警

來源:中國網 編輯:欣欣 人氣: 發佈時間:2023-03-06 17:11:02
摘要: 江西省九江市召開2023年《九江市松材線蟲病防治條例》頒布新聞發佈會。

江西九江出臺《九江市松材線蟲病防治條例》

1677747517270.png

近日,江西省九江市召開2023年《九江市松材線蟲病防治條例》(以下簡稱《條例》)頒布新聞發佈會。據悉,《九江市松材線蟲病防治條例》是九江市制定出臺的第十二部地方性法規,將於5月1日起正式施行。

松材線蟲病是指因松材線蟲侵入感染松科植物而造成的一種毀滅性松樹病害。松材線蟲病因其傳播途徑廣、蔓延速度快、防治難度大,是一種極具毀滅性的林業有害生物,所以被稱為松樹的“癌症”,屬重大植物疫情。九江市自2005年首次發現松材線蟲病以來,疫情快速擴散,涉及全市10個縣(市、區)、80個鄉鎮,疫情防控形勢十分嚴峻,已成為九江市自然生態安全的重大威脅。雖然《中華人民共和國森林法》《森林病蟲害防治條例》《江西省林業有害生物防治條例》等上位法對松材線蟲病防治工作作出相關規定,但是難以滿足九江市松材線蟲病疫情防控實踐的新需要,特別是在主體責任、分區分級治理、經費保障、聯防聯治等方面的規定還需進一步明確細化,以便於具體防治工作的開展。為此,2022年1月經市委常委會研究決定,針對松材線蟲病防治工作,專門制定一部“小快靈”式的地方性法規,將條例制定工作列入2022年度立法計劃。

《條例》體例較小,未設章節,共31條,是一部小切入口的地方性立法,在制定中遵循合法性原則、問題導向性原則、可操作性原則。《條例》嚴格遵守地方性法規在行政處罰、行政許可方面的設定許可權,堅持法制統一,不違背上位法。立法緊緊圍繞松材線蟲病防治中需要解決的問題,尤其是防治主體責任、部門責任、疫情防治分區分級管理、經費保障、涉疫物管理、疫木安全利用規範、社會化服務規範、松科植物及其製品調運、廬山重點區域防疫要求等問題。有針對性的提出具體管理要求和禁止性規定,並依法設定法律責任。在立法中力爭少一些原則性、宏觀性的規定,多一些具體的規定;少一些提倡性、宣傳性的規定,多一些剛性規定;少一些行政機關自由裁量權,多一些可操作規定。

目前,九江市正處於松材線蟲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堅”計劃的關鍵時期。在此,請各位市民不將疫木調出松材線蟲病發生區,不將松木及其製品(包裝物等)調運(攜帶)進入廬山等重點預防區和非疫點區域,發現松樹枯死,及時向當地政府和林業部門反映。不擅自採伐、撿拾、挖掘、偷盜疫木及剩餘物,禁止違法收購、生産、經營加工疫木及其製品。發現違法違規行為的要積極舉報,配合執法部門嚴厲打擊。

在工程建設中,要依法做好涉疫物資的使用和管理,嚴禁違規調運、運輸、使用涉疫製品。不從市外攜帶任何松木及其製品進入九江市。公共資源交易項目涉及松科植物及其製品的,項目採購單位應當將相關檢疫要求列入招標文件、採購合同。積極支援森林植物檢疫檢查執法人員依法查處違章調運作為,做到不説情、不干預。各位業主要嚴格遵守檢疫法規和對松木及其製品所限制性檢疫管理規定。各位駕駛員不承運沒有植物檢疫證書的松木及其製品,不承運調入廬山等松材線蟲病重點預防區的松科植物及其製品。(黃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