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史艷財:為廣西槐米産業發展貢獻科技力量

來源:中國網生態中國 編輯:清風 人氣: 發佈時間:2022-07-27 16:46:31
摘要: 史艷財主要從事喀斯特藥用植物種質資源收集評價、新品種選育及産業化應用研究,在理論創新和産業化應用上取得國內領先水準的原創性成果,特別是在槐樹新品種選育及創新應用方面成果尤為突出,對我國槐米産業發揮了關鍵作用。

近日,第十六屆林草青年科技獎評選結果揭曉,中國科學院廣西植物研究所研究員史艷財喜獲該獎項,是廣西唯一獲獎者。

據介紹,史艷財主要從事喀斯特藥用植物種質資源收集評價、新品種選育及産業化應用研究,在理論創新和産業化應用上取得國內領先水準的原創性成果,特別是在槐樹新品種選育及創新應用方面成果尤為突出,對我國槐米産業發揮了關鍵作用。

史艷財在查看槐樹長勢

廣西區位優勢明顯,氣候條件得天獨厚,孕育出了豐富的槐樹種質。但由於槐樹種質不清、良種匱乏、栽培及加工技術滯後嚴重制約了廣西槐樹産業發展壯大。針對産業瓶頸問題,史艷財創建了新品種選育、種植、加工技術體系,極大地促進了廣西槐樹産業的發展。

史艷財介紹,槐樹是我國典型的鄉土樹種,是防風固沙、用材及經濟林兼用的樹種,是城鄉良好的遮蔭樹和行道樹種,也可作為混交林的樹種。此外,槐米係豆科植物槐樹的乾燥花蕾,是《中國藥典》收錄的中藥材。槐米有效成分蘆丁是國內外市場上緊俏的醫藥原料和食品添加劑。國際上蘆丁主要從槐米中提取,原料槐米98%産自我國。因此,槐樹在林業和藥用植物方面都具有極為巨大的經濟價值。

1995年,史艷財帶領研究團隊來到桂林市全州縣,依託當地農戶種植槐樹的基礎,選育優良槐樹品種,科學引導農戶種植槐樹。通過二十多年的科學技術攻關,全州槐樹抗病蟲害能力和槐米的品質得到了質的提升,槐米有效提取成分蘆丁含量達30%—40%,此含量超越了國內其他槐樹種植區。

史艷財攻關團隊在槐樹種植區做技術分析

截至2022年,全州種植槐樹達27萬畝,種植農戶5萬多戶。據全州縣槐樹槐米産業辦公室統計,2022年,全縣槐樹槐米第一産業産值達16多億元,第二、三産業快速發展,促進了農民增收,為鄉村振興貢獻了科技力量。

據悉,林草青年科技獎是由國家林業草原局人事司和中國林學會聯合組織開展評選的科技獎項,主要獎勵在科學研究、工程技術、科普教育、科技管理等領域取得突出成績,為推進林業和草原科技創新發展作出重要貢獻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該獎項每兩年評選一次,本屆全國共有30位青年科技工作者獲此獎項。

史艷財榮獲此殊榮,源於他對我國槐米産業的責任心和使命感,實至名歸。據了解,史艷財曾先後主持國家自然科學基金、中科院西部之光、廣西自然科學基金、廣西創新驅動子課題等20項項目;獲科技獎勵15項,包括廣西科技進步二等獎2項(第一、第七),廣西自然科學三等獎1項(第四);發表學術論文112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和通訊作者)發表SCI論文28篇;選育的新品種2個;以第一發明人獲授權專利15項;主編《金槐基礎理論研究與産業化開發利用》、《廣西特色中藥材概評》等專著3部;係自治區級人才小高地優秀個人,中國青年科技工作者協會會員,中國科學院“西部青年學者”,廣西“桂科學者”。(張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