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廣西荔浦:撂荒地上闖出甜蜜生活

來源:中國網生態中國 編輯:清風 人氣: 發佈時間:2022-07-20 17:24:12
摘要: 廣西荔浦外來媳婦在撂荒地上闖出甜蜜日子。

在廣西荔浦,大多數農民以種植砂糖桔、芋頭或者馬蹄為主要的經濟來源。然而,在荔浦市東昌鎮的義敏村卻有著一大片葡萄園,種葡萄的是從興安嫁過來的涂桂平,她的堅持讓在外打工的丈夫下定決心回家,由打工仔到自己種植當老闆,實現了自己的創業夢。近日,記者來到涂桂平的葡萄園,不少人正在園裏採摘成熟的葡萄。

外來媳婦引導丈夫回家創業

荔浦市東昌鎮義敏村的陸建新,25歲就前往廣東打工,在電子機械廠裏跑業務。他在廣東認識涂桂平,並組建了家庭。

涂桂平在採摘葡萄。周俊遠 攝

2008年,由於要帶孩子,涂桂平回到了丈夫的老家荔浦東昌鎮義敏村。這時,涂桂平發現村裏有不少空地。她想,這幾年電子産品的價格太透明瞭,跑業務也不是很好跑,還不如在家承包土地搞種植。

“我是興安大溶江人,家裏人都是種葡萄的,我也可以在荔浦種葡萄啊。”於是,涂桂平把自己的想法告訴陸建新,沒想到遭到丈夫的強烈反對。

在陸建新看來,他和妻子在廣東打工每個月有五六千元的收入,就算業務再難跑,他在外打拼10年,有了基礎,無論如何都比在家種地強。

“打工不是長久之計,回來搞點産業才有奔頭。”丈夫的想法並沒有打擊涂桂平的信心,一方面她背著孩子在村裏四處租地,為種葡萄做準備,另一方面不斷做丈夫的思想工作,“你先幫我把基礎弄好,一年後如果你還想出去打工,再出去。”為了讓丈夫回家,涂桂平甚至使出了殺手锏,拿“離婚”下了最後通牒。2009年年中,妻子租下村裏25畝旱地,陸建新也在年底辭工回了家。

撂荒地上種葡萄,創出一片“新天地”

村裏人得知涂桂平和陸建新要種葡萄,都不太相信。

2010年春節剛過,涂桂平和陸建新就開始忙碌起來。涂桂平回到大溶江老家買了2萬多元的葡萄苗,並籌了近20萬元,在地裏搭起了架子、棚子,還打了一口水井方便澆灌。“因為拋荒多年,地裏滿是樹根,開地的時候光鐮刀就砍壞了兩把。”陸建新説。

遊客在採摘葡萄。周俊遠 攝

涂桂平很早就外出打工,沒有種過葡萄,技術方面完全是新手。為此,她只能啃書本學習技術,回老家向親戚取經,還把老父親請到荔浦來做“技術顧問”。在老父親的傾力幫助和夫妻倆的努力下,葡萄在當年就挂了果,讓村裏人刮目相看。

可是,一場突如其來的狂風讓陸建新夫妻倆“嘴巴都苦完了”。好幾畝地的葡萄架全部垮了,“還有個把月葡萄就能賣了,現在這幾畝的損失就達五六萬塊錢。”陸建新一算賬,心痛極了。

然而,這並沒有讓涂桂平灰心,她不但要堅持下去,還要擴大規模。2011年她又租了十多畝地,“既然做了這件事,硬著頭皮也要堅持下去。”涂桂平的態度給了陸建新信心,兩人跟葡萄“死磕”起來。

為了更好地打理葡萄,夫妻倆在葡萄園附近搭了一個簡易的棚子,平時煮飯、休息都在棚子裏。綁苗、摘苗、施肥、殺蟲,在老父親的指導下,涂桂平逐漸掌握了葡萄種植技術。“5月給葡萄疏果,剪掉三分之二在陰處的果子,冬天要更換棚子的薄膜,保持好的透光性。”

而陸建新則甘當妻子的好幫手,一切聽從妻子指揮,不再提外出打工的事了。

付出總會有收穫。2011年夫妻倆的葡萄園就有了幾萬元錢的收入。之後,他們又繼續擴大種植規模,葡萄也從單一的巨峰,增加了溫克、夏黑、藍黑寶、聖誕玫瑰等品種。記者了解到,像陸建新、涂桂平這樣大規模種植葡萄的農戶在荔浦並不多見。到去年為止,陸建新夫妻倆的葡萄園已經達到50多畝,給他們一家帶來了約60萬元的收入。如今陸建新負責外送葡萄,涂桂平管“內務”,已形成默契。

優質水果引客來,與村民一起念好“葡萄經”

葡萄園的葡萄有60%的果是自摘的,剩下四成才拿到市場上銷售。“熱鬧的時候每天有30多輛小汽車開進葡萄園來摘葡萄,其中近八成是荔浦本地人,也有外地人駕車來摘葡萄。”

説起自己的葡萄,涂桂平也很自豪。“別看我的葡萄樣子不是很好看,但是味道清甜,我從來都不使用催熟劑,讓每一串葡萄自然成熟,遊客採摘基本保持5元每斤,所以採摘期大概能持續2個月。”

果園有了一定的規模,每年的收入也頗為可觀,涂桂平還有新的要求,那就是提高産量。原來,這幾年為了保證葡萄品質,在疏果時會剪掉大量的果,目前每畝産量大約2000斤。“現在果的品質穩定了,我想在保質的基礎上提高産量,爭取能每畝達到3000斤。”

與此同時,涂桂平並不私藏自己的種植技術,村裏有人跟著種起了葡萄,現在全村葡萄種植有上百畝。涂桂平説,還有平樂二塘的人來學技術,她也是毫無保留地傳授。“我種葡萄是從零開始的,吃過天氣和病蟲害的虧,積攢了經驗。有人來學來交流,我都會把我的經驗分享給他們,這樣大家都能種好葡萄。”(周俊遠 鐘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