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廣西灌陽:“趕”著“獼猴”奔富路

來源:中國網 編輯:清風 人氣: 發佈時間:2022-06-22 15:37:08
摘要: 廣西灌陽縣洞井瑤族鄉在試種軟棗獼猴桃成功後,在當地黨委政府的支援下,他將所掌握的技術向全鄉及全縣的高寒山區村推廣,讓廣大山區農民,特別是山區瑤族同胞“趕”著這只“軟棗獼猴”奔上富路,助力鄉村振興。

6月20日,在廣西灌陽縣洞井瑤族鄉保良村魯塘坪軟棗獼猴桃基地,綠油油的樹苗枝繁葉茂,工人們抓緊雨後晴好天氣正在忙著給軟棗獼猴桃綁枝、修剪、套袋。

軟棗獼猴桃種植基地一角陸仕臣攝

灌陽縣洞井瑤族鄉積極助推農業産業結構升級,充分利用獨特的高山氣候,積極培育發展多元化的農業産業,引導農民發展現代種植業,生産無公害産品。同時,積極發揮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的作用,採取“黨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的形式,不斷引進新品種、新産業,擴大種植規模,促進村集體和農戶收入再上一個新臺階。

走進洞井瑤族鄉保良村魯塘坪軟棗獼猴桃基地,200多畝軟棗獼猴長出了杯口大嫩綠的“小腦袋”,一串串挂滿枝頭。基地負責人文逵介紹,種植基地位於洞井瑤族鄉太子山生態旅遊區內,這裡海拔在600米以上,長年雲霧繚繞,氣候適宜軟棗獼猴桃種植,是目前廣西最大的軟棗獼猴桃種植基地;他于2020年5月從遼寧省遼東學院引進試種,今年進入豐産期。

文逵在向駐村第一書記趙志龍(右一)講解套袋技術陸仕臣攝

據了解,軟棗獼猴桃果實營養豐富,含有20多種氨基酸和多種維生素,果實能加工成果汁、果酒、果脯、罐頭、點心,還可以提取香精、香料或製成茶,經濟價值非常高。目前,桂林市價在每公斤80元左右。

桂林市秀峰區派駐村第一書記趙志龍一邊給獼猴桃套袋一邊説,軟棗獼猴桃一般在農曆7月底成熟並開始採摘,採摘期長達二個月左右,估計果園今年能採果4—5萬斤,按目前市場價計算,今年收入能達到200多萬元。“此品種種植成功後,我們駐村工作隊和村黨支部將引導村民有序種植,讓它成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的‘富裕果’。”

與技術人員一起查看軟棗獼猴桃長勢情況陸仕臣攝

桂林植物研究所李潔維教授來基地考察時,看到軟棗獼猴桃長勢好、挂果多,高興地説道,廣西把軟棗獼猴桃試種推廣項目放到桂林,灌陽基地成功了,這也是我們桂林的一次成功嘗試。

在談到鄉村振興時,文逵滿懷信心地説,試種成功後,在當地黨委政府的支援下,他將所掌握的技術向全鄉及全縣的高寒山區村推廣,讓廣大山區農民,特別是山區瑤族同胞“趕”著這只“軟棗獼猴”奔上富路,助力鄉村振興。

(陸仕臣 文慶余 劉訓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