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廣西灌陽縣:生態濕地展現生態文明

來源:中國網 編輯:清風 人氣: 發佈時間:2022-06-14 16:23:06
摘要: 廣西灌陽縣秉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牢固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價值觀,強化責任擔當,匯聚強大合力,大力開展生態文明建設,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成效顯著提高。

“兩隻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連日來,在廣西灌陽縣灌江國家濕地公園人們經常見到白鷺、黃鸝等鳥類在棲息,引得無數遊客駐足觀看。

廣西灌陽灌江濕地公園景色  蔣貴鋒 攝

自2022年6月1日起,我國首部《濕地保護法》開始施行,作為第一部關於濕地保護的專門立法,對增強濕地生態功能,維護濕地生物多樣性,保障生態安全,促進生態文明建設具有重要意義。濕地作為三大生態系統之一,被稱為“地球之腎”,具有涵養水源、凈化水質、蓄洪、防旱、維護生物多樣性等生態功能,在生態文明建設中有著重要的意義。廣西灌陽灌江國家濕地公園位於長江一級支流湘江的源頭區和三大候鳥遷徙通道之一,地處我國35處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的南嶺區內。灌江濕地毗鄰千家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海洋山自治區級自然保護區,是保護水生態資源和區域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區域,灌陽灌江國家濕地公園有濕地面積510.21公頃,濕地率為83.31%。

在廣西灌陽灌江國家濕地公園熊家寨體驗園,鳥叫蟲鳴朝天歌奏,綠樹鮮花迎風搖曳,和諧美麗的生態美景吸引著眾多遊客前來遊玩拍照,放鬆心情。“這裡原本是一處沙洲,只有零零散散的一些樹木,近年來,修建了休閒步道、棧橋、飛鳥休憩亭等,又種植了一系列綠化苗木,讓這一帶的生態環境和遊玩體驗得到了進一步的提升,來這過冬的候鳥一年年的也越來越多。”當地的基層河長熊國良一邊巡河一邊向筆者介紹道。

廣西灌陽灌江濕地公園白鷺成群覓食  蔣貴鋒 攝

近年來,灌陽縣嚴格落實河長制,加強河長巡河履職,在水資源保護、江河水域岸邊管理保護、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等方面持續發力。借助“三清三拆”和春耕復墾,灌陽縣新街鎮從守護生態保護底線出發,以促進農業增收為抓手,大力對河道、水渠進行清淤疏浚,河道疏浚後,使原本臟亂、淤塞的江河面貌得到有效改觀,水系的暢通也使水質得到改善,河道沒有了垃圾雜物的阻礙、過水斷面的增大,不僅保障了人民群眾農業用水,也提高了區域行洪排澇能力,群眾的生産條件和居住環境得到明顯改善,達到了“水清,河暢,岸綠,景美”的目標。

在灌陽灌江國家濕地公園唐景崧廣場,一群桂劇傳承者正在演繹自編自排的桂劇《長征精神奏》,鏗鏘有力的動作、栩栩如生的神態盡顯新街深厚的文化底蘊。灌陽縣新街鎮江口村是“一門三進士,同胞三翰林”唐景崧、唐景崇、唐景崶的故鄉,唐景崧創編桂劇,組建桂劇“春班”,從事桂劇創作,是廣西桂劇的創始人。近年來,新街鎮持續深化文旅融合發展,強化濕地公園的旅遊載體作用,發揮文化底蘊深厚、農業基礎良好的優勢,連續多年成功舉辦“二月七唐景崧猜謎一條街”“二月八農具節”等文旅、農旅活動,吸引了一大批遊客前來遊玩,旅遊知名度、旅遊影響力得到深化提升,打響了文旅特色品牌,生態濕地帶來的生態經濟效益愈發明顯。

在廣西灌陽灌江國家濕地公園正在開展民俗活動  蔣貴鋒 攝

近年來,灌陽縣秉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牢固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價值觀,強化責任擔當,匯聚強大合力,大力開展生態文明建設,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成效顯著提高,人民群眾的生活幸福感、獲得感和滿意度得到不斷提升,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得到了充分保障。(蔣貴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