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廣西荔浦:脫貧路上一個不少 致富路上加油幹

來源:中國網 編輯:清風 人氣: 發佈時間:2022-06-10 17:17:02
摘要: 廣西省荔浦市雙江鎮永吉村作為曾經的貧困村,經過兩屆駐村幹部8年的共同努力,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水泥路通到了家門口,人居環境變美了,村民的腰包鼓了,生活變好了。

在脫貧攻堅偉大歷程中,全國12.8萬個貧困村都創造了自己的脫貧奇跡。廣西省荔浦市雙江鎮永吉村作為曾經的貧困村,經過兩屆駐村幹部8年的共同努力,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水泥路通到了家門口,人居環境變美了,村民的腰包鼓了,生活變好了。

永吉村前後兩屆駐村工作隊在村裏開展防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工作  萬佳敏 攝

永吉村地處山區,曾是雙江鎮的三個貧困村之一。2014年,原荔浦稅務局監察室主任覃均偉主動請纓,申請擔任新農村建設指導員工作。當時,永吉村村道全是泥巴路,坑洼不平,雜草叢生。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山多地少,村屯分散,每人平均年收入不到2400元。

覃均偉(右一)入戶走訪農戶宣傳政策離開時農戶依依不捨  萬佳敏 攝

“要致富,先修路,沒有路就沒有出路。”覃均偉下了決心,積極協調市交通部門對村屯道路進行了重新規劃,累計爭取財政和社會力量近400萬資金支援,在2年多的時間裏,完成了全村9.4公里硬化工程,解決了困擾村民多年的出行難問題。

但要實現真正的脫貧,還要想方設法提高農民的收入。為此,覃均偉帶領村民整合閒置土地,種植荔浦芋、花生、玉米等生産週期短的作物;因地制宜種植百香果、野生葡萄、夏橙、沃柑等中期産業;鼓勵村民發展山羊養殖,帶動村民們建立合作社集體經濟,入股石斛基地、衣架廠等作為長期産業加強後勁。

綠意盎然的永吉村  萬佳敏 攝

覃均偉道出其中的訣竅:“一方面,我們靠致富帶頭人,帶動貧困戶,去創收;另一方面是我們加大了宣傳力度,讓年輕人能夠到廣東等其他地方去務工;第三個的話,我們就發展産業,鼓勵他們把這些土地全部利用起來,以短期的、中期的和長期的産業三個相結合。”

2017年永吉村實現整村脫貧,2019年實現貧困人口全部脫貧。2020年,永吉村村級集體經濟收入達14.12萬元,目前已形成三華李、野葡萄、桂花種植等規模主導産業,全村每人平均收入達7500元。

通過我們這麼多年的努力,改變了他們的生活、環境,提高了生活品質,我們真的的感到很欣慰,心裏感到真的很開心。覃均偉感到十分欣慰。

2021年4月,國家吹響了“鄉村振興”的號角,新一批機關、企事業單位同志陸續奔赴脫貧村。荔浦市新一批接續奮鬥的駐村幹部接過“接力棒”,投入鄉村振興戰略,續寫鄉村振興新篇章。荔浦市稅務局工作人員周有明接過覃均偉的“交接棒”,以履新即奔跑、起步即衝刺的昂揚鬥志書寫駐村幹部的精彩人生。

在前一任工作隊做了這麼多、付出了這麼的基礎上面,基本上進來的話,工作隊工作好開展多啦!雙江鎮永吉村現任駐村第一書記周有明説到。

從帶領工作隊員們一點一滴熟悉永吉村的基本情況,挨家挨戶走訪農戶了解需求,到推出一批為民惠民便民的實招硬招。從聚焦群眾反映的急難愁盼,到著力解決一批損害群眾利益的矛盾糾紛、謀劃實施一批造福於民的項目工程。從做好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各項政策的銜接工作,到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基礎上,利用各項政策,鼓勵村民繼續壯大已有産業、摸索新産業……每一天,對周有明來説都是新的挑戰。

需要我們解決的事情有很多,永吉村今年列入了全區的鄉村振興示範村,所以下面還會有更大的改變!周有明眼中有光,充滿著堅定和希望。

春天的永吉村充滿了生機  萬佳敏 攝

如今的永吉村,早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當初的破敗模樣,現在已是路面整潔,青山如畫,流水潺潺;不少脫貧戶蓋起了漂亮的獨棟新房,門口貼著鮮紅喜慶的對聯,橫批還寫著“感謝黨恩”;成為村裏支柱産業之一的桂花樹,每到金秋時節便飄香陣陣……

説起這些年永吉村的變化,脫貧戶屠玉嬌和唐廣升這對老夫婦相視一笑:“好得多啦!政策好了,我們的生活也像芝麻開花節節高!”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在未來的日子裏,周有明將繼續努力,奮力奔跑在通往鄉村振興的大道上,用不變的初心去完成新時代賦予的新擔當和新任務,用新作為為實現鄉村振興目標貢獻力量。(萬佳敏 黃炎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