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重慶梁平:一塊濕地繪就城市發展生態底色

來源:人民網 中國網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澤宇 人氣: 發佈時間:2022-06-02 17:01:56
摘要: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畫卷在重慶梁平大地上鋪展,一塊濕地繪就出了城市發展的生態底色。

“三峽風景眼、重慶生態湖”雙桂湖。熊偉攝

  作為教師的楊秀勇,還有一個身份——“觀鳥者”。從2018年開始,他每週都要在重慶市梁平區雙桂湖國家濕地公園裏蹲點,用手機、相機、筆電,記錄每一位“空中來客”的影跡,風雨無阻。

  為什麼選擇雙桂湖國家濕地公園作為觀鳥之地?楊秀勇的答案很簡單,“這裡的鳥類越來越多,何必再捨近求遠呢。”

  鳥類的集聚,是對生態改善的認可。近年來,重慶市梁平區堅持“全域治水·濕地潤城”,以創建國際濕地城市為目標,構建“推窗見濕,處處見濕”的良好生態格局。守護城市綠色本底,梁平區的生態故事,還得從一株荇菜、一群候鳥、一塊濕地講起。

  一株荇菜

  串聯整個生態系統

  荇菜,有類似荷葉的微型葉片,上面支起拇指大小的黃色花朵。每年3月到11月,梁平雙桂湖國家濕地公園的湖泊中,成片的荇菜花綴滿湖面。

荇菜花開。余先懷攝

  5月下旬,春光不晚,夏暑未至,半湖都是明媚的嫩黃。“這就是荇菜,它可是個寶貝。”重慶市梁平區濕地保護中心科研宣教科科長余先懷介紹,這種植物對水質挑剔,光乾淨不夠,還需要富含滿足生長需求的微量元素;對水深挑剔,太深難以紮根,太淺不利於生長;花期長,四季皆開放。

  正是這些特點,讓荇菜成為眾人眼中的寶貝。它是水質的“檢測員”,能動態説明水質是否清潔,根系連接水中土壤,能為魚類繁殖提供依附,葉片能為魚類提供庇護,同時,也能為鳥類提供食物。一株荇菜不僅串聯了整個生態系統,還有極高的觀賞價值,清晨迎朝陽盛開,是濕地公園中不可或缺的風景。

  價值如此高的荇菜,以前卻不被重視。“我們一開始也不懂,還以為荇菜是雜草,還會定期清除。”余先懷説,隨著濕地公園的建設,大家對環保的理解有了提升,這才發現“寶貝”就在身邊。

荇菜在雙桂湖國家濕地公園紮根。余先懷攝

  此後,在工作人員的精心照料下,原本不成規模的荇菜,在雙桂湖繁衍生息。“為了給荇菜創造良好的生存環境,我們首先就是對濕地公園中的水文進行修復。”余先懷介紹,濕地中的生物溝、雨水花園、生境塘、梯級小微濕地等生態屏障,能對雨水層層凈化,確保入湖水質達標。

  同時,梁平區以保護源頭為本,治、凈、護為措,全面治水,布設13公里環湖雨污管網,實施雨污分流,禁止傳統散放養殖,鼓勵有機生態種植,降低湖水富集營養,對雙桂湖22.88平方公里集雨面內山體、荒地等進行生態修復,提高區域內的水土保持和水源涵養能力。

  源頭有保障、內部有管護,梁平讓荇菜成群盛放。如今,清晨漫步雙桂湖,一湖青綠點綴明黃,陽光鋪灑,風景美不勝收。

  一群候鳥

  成為城市“新居民”

  以荇菜為圓心,以水流為半徑,雙桂湖國家濕地公園育出一大片青翠。在青翠中,楊秀勇開始了記錄工作,“不論颳風下雨,週末都要來記錄,假期基本都紮在這,尤其是寒假期間,鳥兒特別多,看都看不贏。”

楊秀勇進行記錄工作。余先懷攝

  翻看楊秀勇的微信朋友圈,清一色的觀鳥圖,隨便打開一張,他都能叫出名字,“種類、種群、數量,這些都是我要記錄的項目,現在濕地公園的鳥類越來越多,工作量也變大了。”

  説話間,楊秀勇接到余先懷的電話,“我們發現斑嘴鴨了,你趕快來看看。”

  “幾隻,是去年過冬沒走留下來的種群嗎?”

  “目前有6隻,還不確定。”

  經過核實,是去年過冬後留下的種群,在清點完數量、拍照記錄完後,楊秀勇感慨:“候鳥能留下來,説明咱們濕地公園的發展有成效,動物可不會説謊。”

青腳鷸在小微濕地裏覓食。余先懷攝

  候鳥飛來,成了城市的“新居民”。據統計,目前雙桂湖國家濕地公園有鳥類210種,包括青頭潛鴨、棉鳧、鴛鴦等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每年冬季,上萬隻雁鴨類候鳥,包括國家Ⅰ級保護動物—青頭潛鴨、闊別重慶39年的灰雁等珍稀瀕危物種,都會來此越冬棲息。

  “濕地公園堅持近自然修復,劃定生態保育範圍,設置無人區,保護曲美岸線,營造北動南靜,還原一湖碧水,生物多樣性得到大幅提升。”重慶市梁平區濕地保護中心主任唐宏説,經過數年來的不斷努力,濕地公園與湖周山地水源涵養林、山坪塘、小微濕地和相連的河溪溝形成了一個結構完整、功能連續的城市濕地連綿體,構築成梁平城市生態屏障,成為眾多生物,尤其是候鳥的“天堂”。

  一塊濕地

  市民共用生態紅利

  唐宏見證了從人工水庫到濕地公園的改變,“這一路走來,可不容易。這是位於城市中心的濕地,修復、建立、保護,每一個環節都不能有閃失。”

  “沒有經驗,我們團隊就四處學習,最後我們確定了‘四保’方案,也得到了梁平區委、區政府的支援。”唐宏介紹,“四保”的核心是為呈現雙桂湖原生形態,保留雙桂湖周邊林盤群落,保護曲美岸線;保留湖泊水陸交替空間帶、山地自然地貌,使田園風光再現;保護野生動植物,劃定生態保育區,建立無人區,營建動物自然棲居地和鳥類遷徙通道;保留原生態,堅持自然修復,讓雙桂湖北動南靜,復原自然生態風貌。

  水是濕地的靈魂,就先從“水”幹起。

  在湖岸,工作人員採用“小微濕地+”模式,通過建設泡泡濕地、生物溝、雨水花園、梯級小微濕地、竹林小微濕地、稻田濕地等,打造環湖小微濕地群和帶狀城市小微濕地群近萬畝,吸納、凈化地表徑流,攔截鄉村生活點源和農業面源污染,實現了入湖水質凈化提升。“通過小微濕地修復保護,雙桂湖水質由劣Ⅳ類達到Ⅲ類標準。”

  秀美環境得來不易,“巡查的時候,如果看到有人踐踏草坪,我都十分生氣,破壞時,一分鐘足矣,要修復,可要花數十倍、數百倍的時間和精力,我看著這片濕地成長,它是我們梁平的驕傲,絕不允許惡意破壞。”唐宏説。

市民漫步濕地公園。余先懷攝

  為了更好地保護濕地公園,也讓廣大市民在感受大自然的同時提升環保意識,工作人員把“課堂”搬進濕地公園,建立了三峽竹博館、荇菜長廊、宣教中心等10余個室內外宣教場所,聯合創辦了長江三峽自然教育學校等2所濕地自然學校,編制並開設了包括農耕體驗課在內的6門自然教育課程,去年至今,來參加自然教育活動的人次累計達到30萬。

  如今,漫步在梁平雙桂湖國家濕地公園中,遠處的青山、房屋和湖泊融為一體,日出日落,市民慢跑、休閒,共用生態紅利,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畫卷在梁平大地上鋪展,一塊濕地繪就出了城市發展的生態底色。(劉政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