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努力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創新談)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網-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澤宇 人氣: 發佈時間:2022-03-10 17:07:06
摘要: 全球種業科技的創新在加速,需要我們有更大力度、更遠謀劃的創新作為。

  最近,我國自主培育的白羽肉雞新品種發佈,打破了長期以來國外對白羽肉雞種源的壟斷。白羽雞肉在我國雞肉總量中佔比超過一半。畜禽品種是農業種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長期以來我國白羽肉雞種源一直依賴進口,受制於人,新品種的選育成功,為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作出了積極的示範。

  種子是農業的“晶片”,對於農業現代化起著基礎性作用。上世紀90年代,我國黃河流域棉區大面積暴發棉鈴蟲,造成了巨大的經濟損失。棉花科技工作者聯合産業上中下游力量,齊心合力、聯合攻關,最終成功培育出一大批國産抗蟲棉品種。被譽為我國農業領域“兩彈一星”工程的黃淮海科技攻關,培育了一大批農作物新品種,成果惠及20個省份、3.8億人口、4.7億畝耕地,為結束我國千百年來的缺糧歷史作出了重要貢獻。長期以來,在種業領域,我國農業科技工作者奮力攻關,積極促進了農業科技創新發展和普及應用。

  種業是糧食之基。端牢中國人自己的飯碗,種子是關鍵。近些年,我國種業有很大進步,農業生産用種安全有保障。但還有不少“卡脖子”的難題。例如,玉米和大豆種子基本自給,但受育種及栽培等因素影響,單産與世界先進水準還有差距;少數蔬菜品種還不能很好滿足市場的多樣化需求,一些適宜設施栽培、加工專用的蔬菜品種仍需要進口……與此同時,全球種業科技的科技創新也在加速。無論是解決這些難題還是追趕超越,需要我們有更大力度、更遠謀劃的創新作為。

  首先要揚長避短,充分發揮我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越性,開展科研大協作、大聯合,開展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打好種業翻身仗。其次,種業本身是一個系統工程,涉及種質資源收集和評價,新品種選育、中試、推廣,更需要産業的密切合作。單靠幾個課題組、幾家研究機構是遠遠不夠的。要大力支援種業龍頭企業,建立健全商業化育種體系,加強制種基地和良種繁育體系建設,促進育繁推一體化發展。再者,要對育種基礎性研究以及重點育種項目給予長期穩定的支援。萬丈高樓平地起,基礎性研究往往是“卡脖子”的薄弱環節,更需要加強。長期穩定支援則是育種的決定性因素,應出臺長期穩定支援育種的政策措施,鼓勵企業和社會資金支援育種。

  同時,加強育種領域智慧財産權保護必不可少。應及時讓每一個新品種、新技術得到有力的智慧財産權保護,保護創新的積極性,從而激勵種業科技不斷邁開創新步伐,加快實現自立自強。(蔣建科)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0日 19 版)